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人的专注力不是“训练”出来的,而是被保护出来的,即在孩子玩或专注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去打扰孩子,这就是在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如今很多家庭是白天老人带孩子,老人带孩子以吃饱喝足睡好为主,就像养宠物小狗一样,很少与孩子互动,很少与孩子沟通,更不要说和孩子心与心的交流了。老人在乎的是孩子的身体,而不是心理,所以即便是孩子在玩或在专注一件事情的时候,老人觉得孩子长时间在那玩不喝水不吃东西怕孩子饿着。于是,一会问孩子要不要喝水,一会拿点水果过来喂孩子吃,一会又问孩子要不要尿尿,一会又……

好好的专注力就在这种“无知的爱”的情况下被破坏了,久而久之,孩子不能长时间认真专注于一件事物,而是一会想这样,一会想那样,固然会影响将来上小学的注意力。所以我们应该学会保护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在玩的时候,给孩子充分的自由空间,让孩子去探索,不要打扰孩子,久而久之,孩子的专注力自然就被“培养”出来了。

怎样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1、不随意打断孩子

孩子在专注地做某一件事的时候,比如画画,看书,玩水,玩积木时,任何人都不要去打断他。但是对于日常生活中有时间点要求的活动,例如吃饭、睡觉等,则必须要控制孩子的专注时间,并且让孩子养成固定的习惯,以免孩子生活作息因为要保护专注力而变得不正常就不好了!

2、不要给孩子过多玩具

妈妈把几大箱子玩具都放在客厅里面,想当然地认为孩子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其实非常想建议妈妈们尽量不要这么做。宝宝早期专注力的发展特点很明显,每次玩玩具都是一两分钟就会换下一个玩具。玩具过多,很容易导致宝宝注意力分散,不利于宝宝专注力的发展。

3、吃饭时不准看电视

很多妈妈有不良的习惯,吃饭的时候喜欢看电视,餐桌上还放有很多玩具,这样的话孩子注意力是很容易分散的。吃饭的时候就是吃饭,把所有的东西都收起来,甚至要把电视给关掉,让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专注地吃饭。

4、不要让孩子长期处于噪音的环境里

在正常情况下,70分贝以内的噪音,大人和小孩都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孩子长期处于噪音的环境里,容易造成感官疲劳,比如影响孩子的听力和专注力。而且过度的噪音会让孩子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在该专注的事物上,甚至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发展。

孩子专注力不够强,父母该怎么弥补呢?

1、多让孩子做一些指示清晰及要求明确的事

只有专注力非常集中的情况下,孩子才能实现你给他布置的任务。但要注意不要一次给太多任务,先从一个任务开始,指示要清晰。如妈妈可以这样安排:“宝宝先把台子上的花帮妈妈拿过来。”如果孩子做的很好,再增多任务,如妈妈可这样安排:“宝宝先把台子上的花帮妈妈拿过来,再把桌上的杯子给妈妈拿过来。”经常这样训练,循序渐进,孩子的专注力就会一天比一天提高。

2、陪孩子一起看书、做拼图游戏

妈妈和孩子一起看书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培养孩子专注力也很有好处。把注意力共同关注在同一件事情上,这样共同关注对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妈妈一定要参与进去。经常让孩子做拼图游戏也可以培养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观察能力和专注能力。如果孩子年龄很小,可以先用大块图片给孩子训练,之后再逐渐增多。

3、让孩子学会物归原处

孩子拿了什么东西一定要物归原处,这可以培养孩子生活独立能力以及负责任的态度。每次孩子拿玩具的时候,带着孩子看看玩具是从哪里来的,让孩子专心地看并且记起来,之后等到孩子玩完玩具后,再让孩子想想玩具应该放回哪里。这样的过程不仅培养孩子专心观察,同时也训练了孩子的记忆能力。

4、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孩子的专心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因此妈妈要训练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吃饭、穿衣。到了合适的年龄,孩子自己的事情还要家长代劳,那孩子就根本不需要专注力了,比如吃饭,如果孩子专注力不集中的话,吃饭速度就会变慢,而且饭粒会掉得满地都是。这是需要孩子专注力和手眼协调能力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的事情。穿衣服、穿裤子、扣纽扣同样如此,这些事情让孩子自己来做可以使他的能力得到很好的训练。

5、多让孩子活动,锻炼孩子的体质

研究指出,多让宝宝进行大肢体的动作,像爬行、行走、翻滚及跳跃等,都可以让大脑更为活跃,神经的连结会更为强固,思考及反应能力都会进步,因此不仅体能表现变好、平时更有精神,在学习时将更有动机,也会表现得更专心!

对于孩子专注力的保护和培养,家长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而一个懂得正确培养孩子专注力方法的家长,将来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也一定会因此受益,或许与同龄人的差异就此拉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