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一生平安

前几天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出差,对于我来说,来到陌生的城市总有那么一些不习惯,当天下午到达K城,一辆车来接我们到办公地点,负责接待我们的是当地的工作人员H同志。

H同志身高180cm,年龄大概40左右,帅气的维吾尔族同志,见到我们热情的握手,客气地说:“很高兴你们能来,你们今天计划做些什么?”

我们按照计划一下车就赶去看望学生,看望结束。夜色渐晚了,H同志带着我们吃了晚饭,接着带我们去了安排好的周转房。

在我看来,接待工作无非吃个饭、陪着看望一番就好了,到了安排的住址给个钥匙就可以走人了,当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他明明可以直接告诉我们房号,就回家的。

可是他没有。

H同志,是我上班以来,见过的最认真、最负责、最细心的工作人员。

为什么这么说呢?

H同志陪我们一起到达周转房,带着我们上了4楼,打开房门,一个一个房间的帮我们检查,看看水龙头能不能打开,有没有水;检查开关插座都能不能正常使用;就连卫生间的马桶,他都是打开盖子按压冲水按钮,看看能不能正常下水;不仅如此,连热水器都是他教我们如何使用,还专门打开开关试了下有没有热水。当时这些不经意的举动,让一个异乡的我倍感温暖。

我们在K城呆了两天。

H同志每天早上带着我们去吃可口的早饭,我们要给学生买药,他也抢着付账,中午还会惦记着我们吃什么。我们看望自己的学生,准备带着学生集体吃一顿饭,他也忙着帮我们找餐厅,告诉我们哪家最实惠又好吃,帮着安排车接学生到餐厅,吃完饭也专门找车安全送学生回去。

渐渐地跟H同志熟络起来,聊起了天,我问:“你经常去W市吗?”(那是我工作的地方)

他说:“我一般两个星期去一次。”

我问:“你老婆是在这里工作吗?“

他说:“我老婆也是老师,在这里工作,但是...."

就这样,我听到了他的故事,那个让我听完难过很久的故事。

他说:“我老婆现在在W市,带着我的女儿,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4岁,在县城上高中,小女儿今年4岁...."

说话时他有一丝丝的停顿,我竖起耳朵,好奇地听着。

他继续说:“小女儿两岁的时候还不会叫爸爸妈妈,于是我们就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大脑发育不良,后来我们又去别的医院做检查,最后被诊断出“孤独症”。现在4岁,老婆带着小女儿在W市接受康复治疗。”

听到这里,我突然看到他眼角那一条条深深的沟壑,那不符合他年龄的皱纹。

心里一触,莫名的伤感。

我知道了他两周去一次W市,是去做什么?

原来是专门为了给孩子做康复治疗。

他最后说了句:“其实,现在我最担心就是我的小女儿。”

很简单的一句话,没有过多的修饰,足以表达他的无奈,而此时的我,努力眨巴眼睛,不让眼泪流下来。

他的一席话让我想到了,那么一群孩子,不与人交流,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刻板重复某些动作。

他们便是“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自闭症俗称孤独症,是一种先天性的神经系统疾病,表现为不与人交流沟通、行为刻板,有语言障碍,智力发育不均衡,严重的甚至有自残或暴力倾向。有研究认为,免疫、污染、环境、遗传等因素被认为是造成自闭症的原因,但确切的病因还没有定论。

虽然我身边没有过“自闭症”儿童,可是我懂对于自闭症孩子的父母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看过《海洋天堂》,也看过《来自星星的孩子》,那句:“你未康复,我不敢老”,深深地烙印在我心里。

听到这个消息的晚上,我莫名的哭了一晚上,我说不出来为什么,很心痛,我难过于这么好的老师,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遭遇,我难过于那句别的孩子1岁就能叫的“爸爸、妈妈”却是他们的奢望。

晚上我搜集了一些关于自闭症的资料,了解了自闭症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甚至是终身的训练和治疗过程,对于自闭症的孩子而言,父母及照料者要付出比一般孩子更多的爱。自闭症的孩子,虽然外表冷漠,但对外界的善恶还是很有感受力的,所以我觉得,自闭症的孩子其实是天使,对吧。

他们需要更多的爱,需要每个人用心,用最真诚的、最真实的爱来陪伴,陪伴他们成长。

第二天,H同志陪我们一起去看望学生的过程中,开车的司机说:“我感觉他们单位,只有他最忙了,什么时候都看他在接待,不分白天跟晚上。”H同志也只是笑一笑,说:“都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一句怨言,他总是那么谦虚又那么认真,

我们在跟H同志领导聊天的过程中,也听到了领导对他的肯定:“我们单位,他手机24小时开机,半夜随时有事,绝对第一时间赶到,非常敬业。”

对于工作,H同志是一位敬业的、谦逊的好同志。

对于孩子,他是一位认真的、负责的好爸爸。

在离开的那天早上,我们一起去吃饭,H同志像家人一样的照顾我们,给予我们在这个春天最美好的回忆。

吃饭时,我问他:“小女儿,好些了吗?”

他说:“嗯,好一点了,康复治疗还是有一点效果的,孤独症懂的人就会知道恢复是很慢的,但是不懂的人,不会懂得这个过程有多难。”

我说:“一切都会好的,好人,会有好报的。”

他说:“其实,我妻子比我更辛苦。”

而这句话,又让我更确定了,这是一位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爱的好人。

离开时,他把我们送到大巴车上,给司机说了我们要去的地点,握手道别。

坐在车上的我,编辑了一条信息发给他。

“H老师,我们走了~

很感谢你们的周到热情细致的服务,我们备感温暖,虽然只有2天简单的相处,但感受到了您对工作的认真跟敬业,细节决定成败,你为我们调试房间开关、水龙头这些细节,真的很感动,作为年轻人要向您学习这种工作态度~

同时,我在教学过程中,对孤独症有些了解,很理解您的心情,宝贝有您们这么好的父母,是她的幸运,来自星星的孩子是天使,宝贝会越来越好,慢慢来~我在W市您来了可以跟我联系,也可以让您妻子联系我或者加我微信,

我认识一些学心理学的老师,以后有了解到的相关的信息发给您跟妻子。

愿好人一生平安。”

只是两天的外出工作,认识这么一位敬业、认真、憨厚又朴实的老师,真的是一种特别的遇见。

我会很多的触动,爱是什么?自闭症的宝贝该向谁诉说?

我想自闭症的宝贝是天使派来的,他们会给父母最好的爱,那句“你未康复,我不敢老”,是多么深刻,又多么真切,我永远不会忘记当说到小女儿时,H同志语气中的沉重和无声的叹息,我看到他帅气英俊的面容下,在眼角增加的一道道深深的沟壑,那是怎样的经历才会让一个40岁的帅气脸庞,变得苍老?那是怎样的坚强才会让他将悲伤深藏在心,用微笑面对所有人,用敬业回馈社会。

他那么好,为什么?

好人不该有好报吗?

可....为什么老天不眷顾他的善良,为什么不给予一个孩子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但,我也许不该这么消极,因为孩子有这样的父母是幸福;

也许不该这么悲观,因为孩子开口叫爸爸妈妈时,父母会体会到这辈子最大的成就感;

也许不该这么难过,因为好人懂得将磨难当成人生最好的成长机会。

其实幸福很简单,有时候只是那些不经意的点滴,有时候只是那句“爸爸、妈妈。”

感动、感激、感恩,我想好人,一定会有好报,H同志的生活一定也会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那是四月的一天,那几周,身体颇感不适,想着不惑的年龄,上有老下有小,本钱可不能出了问题,一时决定去市中心医院检...
    萧萧西风阅读 460评论 3 6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3班~1如梅 # 20171224(/60) 【幸福三朵玫瑰】 昨日...
    如梅2018阅读 285评论 6 3
  • 让我再看你一遍 从西到东...... 今天上班选择了213 想最后再坐一次213 因为,也许以后再也不会坐了 从长...
    heidi0907阅读 310评论 0 0
  • 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了他 那是一个刚下过雨的傍晚,22:30 左右;我无意间看到了一家餐厅。 因为我的英语不是很好...
    丿阿九阅读 776评论 12 4
  • 文:追影少年 小说、电影爱好者,腾讯影评第七团影评人 当时间旅行、身体互换早已不再新奇时,《你的名字》还是携着这些...
    年少影追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