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为有你 第十八章 一个神秘的电话

图片来自网络

设想中的见面因为工作等诸多原因终未能成行。这段时间,陆谦一直在忙碌着,他也很本能地使自己忙碌起来,在那以后,陆谦不再接到丁梦圆的电话,甚至也不再有只言片语传来,她通向他的世界仿佛安静了,又或许就这样静静地消失了。

表面上陆谦似乎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那样沉静与洒脱,而实则他的内心经常波涛翻滚,以前在心绪不安的时候他总是会回孤儿院,这里有他熟悉的一切,其实什么都不干,随意走走也总能驱散心头一些阴霾。

某一天的黄昏,他也没有事先给吴妈妈打电话,一路走下去居然就随意走到了孤儿院,院子里的秋天美得有些悲凉,满目耀眼的黄,目之所及,草木枯黄,落叶纷飞,飘零,然后躺在地上,他不竟感到一种“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苍凉,“秋心总是愁啊!”他漫不经心地边走边这样想着,突然一个声音钻进了他的耳朵:

“陆妈妈,你放心……”

陆谦心里一颤,停住了脚步,屏住呼吸,他确定那是吴妈妈的声音,循着声音望过去,吴妈妈正坐在那棵法国梧桐下面的石椅子上,焦黄的梧桐叶一片一片地落在旁边的石桌子上,落在凳子上,也落在她身上,她正在专注地打着电话。

陆谦注意到,吴妈妈的头发早已有些花白了,面容也开始呈现老态,只是她依然如初的慈眉善目,陆谦从没有像今天这般专注地望着吴妈妈,虽然隔着三五米的距离,可还是隔不断那样的亲切和温暖。

“你是说近期要过来一趟?我想这个事情我还是得慢慢跟陆谦说,这孩子心绪重,这么突然我怕他接受不了,我想还是缓冲一下,你也不要着急,毕竟他也长大了,我想给他点时间他会理解的。”

吴妈妈的声音继续不温不火地传过来,此时陆谦的心里打了很多个问号,各种心绪盘绕,却似乎有种看不见的东西牵制住了他的双脚,他并不想再往前走一步,他看见吴妈妈挂了电话,脸上的表情很复杂,似乎欣喜中又夹杂着一些愁绪,她拿着手机考虑了一会终于又拨出了电话。

是他的手机在震动,慌乱中他连忙按掉,短信回过去几个字:“吴妈妈,我在开会。”

大概是人老了,吴妈妈并没有觉察到什么,她只简单地回了几个字:“有时间回来一趟。”

吴妈妈又坐了一会,就匆匆从往前面的侧门进去了。

陆谦继续蹲在草丛边没有动,他看一片落叶,看着它从树下落下来,再随风飘舞,飘飘摇摇,几个跟斗,几个回转,终于亲吻到了枯黄的草丛,他心里想着:陆妈妈?我有妈妈了吗?我难道不再是孤儿?为什么到现在才出现?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他在心里问了很多个为什么?却终究给不了自己答案,他走过去坐在刚刚吴妈妈坐的石椅子上,看光亮一点点被吞噬,直到夜幕完全拉上了,他拿出手机给吴妈妈打了一个电话:

“吴妈妈,我是小谦,我回来了......”

“你到我房间来吧,我想和你谈一谈。”

五分钟后,吴妈妈给陆谦倒了一杯热水,让他坐下,并微笑地注视着他说道“小谦,你瘦了,最近工作不如意吗?”

“还好,就是有点忙。”陆谦的眼睛有些闪躲。

“今天叫你回来,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事,就是好长时间也没见你,咱娘俩也好长时间没有聊聊天拉拉家常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都二十七年过去了,我记得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还是个虎头虎脑可爱的小男孩,就这么点高”吴妈妈一边比划一边说。

“你爱吃面包,喜欢读诗,小小年纪会背好多的诗,而且还喜欢在人堆里大声诵读,其他孩子可羡慕你了,你学习也特别好,一直到上大学,我也没怎么操过心,反倒是你,毕业后挣的钱一大半都给了孤儿院,你说这里是你的家,你没事就常来看看这些弟弟妹妹们,其实,这么多年,我真的感恩能遇见你,就像上帝给我派过来的小天使,一直那么温暖......”

“吴妈妈,你说说我妈妈的事,我都已经不记得她的模样,你讲讲她的故事。”陆谦似乎有些迫不及待。

"你妈妈她是一个特别漂亮特别善良的女人,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一个春暖花开的下午,她一个人在孤儿院门口犹犹豫豫站了很久,后来我出去她叫住了我,她说她想把孩子托付给我,她只说了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没有多少日子了,她不想在自己身上再浪费时间,随后她塞给一摞现金,说是她的全部积蓄,她要留给孩子,一定要让他好好上学。起初我并没有答应她,但是她哭得很伤心了,她说这个世界没有人会帮她了,走的时候她还给我磕了个头,千叮万嘱一定要照顾好你。两天后我在门口发现了你,而你说妈妈去上卫生间了,我知道是她,她再也不会回来了,我就把你领回来了。刚开始的日子,你总是在问我,妈妈怎么还不回来,每次我都要编各种理由来应付你,后来问多了你也不再问了。十年后我给你念过你妈妈的信你还记得吧?”

“嗯。”陆谦点点头。

“我今天接了一个电话,我想你都已经成年了,还是有必要第一时间知道的好。”

“是我妈妈吗?我妈妈没有死?她还活着?”陆谦有些心急。

“你听我说,不是你妈妈打过来的,是你奶奶,你爸爸已经走到生命中最后的阶段了,想见你一面,听你奶奶说,他们找你也是找了好多年。”

“我奶奶?我信陆,难道是跟我爸爸姓的?”陆谦在心里默默地想着,自打懂事以后,他也不是没有想过,妈妈得重病难道就没有别的亲人了吗,爸爸呢,这些年一直没有答案,如今答案就在眼前,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抓紧时间去会一面。

“吴妈妈,那你觉得我应该去吗?”他还是试探性地问了吴妈妈一句。

“孩子,你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论如何他是你的父亲,在生命最后的阶段,也许有很多未了的遗憾,你去见见他,哪怕不认,也起码是对一个生命的尊重。”

陆谦思索着点点头。

“这是你奶奶的联系方式,你尽快联系她吧。”

陆谦从孤儿院出来,就尝试着拨通电话,电话那头一个苍老的声音,“你是?是谦儿吗?我听你爸爸说给你取名叫陆谦。”

“是我,告诉我地址,我明天就过去。”陆谦平淡地说道。

“好,好,好,我照着你这个手机号给你发过去。”那边讨好地说。

其实并不远,就在广州,第二天陆谦把公司的事情安排了下,就轻装出发了。两个小时的车程他想了很多,记忆只能到五岁,可却从未有过关于爸爸的半点印象,这里又藏着什么呢,妈妈又曾经一个人苦苦背负过什么呢,那么年过去,这一切却又开始重新初见端倪,这究竟是好是坏,是对是错呢?他一路上这样想着,带着满脑子疑问,满目的疮痍,就这样来到病房门口。

他手里拿着一束鲜花,不管爱还是恨,他并不想有失礼节,那个自称是他父亲的人,正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他住的是单间,病房里此刻没有其他人。只见他头发已经全白了,眼睛混沌而无神,面目苍白毫无血色,身材很高大,却不再健壮,他的眼珠子慢慢地转动着,看向门又看向窗外,仿佛一直在期待什么,偶尔剧烈地咳上几声,震得鼻子上的氧气管也跟着一起上下跳跃。

陆谦心里很复杂,无疑他是善良的,他知道接下来他一旦推开门,就将走进一个过去的故事里,不管这个故事有多残酷有多可笑他都要试着去接受。他深吸了一口气,重新理了理衣服,正准备敲门,一个中等身材精干的老太太出现在他面前。

“你是陆谦吧,你跟我来。”

没等到他的回答,就引着他往过道一旁的座位上走去。

“你坐下。”她说完自己先坐了下来,“你爸爸他是胸腔恶性肿瘤,已经到了中后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基本回天无力。我们找了你很多年,能在这个时候找到你,我真的该感谢上天,这样我儿子该走得安心一点了。你去看他,我不想你跟他动怒,他说什么你听就行了。如果最后你可以叫他一声爸爸,那我现在就给你磕头。”

她说完膝盖就要往地上去,陆谦赶紧扶住了她,“您不要这样,请给我一点时间,无论怎样我来了,就是来打算承受的,或许对于谁都是揭伤疤,但是我想他只有勇敢地去揭了,他或许才能治他的心病,我想听这个故事,虽然很晚,但至少还不迟。至于其他什么,再说吧,我得试着听完故事去说服我自己。”

陆谦似乎说的很在理,老太太也就没再说什么,挥手让他进去病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