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 pre filter modify request url

问题描述

  • 尝试使用zuul的pre filter修改request的uri
  • 过程中设置filter的order为0
  • 发现uri无法被修改
  • zuul filter 如下
    
    public class SimpleFilter extends ZuulFilter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filterType() {
          return "pre";
      }
    
      @Override
      public int filterOrder() {
          return 0;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shouldFilter() {
          return true;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run() {
          RequestContext ctx = 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 ctx.getRequest();
          
          String uri = request.getRequestURI()
          String newUri = uri.replaceAll("/users/\d*","/users/5");
          //仅仅只是为了修改uri
          ctx.set("requestURI", newUri);
          return null;
          //请求uri /api/users/1  应该被修改成
          //  ----> /api/users/5
      }
      }
    

矛盾点

根据网上demo,使用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set()确实可以做到修改请求的uri,那么为什么经过filter请求的uri仍然没有任何改变?

解决思路

  • Q1:在set之后发现使用ctx.getRequest().getRequestURI()此时的值和set之前完全一样。是否是调用的api是错的?
  • A1:根据查看网上demo的结果:
    • 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专门用来获取用户发送给zuul的所有请求内容。
    • 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getRequest()通过这个api我们可以获得用户发过来的原生请求,也就是说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request的内容永远和用户发送过来的完全一样。就算使用setRequest也不会修改这个api获取的request信息
      • 这个api的存在:为了让我们能够看到用户原生发出的请求
      • 因此,这就可以解释,当我们使用了这个api查看我们set request的结果,自然就发现请求好像从来没有改变过。其实,是因为这个请求获取的是原生的用户请求。
    • 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get("{key}"):这个api是为了获取当前真实请求的内容而不是原生的请求内容。
      • 例子:假设我们发到zuul的请求URI是/api/users/1 使用filter将其修改为/api/users/5
        • 那么使用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getRequest().getRequestURI()得到的就是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getRequest().getRequestURI()前一个uri。
        • 使用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get("requestURI")得到的就是后面这个uri
结论:get***()获取原生的request信息。get("*****")获取当前真实request信息。

  • Q2:zuul不仅可以让我自定义filter,他也默认的会在zuul的运行过程中添加了一些过滤器,他们是什么,作用又是什么?
  • A2:根据介绍我们知道,zuul中根据作用时机,将过滤器分成了四大type。然后根据过滤器的order依次执行filter。由小执行到大。因此其提供的默认过滤器也符合这些规范。并且他提供的默认过滤器一定会执行。下图就是简单描述默认filter作用和时机。
  • 因此我们可以知道,pre阶段最后一个必然执行的filter是PreDecorationFilter(5)他的作用:是为当前请求做一些预处理,比如:进行路由规则的匹配、在请求上下文中设置该请求的基本信息以及将路由匹配结果等一些设置信息等,这些信息将是后续过滤器进行处理的重要依据。
    • zuul通过路由匹配规则,在这个filter中对请求的request的所有内容进行改写,并且赋值
    • 举个例子:通过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get获取到的所有属性都是在这个filter中进行赋值的。
    • 简单总结:这个filter就是将原生的请求进行彻底改变,变成一个可以发送到对应服务器的正确的请求。
    • 得出结论:
      • 修改uri的filter应该在这个filter之后做。因为在这个filter之前修改的内容都会在这个filter中根据路由匹配规则,改成一个可以获取到真实服务器response的请求。因此在这个filter之前对request的修改,都会在这个filter中被重置。
      • 所有的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get的数据在这个filter之前都是undefined。因为,只有这个filter具有对request进行修改和包装和赋值的功能。

----> 这个问题解决

  • 修改filter order为大于5的值,这样为了保证我们的filter修改的request不会再5被重置。
  • 通过RequestContext.getCurrentContext().get("requestURI")获取真实的uri,这个requestURI属性已经在filter5的时候被包装过了。

反思

  • 学习东西的时候,总是会害怕而且不想看一些比较深的内容,比如这个默认filter,我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就看到有人用他们做对比学习,但是看起来多而且复杂,我就没有看。对于新的知识还是感觉有些恐惧心理。

Action

  • 遇到任何不想看的东西,就必须逼迫自己去看,并且。以后学习的时候,看不懂的就全部列出来,然后每天从列的东西里面挑一个来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