写作究竟该抱有一种什么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看见某畅销书作家的一本书,亲子教育类的,主要写如何与孩子相处,关于育儿的观点,大部分我都赞同。

因这位作家单纯靠写作谋生,不免会提到写作相关的话题,这部分内容则值得深思。

他提到自己曾经替一些杂志写过两性情感的稿子,他说做杂志都是会做市场调研的,你是针对男性还是女性?青年还是中年?要分析他们喜欢看什么,而不是琢磨自己想写什么。他总结下来,两性文章若是针对男性读者群,那么主旨定“女人是可以塑造的”,若是女性读者,那么主旨定“男人是可以培养的”,这样写出来的文章绝对火爆。

看得出来他内心也不认同,但他还是会屈服于市场。他的观点是,若你是天才,大可不必理会市场,你随便写,写出来的东西就有人看。若你是普通资质,还是要分析琢磨,不能免了俗套。

照这样的规则,鲁迅成天写文章骂国人,那是根本没打算给自己留财路。

这位作家说的这些,用来谋生,确实是一条捷径。

很多鸡汤文作者倒是深谙此道,比如针对女性群体的,教你如何培养男朋友,让他做到递给你矿泉水瓶的时候瓶盖一定是拧开的,瓶身一定是擦拭干净的,来亲戚的时候一定是会备好红糖水的。我的一位女性朋友讽刺说,这是把男人当狗训练啊。

那针对男性,鸡汤文会教大家如何塑造女人,使之成为男性心中的完美女性。这种女性一定是大度的,大度到把外面的彩旗飘飘看成是自己家男人占了的便宜,这种女性也是唯男人马首是瞻的,一切为男人着想,最好三观都是男人灌输给自己的,反正不会是妄图培养男人拧瓶盖的“作女”。

这不是矛盾吗?矛盾就对了。这是对“自相矛盾”多么完美的诠释,我看可以发明个新“成语”作为自相矛盾的近义词,叫作“鸡汤男女”或“互驯男女”。确实有人奉行的男女相处观念是“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不过这种是指相互抗衡,并不是指培养,塑造,驯服。

像这样为了流量,无底线的讨好欺骗读者,多少有点吃相难看。

可要说,我写东西就是不在乎有没有人看,我是写给自己看的,未免也太寂寞了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一直在想,到底该以什么态度写作,这大概是每个写作者都会面临的困扰。我现在大约是想明白了,那就是,作者必须要对自己的文字负责。

对文字负责,是公开发表文章最起码要有的写作态度,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读者负责。

文笔,技巧,会受限于个人灵性,阅读量,练习量等客观因素,但态度是主观的,是每个人自己可以控制的。之前听说过伍立杨说的立场第一,文字第二,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无论是科普类文章,还是评论类,杂文类,或者是小说类,都一样,都要有正确的态度,立场。

科普类最是不能瞎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宁愿不写,也不能瞎写。我们经常会看到那种危言耸听的文章,题目就能吓出一身冷汗,比如“你还在给孩子吃这个吗?这是在害孩子啊”,“这两种东西绝对不能一起吃,等于在吃毒药”。或者鼓吹某些东西是万能的,“绿豆汤可以治百病”,“再不补XXX就晚了”等等。

真正的科学真没这么吸人眼球,很可能还没形成定论,就是说最前沿的专家都没研究明白呢。但这么写了,确实没人愿意看,大家会说搞了半天,我还是不知道这个能不能吃,应该吃什么。很多时候,答案真的只有一个:爱吃就吃,不爱吃就不吃。

评论类,杂文类,无非是表达观点。当然,作者的观点也未必都正确,很多时候也是一家之言,但至少得是经过思考之后,结合人生经历总结出来的,当下自己认为正确的观点。也就是说,不能信口胡诌,写些自己都不信只是拿出来骗人的歪理。

至于小说类,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本人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让大家了解一些现实,引发一些思考。不过,我写小说的功力还实在太浅,怎么样创作一些活生生的人物,怎么样编排整体架构,怎么样写得引人入胜,情节曲折,还需要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

其实,不只小说,驾驭所有的类型,我都功力尚浅。好在,态度还算端正。

黄渤作为导演的处女作《一出好戏》正在上映。

两个小时的电影,浓缩了几千年的人类历史。原始,奴隶,封建,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在里面或多或少都有些影子。观众可以清晰得感受到,人性会影响社会形态,社会形态反过来又会影响人性,其实,直到最后,他们也没能形成一个相对文明的社会。

单看电影想表达的这内容,已经是很多电影不能比的了。

毕竟是第一部,看得出电影技巧还不太成熟,五分只能打三分,但是创作态度,应当能拿五分。

写作与拍电影一样,都属于创作,道理相通,态度很重要。还是要尽可能分享,表达“真”的东西,当然,若有实力,还要追求“美”。

所以,嗯,在这向我那少得可怜但是让我无比珍视的读者们表个态,虽然我水平有限,也不会讨好你们,但,我会对你们负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手机疯了,自己乱跳,乱出窗口,简书也没法写,只好缺写一次。 其实昨天练习了养生功,虽然周末繁忙,忙完大的忙小的...
    王悦yue阅读 131评论 0 4
  • 成吉思汗及其后裔,源于阿兰祖母的“纯洁出身的蒙古人”,被尊称为黄金家族。 从铁木真诞生那一刻,黄金家族就开始它的疯...
    zhixingheyi阅读 212评论 0 0
  • > 试试看Markdown # 我是来试试看的 #### Markdown语法如何用
    Bruce_li阅读 115评论 0 1
  • 文/于佳田 我不相信记忆的真实 但凡离开了的,就永远逝去了 但我仍想对我最初的震撼保持忠诚 并一路携带它...
    Ex_Excalibur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