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的人生哲学,告诉孩子什么道理?

你希望这个世界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认清这个世界事实上是怎样的,并在接受这样的事实的前提下努力去做一点事情。

这就是李光耀全部的人生和政治哲学。


                                                                                 1

当我第一次知道新加坡是个缺水的国家时,很是吃惊。

最早对新加坡的印象来自于课本上的一张图,图中鱼尾狮眺望着远方,它的嘴里吐出强劲有力的水柱,水花流向河水、奔向大海,目之所及,处处有水。

地处赤道,雨量丰沛、四面环海的新加坡是一个缺水的国家说什么都会让人难以置信。

水资源的确是新加坡人难以释怀的一块心病。在三四十年前,新加坡很缺水,人们要拿着水盆、水桶到街上的公共水龙头排队接水。

如今,缺水的记忆之于新加坡已经成为历史,但人们对水的敬畏却与日俱增。1965 年,新加坡被迫脱离马来西亚,宣布独立时仅有 581 平方公里土地面积,仅仅是一个资源匮乏尤其是水资源短缺的弹丸之地。

新马合并时,马来西亚政府允许新加坡50—100年可以抽取洛佛河河水,但当两国关系交恶,马来西亚政府便要求涨价或断水。这一招无比精准得锁住了新加坡的喉咙,对其造成致命打击。

新加坡政府痛定思痛,咬咬牙砸下重金来淡化海水,以解燃眉之急。尽管新加坡科技发达,技术先进,但是海水淡化的成本却是一个不能不考虑的现实问题,毕竟这是一项涉及到子孙后代的宏大工程。

新加坡人喝的是马桶水?这从来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真实地发生在每一位居民身上的事情。

水资源问题的第二种方法,是回收所有的工业和家庭生活废旧水,然后经过各种过滤和消毒,使其达到饮用水标准,即所谓的新生水。2002年,新加坡研发出的“新生水”,已经超越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标准。

不过当时,人们对此心存疑虑。于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带头喝水,主动在在国庆大会上推动“新生水”的引用。

第三个措施是把充沛的雨水转化为饮用水。新加坡政府在全岛范围内大兴水利设施,修建蓄水库和蓄水池。计划把全岛集水区的面积扩大到全岛面积的90%,以“采集每一滴雨水”。

新加坡即使水资源十分稀缺,却没有限制城市的发展和工商业的扩张,而是下定决心供应足够的水,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而这一切李光耀密不可分。


                                                                                2

李光耀是谁?

尼克松曾说:李光耀的舞台太小,他如果生在另一个地方,另一个时代的话绝对是并肩邱吉尔,迪斯累利和格莱斯顿的地位。

他是汉族客家人,祖籍在广东梅州市,曾任新加坡最高领导人,被誉为“新加坡国父”。在2015年年03月23日凌晨3时18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1岁。

在李光耀先生过世后的第三天,他的灵柩从总统府移至国会大厦供公众瞻仰。

据《海峡时报》现场报道,当日国会大厦前排起了长队,队伍排到了几公里外的克拉码头,穿过了新加坡河,队伍需要八个小时才能消化得完。

李光耀被称为“先贤”当之无愧。

他利用冷战的微妙局势,小心翼翼又不失尊严地维护了小国新加坡的安全;又及时抓住70年代后新一波产业与经贸爆炸性成长的浪潮,使新加坡从一个面积微小、资源匮乏的农业小岛变成了世人称羡的梦幻般花园国家。

虽有批评者将新加坡形容为“保姆之邦”,国人从摇篮到坟墓,都受到政府的呵护。

其实,这也反映了李光耀巨细靡遗的治国作风,从机场的建设到个人的行为,从语文及种族政策到国人的婚嫁及生育问题,都有李光耀的意志和身影。


                                                                            3

“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蜗居》里的一句话道尽中国买房人的辛酸。

此时,新加坡的大部分居民已经实现了“居者有其屋”,虽然这与他们的人口有着重大关联,但是李光耀提出的“组屋制度”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新加坡的组屋制度,是在社会发展落后,政府财力也十分有限,民众住房条件较差的背景下推出的。当时,李光耀提出的口号就是,要实现新加坡人"居者有其屋"。

在过去几十年里,新加坡兴建了约百万套组屋,全国约84%的人住进了组屋。在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同时,组屋计划也确保了劳动力,带动了新加坡工业。

网络上有位移民到新加坡的人说,在新加坡,月收入3000美元,纳7%的税,一般3年左右就可以申请按揭买一套房子,这在北上广是不能想象的。


                                                                              4

李光耀一生只哭过两次,一次是他母亲过世的时候,另一次是在新马分家之时。

李光耀始终认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地理、经济以及血缘上密不可分,理应携手走上富强。所以,被无情抛弃的时候,他虽号召国民务必面对现实,保持冷静,自己却在电视里几度哽咽。

李光耀这一哭,也让许多新加坡民众丢了信心,甚至当时还出现了一波移民潮,很多人选择逃离这个看似没有前景的新国家。

面对现状,李光耀带领的政府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用积极的态度把压力化为动力,想尽办法动员一切力量去解决问题,最终取得突破。

在全球资源匮乏的今天,让孩子学会节能意识依然重要,但是对孩子更加重要的是,要学会在已有的现实逆境中,不放弃,设法想出办法来解决问题。

这也是李光耀的人生哲学。


天使和坚果派,带孩子去新加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