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英子跳海,泪流成河,到底谁错了?

《小欢喜》快要大结局了,乔卫东和宋倩复婚了,方一凡如愿考入了艺术类大学,不幸的是季杨杨,母亲在他高考时去世,自己的难过无处释放,只能无言的流泪。

剧中最被大家看好的是学霸英子。她聪明、善良、学习好,是家长眼中,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好榜样。

但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不让人操心的孩子,在剧中赚足了大家的眼泪。

01

父母离婚

女儿难当

乔卫东和宋倩离婚后找了一个女朋友小梦。英子跟着妈妈宋倩一起生活。

宋倩和老公离了婚,日子虽说没有经济上的辛苦,但是强大的自尊心让她必须要独自承担起一切,她也要求自己将一切都做好,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教育好孩子,而且可以活的更好。

宋倩基本上每天都是围绕着孩子转。每天给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给孩子辅导功课,给孩子报补习班,给孩子炖自己都舍不得喝的燕窝。她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想要让英子过得好。

英子被迫接受着母亲给予自己的一切,控制自己的一切。

同样的,作为一个母亲,宋倩对孩子的付出里隐含着期待,一种一定要成功的期待,这样才能扬眉吐气。所以她在英子学习的地方安装了一块透明玻璃,随时可以查看英子的一举一动。给英子制定学习计划表。她将英子的高考志愿进行修改。

作为孩子的英子很懂事也很体谅自己的母亲,所以学习上一直不需要妈妈过多的操心,成绩一直很好。

02

给予是有条件的

付出是想要得到

我们从小时候开始就接受着周围人这样的言论:世上只有父母对你是最好的,没有父母的孩子,会生活的很辛苦。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他们愿意为了孩子付出自己的一切。

时间久了,我们自己也相信: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是没有条件的。有这样的父母吗?我想当然是有的。但大部分的父母依然是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

可能连宋倩自己都没意识到其实自己对女儿有着巨大的期待。

她给女儿报补习班,监督孩子学习,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看到英子和男生抱在一起就大发雷霆。

英子已经不仅仅是她的女儿了,她已经是一个能够证明她很厉害,离开乔卫东依然能活的很好的证明。

高压下的英子呢?她不敢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给自己的母亲,因为对方不仅不会理解自己还会坚决反对。

所以不论母亲对自己有什么要求,不管自己能不能接受她都会选择接受,因为知道母亲也是为自己好,母亲也付出了很多。结果最终承受不了巨大压力的英子抑郁失眠34天。

英子说: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就是想哭,怎么控制都控制不住。一分一秒都不行,觉得做什么都是没有意义的。

最后,英子去了深圳,她以为自己看到星星就会开心一点,但是没有,她依然不开心。她不知道她其实已经病了,所以她只想摆脱这一切,她选择了跳海,她想死了就可以一了百了了。

我们在网上会看到这样的新闻:孩子因为学习压力大,最终选择轻生。留下的是巨大的遗憾和父母亲人终日以泪洗面。

03

直面自己的内心

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

不论是网络上还是我们生活中,总会有这样的现象:父母在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会将不好的情绪发泄在孩子的身上。有的是大声的责骂,严重的会打孩子。美其名曰:孩子不懂事,为了孩子好。

时间久了,很多懂事的孩子就会产生这样的错觉:是自己做错了,自己做的不够好,所以父母才会这么生气,这么愤怒,如果自己做的更好,父母就不会生气了。无形中他们不仅成为了父母情绪的出口,还会将父母的压力担在自己的身上。

时间久了,孩子也会累,累了就会怀疑,会自责,他们不会怀疑别人,只会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然后就是愧疚,伤心,抑郁。殊不知他们自己已经背负太多的东西了。

04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前一段时间,北大学子弑母案的吴谢宇让我们感到痛心疾首。一个乖,懂事,我们眼中的好孩子最终走向了不归路,令人唏嘘。

英子最终选择跳海,是因为觉得自己走投无路了,自己无论做什么都没有意义,因为自己尽力了,结果还是不快乐,已经丧失了快乐的能力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能够体验生活,不论是遇到困难还是挫折,当成一种体验去经历,去体会。就会慢慢成长,但是如果不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来进行,一味地施加压力,拔苗助长,最终反而适得其反。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那么我们就要给孩子成长的空间。一味地控制,一味地施加压力,孩子接受不了最终可能酿成悲剧。

不要等到来不及才后悔,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珍惜。

相信我们都能得到我们想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