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的早霜

顶着寒气早起去西门拎排骨,路上新落的白蜡叶比昨天的色泽更黄了一些。

叶子上稀稀疏疏覆了一层露水,踩上去“咕吱咕吱”软润的感觉,不像午后太阳的暖意未退时,踩上去就是“哗嚓哗嚓”的碎裂声。


1.

四季村靠近“洋味”的路口是一个小风口,风骤不减,车流也日日不减。裹紧衣领避车,抬头忽然看见街角白蜡树的高梢上寒气闪动。

是下霜了吗?

抬头又望了一眼,仍然是扎眼的寒气。

拿完排骨,太阳出来很高了,回来又经过街角再转头看那树梢头,叶子上反射的已是温润的露气。

路边落叶层的露水更重了。


2.

最早对霜的印象,是在老家北窑坡的红薯地。乌泱泱的红薯藤子,在收红薯的时节可以随便乱踩乱窜,五六岁的小不点往坷垃地里一躺,就淹没在乌青色的叶海里,在大人们匆匆忙忙的收获中,暂时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世界。天蓝色的斑块从叶缝里透过来,一溜透过密密的叶梗,映亮了灰黄色的沙壤土。

很快,这片世界就会消失,大人们的镰刀快速割掉薯秧,留下光秃秃的桠梢和高耸的薯丘。大人们小心刨开薯丘,提溜出来一大桠一大桠肥硕的红薯。

薯秧被堆到田边,等着拉走晒干作为牲畜的饲料。

翌日寒冷的清晨,薯秧的叶子还青翠坚挺,但上面却覆盖了一层亮晶晶的白膜,手摸一下,“哗啦啦”全掉在地上。于是很欣喜地在阳光下去摸另一片,却已经慢了一步,成为了露珠。

“韶光易逝”——后来每次注视这个四字成语,当时场景总是第一个唤起的画面。


3.

大学时在南方。风物迥异带给感性人的其中一个可能后果,就是爱上写文听歌读诗。大学第一年不明不白地读了很多诗,读“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读“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金瀚林西边的坡下是两片无人管理的荒地,长满了野生的香樟,和类似北方芦苇其实却是旱生的一种巨草。夏天,这些巨草缺少存在感似的疯长,油绿油绿,不时把叶子摆向路边,像锯齿一样割伤女生白嫩的笋臂,留下粉红的伤痕和匍匐倒地的死草。

到了秋天,它们一下显露出来。远自千里的朔气袭来,染黄了一丛丛冲霄的烈焰。金黄或带微红的硕大剑叶,洁白攒簇的缨毛。湘中的深秋凄风冷雨,难耐异常,却是这焦黄枯槁的巨草——在周遭墨绿包围中的这一片焦黄,给了一个北方求学狗一阵反差感的温暖和乡愁。


4.

都不记得有多长时间没有细细体会北方的秋天了,虽然现在身在其中,但是忙忙碌碌地遣送去一天天光阴,已很少去留意“时间流”以外的感性维度。时间更多地成为收入和支出后边的乘数,淡淡地存在账本里。秋季更多地成为换季加衣的提醒,而少了经年激荡的壮气。

壮气。

这个词很久没有提起了。

曾经不知道什么叫寒冷,什么叫畏惧。进了十一月还会一天到晚穿着半袖,一放学叫上死党在伾山顶上跑来跑去,然后站在山顶冲着学校喊。总认为山下学校里蝼蚁一样的人会震惊于我们的呼喊声如洪钟——现在却很容易明白在学校里看山顶的我们也形如蝼蚁。

认为目之所及全部是自己可以主宰的世界,唯一的限制脚下的山有多高。认为喜欢的姑娘每一涡浅笑都是因为自己的缘故,总不羞惭自己瘦弱的形貌。

连那满山被寒气摧残成焦黄血红的木叶都莫名喜欢,还要配上课堂文字里描写的郁郁不得志而不改其节的秋士,固执地不喜欢“夜吟应觉月光寒”,不喜欢“清泉石上流”,而钟爱“不尽长江滚滚来”,钟爱“人迹板桥霜”。

最喜欢这个季节,曾经是这样自豪地说出,或不说出口。


5.

后来慢慢感到沉重地,却是加上了一个时间的维度。还是那一片蒹葭苍苍,还是那一片片萧萧落木,还是那密密挨着的闪着朔气的一片一片脆弱霜华。但是遁入悠长绵远的时空时,却散入一片片熟视无睹的斑斓。

也许是渐渐懂了痛苦是永恒,快乐是昙现,又或许多彩成为常态,失落的黑白才能有激发感。

也或许,是像李健在《紫罗兰》里唱出的:“不知不觉天空又飘起雪,就要告别最美的季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小的时候,有一种食物几乎都存在我每天的“食谱”之中,这个食物叫红薯。他是百姓的命根子,困难时期的那些年,农民...
    杨杰子江阅读 1,790评论 5 6
  • 今天在整理書架時,我突然有了想梳理歸納辰辰早教一路過來的資料,這個工作量有點大,但的確想整理出來,一是作為紀念...
    精尚阅读 454评论 0 1
  • 摘要:“谷歌改名”事件其实是谷歌公司组织结构的调整,改革的推力,一方面来自华尔街和它所代表的传统金融财务体系的压力...
    敦叔阅读 3,285评论 6 17
  • 车厢的广播回响着程浩的再忙再远都要回家过年,心情也随着歌曲的旋律起伏不定,晚上远在西藏的小叔回来请大伙吃团圆...
    雨默如嫣阅读 352评论 1 1
  • 文/南陌花开 《江山梦之谋妃天下》目录 上一章 江山梦之谋妃天下27 第二十八章 暮雨黄昏 同样的傍晚,在雍王殿...
    南陌花开阅读 2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