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合伙人》:解放女性,不只需要一片卫生巾

作者|桨小嗯

《神秘巨星》歌颂女性的伟大,《摔跤吧!爸爸》倡导男女平等,《印度合伙人》直击愚昧落后的封建陋习,将女性从思想中解放出来。


近几年,以女性为题材的印度电影日渐进入全球视野,并广受好评。在解放女性的道路上,印度似乎已找到方向,通过电影传播的形式,寓教于乐,改变国人思想,提升国内女性的地位。



1、辛酸的创业史


与《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相比,影片《印度合伙人》在画面上美了许多,整个故事根据印度卫生巾之父阿鲁纳恰拉姆的真实经历改编,讲述了印度贫穷落后的农村地区,一个十分疼爱妻子的男人拉克希米,为了维护妻子的自尊与健康,自主研发低成本卫生巾的创业故事。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拉克希米也遭遇了许多挫折。他一共做了十次尝试,直到最后一次才完全成功,让村里人接受了他生产的卫生巾。


2012年,由于高昂的关税和封建陋习,印度80%的女性还未使用卫生棉。在印度,女孩子每逢来例假,会被视为身体不干净,不准进家门,只能在屋外睡觉,连续五天使用一块抹自行车都嫌脏的脏布当“卫生棉”。不仅男人觉得女人来例假不干净,女人们自己也觉得不干净,任何时候,她们都羞于听到“月经”、“卫生棉”等字眼。


“没有任何疾病,比羞辱更严重”。在偷偷试用了两次拉克希米做的失败“卫生棉”后,妻子失望了,不愿顶着被羞辱的风险再尝试。拉克希米带着卫生棉去找医学院的学生试用,学生们不愿使用来路不明的卫生棉,拒绝了。



无奈之下,拉克希米想到了自己试用。他把羊血袋挂在腰上,模仿女人来月经的样子,一边骑车一边挤羊血袋,使它流进卫生棉里。结果,羊血袋破了,拉克希米的裤子上沾满了血。他急匆匆地跳进河里,村里人以污染河流的“罪名”抓了他。全村人都为他做卫生棉的事感到羞耻,认为他是变态、神经病。


最终,妻子回了娘家,拉克希米被迫离开村子,去大城市寻求机会。



他从棉花研究中心了解到自己生产的卫生棉与市场上售卖的卫生棉的区别。为了获得知识,他去教授家打工。在教授的帮助下,他了解到生产卫生棉的机器。此刻,他终于找到了方向:“做低成本的生产卫生棉的机器”。


他借钱买了机器,终于生产出了和市场上差不多的卫生棉,并且意外遇到了第一个顾客帕里。


在帕里的支持下,拉克希米带着成本仅9万块的机器参加印度最大规模的创新比赛。他获奖了,并且登上了报纸头版,成为了全村人的骄傲。为了保持初心,让所有妇女都买得起卫生棉,拉克希米放弃了靠专利挣大钱的机会。他带上工具,回到家乡的村子。


村里人热烈欢迎拉克希米回村,但知道他还在生产卫生棉后又再次感到羞耻,不愿与他往来。



影片情节在此处发生了反转,作为观众的我,窃以为拉克希米回村后会干得风生水起,哪知……村里人依旧愚昧,不肯接受一个男人生产的卫生棉。


后来,帕里大学毕业,来到拉克希米的村子,帮着他挨家挨户推销卫生棉。村里的女人们不仅买了卫生棉,还变成了拉克希米的员工。


拉克希米不仅解救了月经期的女性,还为她们提供了工作机会。他成功了,变成了全村人,全世界人民敬仰的“护垫侠”。



纵观影片中拉克希米的创业史,他最大的阻碍其实是全村人的愚昧思想。印度女人们都知道月经期使用脏布、炉灰会生病,但“羞辱比任何疾病都严重”的顽固思想,让她们逆来顺受,已经习惯了以牺牲健康的方式来维护自以为是的清白。


拉克希米为女人做卫生棉,但村里的女人们却阻止他这样做。原来,在男尊女卑的印度,不是女性得不到解放,是很多女性从未想过解放自己。



2、有争议的结尾


影片最后,拉克希米回到了妻子身边,没有与搭档帕里在一起。帕里在拉克希米最艰难的时候出现,在他事业有成时放手离开,默默支持。按理说,拉克希米应该和帕里在一起,不应该回到妻子身边。毕竟,在卫生棉这件事上,妻子除了等待,什么都没有做。


曾经在抖音上看到一个故事,有个姑娘家境比较好,但是男朋友家境不好。男朋友说让姑娘等几年,等他事业有成后就娶她。


姑娘等了。


几年后,男朋友事业有成了。可姑娘到最后才知道,他和他工作上的女伴在一起了。


这个故事的结局和《印度合伙人》的结局恰好相反,男人选择了新欢,旧爱和拉克希米的妻子一样,除了等待,没有成为另一半事业上的“功臣”。


“显性付出”是容易被看见的,而“隐性付出”是容易被忽视的。影片中,我们看到帕里陪着拉克希米闯事业,却忽视了,其实他的妻子曾经也冒着风险试用过拉克希米的卫生棉,支持过他。娘家人逼她离婚,她不离。她呆在娘家,一直在等拉克希米回来接她。



她和帕里最大的不同是,帕里是印度新时代女性,而她,还是思想保守的印度传统农村妇女。因为所受教育,所处环境不同,她没有勇气像帕里一样,陪着拉克希米冒险。她爱拉克希米,忠诚于他,愿意为他改变,做尝试,但在他未成功之前,她还不能为他彻底根除自己的封建思想。因为作为一名传统女性,她做不到。她只能选择等待,等待丈夫接她回家。


没有人是万能的,做丈夫不能太贪了,不能既要求妻子做好贤妻良母,又要她是事业上的得力干将。


你穷,她不嫌弃你;你富,却嫌弃她了。生为女人,难道结了婚,变成家庭主妇,丈夫和一起打拼事业的女伴在一起,就变得理所应当了吗?


为什么,拉克希米和帕里在一起就是完美结局?和原配妻子在一起,就有些不能让人接受呢?


3、陋习与女人


从古至今,女人一路走来不容易。“缠足”、“重男轻女”、“活人殉葬”等封建陋习坑害了女性多年。现在,全球仍有一些地区将无知当神一样崇拜,保留诸如“割礼”(割性器官)、女性月经期被隔离等陋习。


在非洲西部喀麦隆,当地人用滚烫的石头烫平女性的胸部作为成年礼;埃塞俄比亚的摩尔西族,以畸形唇为美,女性十岁开始就要戴唇盘(用刀将下嘴唇与牙龈分开,放上唇盘)。唇盘越大,女人的身价越高,越招男人喜欢。


这些千奇百怪,让人不寒而栗的陋习,近乎以自残的方式来找到“美”,发现“美”。在“男权至上”的社会里,女性受了很多苦。更悲剧的是,自生下那刻起,因为受到“男尊女卑”的思想教育,久而久之,便自觉卑微,反而将“羞辱”视为“尊重”。


影片《印度合伙人》里,拉克希米站在台上,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讲:“女人强壮,母亲强壮,姐妹强壮,国家才能强壮”。若女人自己不觉醒,不能分辨羞辱与尊重,那么受罪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后代。



女性解放,不只是接受一片卫生巾那么简单。最根本的,是拥有使用卫生巾,拒绝月经期被隔离的思想。


拉克希米最大的成功,不是使用低成本机器生产出了印度100%女性买得起的卫生巾,而是用一片小小的卫生巾唤醒了女性心中的自我意识,用一场技术革命,实现了女性的思想解放。



4、洒脱的帕里


咱们的《中国合伙人》是三个男人闯事业,《印度合伙人》给男主“派”了个女人帕里。帕里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女性,她聪明、能干。


“拉克希米做出了护垫机器,但是帕里成就了拉克希米。”——拉克希米



话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个伟大的女人”,帕里,就是拉克希米背后那个伟大的女人。她的伟大不仅在于帮拉克希米完成了事业,还在于她有一颗豁达,洒脱的心,将拉克希米放回了妻子身边。


若要论电影《印度合伙人》里,最喜欢的人物。我会选帕里吧!女人实现独立、能干容易,但要做到感情洒脱实属不易。



电影《时尚先锋香奈儿》里,香奈儿和伯邑相爱,但由于家族联姻,伯邑不得不娶别人。香奈儿不哭不闹,选择做伯邑的情人。帕里陪着拉克希米闯下事业,却在他事业有成时选择放手。


一个女性的独立,莫过于此,不依赖爱情,洒脱自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印度合伙人》致敬了印度“卫生巾之父”阿鲁纳恰拉姆。讲述了男主角拉克希米如何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步步成长为“护垫侠”...
    丶Mark阅读 2,062评论 2 5
  • 看电影要精挑细选,是为了不陷入赔了时间又赔钱、后悔无边的窘境。 《印度合伙人》是岁末被我选中的爱情喜剧片。选中它的...
    霞满天福图账阅读 1,783评论 2 10
  • 嗯嗯,一腔热情要过劲了……
    自由和安阅读 90评论 1 0
  • (日子真快啊,一眨眼,又是元旦,拖一篇去年此时的文) 2018年元旦的钟声刚敲响,天地间似乎都在认真地酝酿着一场雪...
    东心水阅读 290评论 0 1
  • 望一望 就好 金光四射 确实迷人 进来了 脚就挪不动 看着行行色色 大大小小 不玩的话 愧对人生 纸与钱 没什么区...
    南宫冰茹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