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路》第17天

第1章 什么会让人不快乐?

    种种的不快乐部分源自社会制度,部分源自个人心理。

    这种不快乐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错误的世界观、错误的伦理观、错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这些错误破坏了人们对还算可以的事物与生俱来的性质与爱好,而无论人类还是动物,其所有的快乐最终都取决于这些事物。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更热爱生活了,这部分是因为我发现了什么是我最想要的东西,并且慢慢的得到了不少,还有就是我成功的抛开了一些欲望,将他们看成本来就是无法实现的欲望,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逐渐减少了对自己的过分关注,渐渐的我学会了不太在乎自己和自己的缺点,开始将自己的注意力越来越多的放在外部事物上。……对外部事物的每一种兴趣都可以激发出一些可以全面防止人们产生无聊倦怠意识的活动,只要这种兴趣始终存在。相反对自我的关注不会引发任何前行的举动。

    之所以会有虚荣心,往往是因为不自信,根治的办法就是培养自尊心。只有从一些好的,因对客观事物产生兴趣而引发的活动中才能培养出自尊心。

    感悟:我自己有时候不快乐是因为关注自己太多,患得患失,情绪容易起伏波动。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任何外部事物上,这些外部事物也许是一件东西也许是一句赞赏,也许是一个眼神,总之,内心越匮乏就越没有安全感就越来越不快乐。

第2章 论拜伦式痛苦

    我所相信的爱情,是大胆的清醒的,在告诉人们什么是善的同时,他并没有忘记恶,有没有假装神圣和纯洁。

    让某些人变得玩世不恭的原因在于旧式理想对人潜意识的严酷统治,在于缺乏现在的人借以规范其行为的理性的道德标准,要想改正不能靠哀叹和怀旧,只能靠鼓起勇气接受现状,下决心将表面上已被抛弃了的迷信从其隐藏地彻底铲除。

    江河流入大海,而大海却不会满。

    太阳底下无新事。

    过去的就过去了,没人会怀念他们。

第3章 论竞争

  美国的商人们想要快乐些,就必须先改变自己的信条,只要他们不仅渴望成功,而且还真心认为男人的职责就是追求成功,不这么做就是一个可怜虫,只要他还是那么集中精力,还是那么焦虑,他就不可能快乐。

    商人的焦虑中常常会有对破产结果所产生的非理性,但却是真实的恐惧成分。

    问题的根源在于过于将在竞争中获胜看作是幸福的主要源泉了,我坚信成功只是幸福的一个要素,如果为了得到他而牺牲其他要素,代价就太大了。

第4章 论烦闷与兴奋

    人的天性中并没有烦闷的成分,如果全力以赴的去找寻兴奋,就可以不烦闷。

    也许烦闷中的某些要素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要想生活快乐就应该具备一定的烦闷耐受力。

    忍受多少有些单调的生活的能力是一种在儿童时期就应该培养起来的能力。

    并不是说单调的生活本身就有价值而是只有一定的单调才有可能得到某些美好的东西。

    幸福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一定是一种平静的生活,因为真正的快乐只能常驻在平静的环境中。

第5章 论疲劳

    因努力谋生而疲劳的普通人,他们的疲劳在很大程度上是忧虑引起的,而较好的生活哲学和多一点的心理自律可以防止忧虑的产生。

    通过培养有秩序的头脑而增加的幸福感和提高的效率是令人吃惊的,有秩序的头脑就是在合适的时间里充分的思考一件事,而不是在所有的时间里断断续续的思考这件事,当必须要做出艰难的或令人担忧的决定时,一旦掌握了全部资料,给出你的最佳判断并作出决定就是了,之后不要再修改决定,除非你又了解到了新情况,优柔寡断是最劳神最徒劳的事。

    如果一个人可以将自己的思想和希望集中在超越自我的事物上,那他就能够在日常的烦恼中发现几许平和,而对完全的自我主义者来说,这是不可能的。

    导致神经衰弱的都是情绪问题,而不是工作。

    当受到不幸的威胁时,应当严肃认真的想清楚最坏的情况可能是什么,正是可能发生的不幸,用一个充分的理由让自己认为,不管怎样也不会发生这种最可怕的事。

    如果你能在最坏的可能性面前不做任何逃避,你会发现你的忧虑全没了,取而代之是愉快的心情。

第6章 论嫉妒

  爱嫉妒的人不仅愿意制造不幸,还会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去这么做,他自己也会因为嫉妒而不快乐,他不会从自己拥有的东西中寻找快乐,而会从其他人拥有的东西中找寻痛苦。

    人们认为谦虚是一种美德,但我却很怀疑过分谦虚是否称得上是美德,谦虚的人非常缺乏胆量,经常不敢尝试他们很能胜任的工作。谦虚的人认为自己比不上身边的人,所以他们特别爱嫉妒而嫉妒,又让他们不快乐而产生恶念。

    爱攀比的习惯是致命的坏习惯,应该充分享受任何快乐的事。

    治疗这一切的恰当方法就是精神自律,一种不去想无益之事的习惯。

    减少嫉妒发的方法之一就是减少疲劳,但最重要的显然是过一种能够满足自己天性的生活。

第7章 论犯罪感

    当你开始因某个举动而懊悔,但一直告诉你并没有做错事,审视一下让你懊悔的原因,一点一点的说服自己,承认他们是荒唐的,让你有意识的信念变得清晰有力,使他们在你的无意识中留下足以抗衡母亲或保姆在年幼时给你的印象的强烈印象。

    当犯罪感强烈时,就他市场所表现的那样,不要把它看成是一种启示和一种向上的召唤,应把它看成是一种疾病或弱点。

    最无聊的莫过于自我封闭了,最令人愉快的莫过于将自己的注意力和精力转向外部世界了。

感悟:这种犯罪感是一种心理病态,它是对自己的桎梏与限制,是自卑感的来源,时不时地总贬低自己,让自己更缺乏勇气与自信。

第8章 论被虐狂

    最常见的非理性形式之一,就是所有人几乎都会采取的对待恶意的流言蜚语的态度。

    被虐狂的根源是否在于过分夸大了自己的价值。

    不要对别人有过多的期望,任何人都不应该为了另一个人的缘故而改变自己生活的主要方向。

    别人琢磨你的时间,要少于你自己琢磨自己的时间。

第9章 论舆论恐惧症

    自己实际上是所在群体的另类,而在另一个群体中,他就是一个完全正常的人,绝大多数的不快乐,特别是年轻人的都是这么来的。

    这种与世隔绝不仅是痛苦的根源,还会让人将大量精力耗费在不必要的保持精神独立的工作上,以对抗四周的敌意,并且十有八九不敢循着自己的思想,甚至得出合理结论。

    很多情况却是不必要的胆怯让问题变得不必要的严重,舆论对显然会害怕他的人总比对满不在乎他的人要暴虐的多。

    不应该将父母的论据作为你放弃尝试的充分理由,如果你不顾他们的反对而实施了自己的计划,他们很快就会回心转意的,实际上比你或他们想的要快得多。

    除了专业人士的意见之外,无论大小事情,人们过于尊重别人的意见了,一个人对舆论的尊重程度应该控制在不至于让自己忍饥挨饿郎当入狱的限度之内,超过了这个限度的尊重舆论,就是自愿的屈服于不必要的残暴专横,这可能会从各个方面影响人的幸福。

    对舆论的真正藐视,则既是一种力量,又是幸福的源泉。

    我并不是说人们应该有意识的做行为古怪的人,这和因循守旧一样无聊,我只是说人们应该自自然然,只要绝不是在反社会,就应该跟着自己不由自主产生出来的情绪走。

    害怕舆论会压制,阻碍人的成长,如果这种恐惧感一直都很强,那就很难做出什么大事了,因为幸福的本质在于我们的生活方式是来自内心的冲动,而不是来自一时兴起和偶然成了我们邻居的人或我们的亲戚们的愿望。

感悟:

    舆论恐惧就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论,失去了自我,活在别人的评价中患得患失。之前我也是,做事情要想想别人会怎么评价我,瞻前顾后畏畏缩缩,只能是一个平凡的人。现在好点了,但还是有些这种想法。

    还有,就是不要太听从长辈或者周围人的话,他们有他们的想法,而那不是你的想法。记得之前我想去锻炼,每次回来都好累,老公就总说我不适合锻炼,不让我去。我听从了,但身体也不好,心情也不好。之后我想去就去,他也慢慢不再说我了。我觉得对的事好的事我就要坚持下去,不能管这些耳边风,自己会很快乐很舒坦。

  第10章 还可以快乐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快乐的源泉之一就是坚信某事。

    真正的快乐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依赖于对人对物的善意的兴趣。

    世界是浩大的,我们自己的力量却是有限的。如果将我们所有的快乐、幸福完全限定在我们个人的圈子之内,那就很难不向生活索要更多的东西。而索要太多会让你得到的比可能得到的还要少。

    幸福的秘诀在于:兴趣范围要尽可能地广,尽可能善意地而不是敌意地对待你感兴趣的人和物。

第11章  论情趣

    人生是短暂的,我们无法对所有的事都感兴趣,但尽可能对很多事情感兴趣总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充实我们的生活。

    头脑是一部奇怪的机器,它能用最惊人的方式将供给他的所有原料结合在一起,但没了外部原料的他会变得软弱无力。

    我们需要将所有的个人喜好和欲望,放入生活的总体框架中,如果想让他们成为幸福之源,那就一定要让他们与健康与我们所爱的人的情感,与我们生活着的社会所尊重的东西协调一致。

第12章  论爱

    缺少爱会让他们没有安全感,他们会极度的以自我为中心,本能的任凭习惯,完全彻底的左右自己的生活,以逃避这种不安全感。

    最好的那种爱是可以互惠的那种爱,也就是说各自可以愉快的接受爱,自然的给予爱,每一方都会因为这种后悔的快乐的存在,而觉得这个世界更有意思了。

    在所有的小心谨慎中,爱情上的小心谨慎可能是最能毁掉真正幸福的东西了。

第13章  论家庭

    女人为家庭尽职尽责让他失去了他们的爱,而如果他忽视他们保持着自己的快乐和魅力,家人们感到有可能爱他了。

    父母之乐园这两个方面,一方面觉得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在其他部分时候仍能继续活着,而这部分可能会以同样的方式再活下去,这样就能让血脉永存,另一方面是融合了权力,力量和温情的一种东西。

    如果你流露出的那种爱是希望得到回报的那种,那你可能是想用感情抓住他。

    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自始至终都是和谐的,这就要求父母从一开始就尊重孩子的人格,这种尊重一定不能只是出于伦理或智力的原则上的尊重,他必须是一种让人深深感到根本不可能摒弃和压制他的,近乎神秘信念的东西。

    做父母这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是生活的一个要素,而如果把他看成是生活的全部就会不满意,而不满意的母亲很可能在情感上贪得无厌,所以无论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母亲,重要的是做母亲的,不应该放弃所有其他兴趣和追求。

第14章论工作

    有意思的工作主要具备两个要素,第一可以运用技能,第二具有建设性。

    从一项伟大的建设性事业的成功中所得到的满足,是生活能够给予的最大快乐之一。

第15章论闲情逸致

    首先应该了解这个与人类必要活动和谁一致的世界的真实面目。

其次,保持平衡非常重要。

    一个活力十足,情趣盎然的人,会借助一个个新兴趣和这个不会小的,让人难逃厄运的世界,来战胜所有的不幸。

第16章 嗯努力与放弃

    很多人会因为每一件不如意的小事而发愁或暴怒,这样就耗费了大量的可以被用的更好的精力。

第17章幸福的人

    能不能幸福一部分取决于外部环境,一部分取决于自身因素。

    在外部环境绝不是很糟的情况下,只要一个人的热情和兴趣是向外的,而不是向内的,就应该能快乐。

在让自己适应社会的努力中,避免以自我为中心争取获得,能不让我们总是沉溺于自我的那种情感和兴趣。

    快乐的人会实实在在的生活,他们有着自由的情爱和广泛的兴趣,他们靠这些情感和兴趣锁定自己的幸福,而他们幸福的事实又让他们成为其他很多人的兴趣和情爱目标。

    只有真能让你感兴趣的东西才对你有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尚理翔,苏歆锁。一个天使在天使策划书上圈圈点点。“就你们两个了。”一道流星从天空中划过。宛如一场梦境。 于是,一把...
    润寒阅读 162评论 2 5
  • “祝你好运”,我在心里这样说,新年第一天的阳光里说出这样一句祝福本是充满阳光的,可我的心里却充满愧疚。 去看电影的...
    帅姑娘T阅读 149评论 0 0
  • 人到中年了,现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活了。也知道一些人生道理,可是就是过不了自己心理这一关。都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优点,全...
    心随我动2018阅读 194评论 0 0
  • 内容:【日精进打卡第134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256遍 《大学》通篇 1遍 共3遍 《大学》2...
    老黑1983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