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游 泰山旅行攻略全展

说起泰山,让我想起了中学时学的一首诗,很是感同深切。

《望岳》

杜甫(作)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1.

旅行地点:泰山

时间:端午

人员:好朋友


泰山(Mount Tai),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泰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中部。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称。


2.

为何出发?

说起泰山,是我儿时的梦想,经常从电视或一些社交媒体上见到过,听说它是杜甫笔下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它是“五岳独尊”,它是中华文化的象征,不言语此,它的魅力被无限放大,谁也不曾想到,几天后,我拥抱了它的距离。


3.

人生要有一次与好朋友的远行

说起来,源于一段聊天对话,无意中,我们四个人商量着端午去哪玩?

四个不是同一座城市的人怎么才能聚在一起,而且都是大学生,都有自己不同的学业,能够长此交往,实属不易了,而且同去另一座城市旅行,不可不说是一种机遇,一种缘分,彼此珍惜。

聊着聊着,不知是谁提出来的,“我们去爬泰山吧”,当时的随口答应,没想到后来凑成了一段旅行,唯妙唯俏,说这话的人,到现在也不知道是谁?,希望就这么神秘下去。

当所有人都提议去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后来听她们说,泰山有非常好的风景,有“登高望远”的境界,思来想去,我答应了。

提出去泰山旅行的那个夜晚,内心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终于右脑打败左脑,我去。

我不是第一个答应的,但我是第一个晒出火车票的,当晚就决定买了,这个想法在我脑海中存在了很多年,只是缺少了一个契机,一个导火索。

我跟舍友说了这个想法的时候,他们一致的回声,“假期,纪哥,终于不是一个人在宿舍了”,说完以后,我笑了。


4.

出发攻略:

为了去泰山,我是做好了全足攻略,上网,问朋友,在手机上记录了许多,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是找不到泰山的入口处,到底费了点时间,一切从实际出发,特别对百度说一下,有些关于泰山的路况信息需要更新了。

为了突出旅行的意义,还特别上网买了一顶旅行帽,据说这是我的第一笔淘宝实体购物,是不是应该值得纪念一下,顺便问一下,您还记得你第一次网络购物是买的什么吗?

帽子到了以后,也因此拍照留念,想想都有点小激动。


5.

随身携带物品:

清点装备:书包,旅行帽,充电宝,手电筒等。

周六,泰山,天气晴,气候温和,适宜爬山。

中午,我坐上了火车,朝着泰安进发,一路上跟大家保持联系,“行哥,居然是第一个到的,等了我们三个很长时间吧”。

窗外的风景独好,一山连着一山,应该距泰山不远了吧,我心里想。

几小时后,火车到了泰山站,我背起书包,准备下火车,刚出火车站口的时候,发现人真的是很多,当我从人群中挤出来的时候,一个再也不能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行哥,你来接我了”,是我踏入泰安说的第一句话,在异乡土地,见到熟悉的面孔,想必是此刻最大的感动。

没想到的是,行哥跟我一样都戴着旅行帽,看上去英姿飒爽,见面后,很自然的拥抱,有太多的语言只能用眼神交流。

时间已是下午4点钟了,环顾了四周,发现来泰安旅游的人还真是不少,不光国人,老外也有,见到他们,总想上前打招呼,说出那句“hello ,nice to meet you,welcom to taian”,说完以后,就不知接下来怎么应对了,我那蹩脚的英语,努力,奋斗。


6.

介绍一下团队成员:

我们四个人首次在他乡会面,泰山旅行人员基本确定,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各个成员的分工:

行哥,团队领导者,统筹所有旅行事项,负责团队人员的热情,有了他,乐趣少不了。

贾导,负责摄像,拍照,以及旅行视频制作。

老白,会计从业,负责计划行程,旅程安排 ,登泰山的所有景点规划。

喜子,职业保密,负责团队安保,旅行所有人员安全由她兼顾。

仔细理了理人员分工,哇!好强大的团队,自己都被震撼了,比学车团队确实厉害了许多。

当时我们到了泰山以后,已是5点多了,大家都很饿,于是去附近的一家快餐店随便吃点。


7.

推荐:

火车站旁边的快餐店,一般价格都还算可以,稍微贵点也是可以理解,地理位置嘛,多吃点吧,要不爬山的话你就没体力了,点餐的话尽量吃多少点多少,我们就是多点了几杯冷饮,结果太冰了,为了不浪费,勉强喝了点。

走进快餐店以后,看见它的装饰和布局,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各种眼花缭乱的店铺,瞬间让我想起好像在哪见过?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来过一样,但是我的确是第一次来泰安啊,这种到了某种地方让你有一种自己来过的感觉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不知道你有没有过?

这个情况让我想起了高铭的一本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里面介绍到的平行世界,那个迷失的旅行者,也可能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平行宇宙,那也说不定。

人员来齐了,于是四人就往泰山进发,刚想出发,一个大问题困在了团队面前,“泰山在哪?坐公交还是打车?”,一连串的问号考验着这个新生儿团队。

“咱出来干嘛的,就是玩呗,随处坐坐,走走,就坐公交呗!体验下泰安旅游城市的公交”,行哥说。

他这样说时,我们都答应了,毕竟他是团队的领导者,他的话,总让人信服。


8.

推荐:

火车站附近周边就有去泰山的公交站牌,所以不用太担心行程,如果找不到的话可以问当地人,百度

地图上有的信息还没更新,一般不信赖。

在火车站路口来来往往了好多次,终于找到了去泰山的公交车,我们高兴死了,因为努力没有白费。

踏上公交车的时候,想必是每个人幸福的开始,终于合力破解了一个路程难题,终于朝泰山出发了,对它的执着不断加深,与它的直线距离在不断缩减。

到站后,我们下车了,然后又迷惑了,虽然在路上能看见很远处的泰山连绵起伏,“但泰山入口处在哪呢?”又困扰着我们。

“你的攻略呢?”她们责问我,此时的攻略显得捉襟见肘,我,无言以对。

行哥说,去那边问问那个大爷吧?大家表示同意。

“大爷,泰山入口处在哪?”行哥问。

“往前走,看见一颗大槐树,往右拐,直走到头就到了”,大爷说。

我们似懂非懂的说“谢谢您啊”,然后走了没几步,就又迷惑了。

终于看见了一颗槐树,行哥反问“这也不大呀!”,别管它大不大的,走走问问吧!于是我们继续向前走。

在前面我们又拦下一个当地人,询问了泰山的入口处,发现我们走的路是正确的,终于可以放松的走下去了。

脚下的公路,连绵不绝的通向泰山入口处,四个人,组成一个团队,向泰山进发,虽然听说泰山十八盘,盘盘险上险,但是来了,就是为了一一征服。


9.

泰山入口处

推荐:四个入口。

天外村、红门、天烛峰和桃花峪。一般都是从天外村或红门上。

推荐从红门上,因为那是一条比较经典的旅游线路。

天外村有专线车直接到中天门,比较省力省时,红门就要全程爬上去。从泰安高铁站下车,可乘18路公交车至火车站,然后换乘K3路至红门或天外村,只需3元;也可选择乘坐出租车从高铁站至红门或天外村约需40分钟左右,车费大约在35元左右。

来到泰山红门入口处,已是将近7点钟了,天已经大黑了,当我们来到红门售票口的时候,绝对已经惊呆了。

售票口被人群挤的水泄不通,当晚爬泰山的固定人数少说在5000以上,这还不包括流动人数。

2015中华泰山网端午小长假人数公布,据了解,泰山进山为9829人,跟去年相比增长11.86%。进山进景点11719人,跟去年相比增长14.32%。

跟我的预测差不多,将近1万人了,特别是在售票口的人数“里十层,外十层”,照这个架势,排队买完票估计就9点多了,我们四个人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就只好跟着庞大的人群排队买票了,只能仰天长啸“中国人,太多了”。

可最让人可气的是六个售票窗口只开了东边四个,西边两个没有开,贴出的告示是“暂不售票”,所以人群都朝向东边,我对行哥说,“估计,我们买票,得花费2个小时”。

我们就跟着人群在后面,当长长的队伍尾巴甩到西边的时候,我和行哥正好甩到了西边售票口,看着“暂不售票”的告示,在加上天气热,心情变得很烦躁,就跟行哥聊了起来,并不担心有多少人又插队了,反正都是等。

“嗨嗨,西边的售票窗口要卖票了”,也不知谁喊了这么一句,人群中渐渐的骚动起来,朝向东边的人群就在喊声过后,竟齐刷刷的把脸朝向了西边,表情动作一致简直就可以进演艺圈了。

而当我低头看的时候,不自觉的笑了起来,我和行哥竟然就站在西边售票口上,当过会儿工作人员来的时候,身后几百人的目光全都聚焦在了我们两个人身上,而这些目光里夹杂着羡慕、嫉妒、恨想是只有当事人才体会的到吧。


10.注意:

这里说一下,有学生证的可以享受半价票,120元的泰山票我们60元就搞定了,还是趁着学生证还没过期的时候多去景点逛逛吧。

行哥离得最近,我们三个把学生证递给他,他就帮我们买票,把我们的票买完后,就见行哥往外走,突然一双大白手伸到了行哥面前,出乎了我的意外,就听到一个声音说,

“哎!帮我买一下吧”,一个大男人说。

就这样,刚才自己还为买票发愁,一转眼,现在为别人买票,剧情颠覆式发展,行哥彻底走不开了,又有人递过钱来让帮她买票。

当我们拿着票挤出人群的时候,心里的窃喜溢于言表,看着越来越多的买票人群,只想说一句“我们进山了”。

1500多米的高度,6000多台阶,陡而峭,险而峻,四个人,朝南天门出发,在没登上以前,我一直在想“南天门究竟有什么稀奇,竟吸引着无数游客争相前往?”。

人生中第一次爬山,感觉很惊喜,反而并没有多么困,9点钟的话,在家里恐怕早就睡觉了,但现在在山上,只有爬到南天门才能休息睡一会,这是我们所有人的目标,——登上南天门,睡一觉。


11.

注意事项:在景区买的票一定要放好,不要丢了,因为山上有定点查票的;还有在山下如果不闲累的话可以多带几瓶水和吃的面包零食,否则在山上买真的很坑;南天门晚上很冷,虽然我带了件外套但不顶事,可以在山上租,租金20元到50元之间,还可以接受,不过我还是建议在登上南天门以后再租衣服,因为我看到很多人在山脚下就租了军大衣,爬山的时候就非常吃力,巨累的,所以带件外套必备。

听说山上的水越高就越贵,于是我提前买了两瓶,方便喝水,而且高度越高就越冷,幸好带了衣服,但也稍微能抵挡一会,直到在南天门,我们才租了件军大衣,因为确实很冷。

泰山的阶梯原来设计的这么陡,必须很小心,否则容易摔倒,我们就一步一步的登山,没有人喊累,更没有人放弃,都在很努力的朝目标前进,后来发现,爬泰山确实能磨练人的意志。

让我们最感动的是,当我们坐下来休息的时候,看见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在儿女的搀扶下爬山,一步一个脚印,很认真。

看到这的时候,没有人再敢说放弃,因为我们没有理由,更没有勇气。

随着高度的增加,寒气更加逼人,根据地理知识推算: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摄氏度,

泰山海拔上升了1500千米,气温下降9度.

山顶气温为20—9=11度。

这样算了算,爬山不光考验着体力更考验耐力,持久力,更要不怕冷。

我这个结果不是很准确,但是确实说明了泰山晚上很冷。


虽然是晚上,这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依然人山人海,游客不断,我们刚刚在台阶上休息,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超越了我们,这让我们心里很不爽,休息片刻后,又重新出发。

“离南天门还有多远啊?”这是我们一路上问得最多的问题,爬了这么久,无非就是坚定点信心,因为我们一直再爬,目标却总是遥远。

“还有200米,同志们再加把劲!!!革命就要成功了!!”,这是我对大家说的话,四个人又休息了会,决定对最后的200米发起冲锋,晚上灯光幽暗,看不清楚,原来我们最艰难的路程是到了最后的“泰山十八盘”克服了它,南天门不远了。

“南天门到了”不知谁说了一句,我们朝前一看,前面不远处灯火辉煌,人头攒动,这不就是南天门嘛,我们相视而笑,一步一步的爬了上去,真正到了的感觉跟自己幻想中的差别很大,想象中到了南天门,自己会是“非常高兴,忘忽所以,欢呼雀跃,感天动地,总之不能用语言形容”。

可现实是,凌晨12点,我到了南天门,看到人非常多,但心情却十分平静,虽然高兴,但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兴奋。

可能是一路上经历的太多,付出了太多,心智成熟了些,对于胜利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渴望,因为,一步一个脚印,生活过的很踏实,只要坚持,胜利就触手可及。

到了南天门,大家最大的心声就是可以休息了,于是纷纷披着大衣坐在台阶上,俯首而睡。

高山上不时有寒风瑟瑟,于是就把大衣盖紧点,继续睡,因为实在是太累了,奔波了5个小时,几千层台阶,一步一步,实在是对于腿来说是一次锻炼。

问“去泰山爬山干什么?”,十有八九的人回答肯定是去看日出。

去泰山看日出,是追求一种境界,一种感受,一种氛围,都说去泰山看日出两次,能有一次看到日出算是一大幸事了,可惜我们并没有。

快到3点的时候,我们就到了日观峰,一直等到凌晨四五点,夏天湿气大,加上又是早晨,非常冷,但是依旧挡不住人潮,天还没有大明,日观峰早已人山人海。


可以说,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穿大衣的,睡帐篷的,蹲着的,躺着的,树上的,正在往上爬的,(本来想说穿大衣的小姐,在古代是一个文明词,但在现代被玷污了,唉!!)。

老人,小孩,年轻人,学生,cp,夫妻,涵盖了所有类型人物,俨然一个小社会,只可惜,没能认识一两个。

虽然没能看到日出,但是每个人的脸上却依然露出了笑容,这或许是迄今为止人生中爬过的最高的山,结果并不重要了,爬山的过程,一起面对,一起加油,一起鼓励,才是最值得回味的。

吃了点东西,于是休息了片刻,泰山小分队便宣布“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的出处用在这是不符合的,因为实践证明,我们下山用的时间明显比上山少,只不过让拍照给耽误了。


于是晚上没欣赏的风景就在下山路上一一赏个没玩。

拍照,录像,逛古玩店,是一路上最快乐的时光,一行四人,用时间再次见证了友情的珍贵。

不知又走了几个小时,我们看见还是有一些零星的游客正在上山,就听见前面两个男人边走边说,“哎!到前面南天门的时候,我们休息一下”,两个人点头示意,一股冲劲很足的样子,继续向前走。

我和行哥相视一笑,彼此都明白对方的心思,真的不想打击他们爬山的信心,但是现实,很残酷,你们再走几个小时吧,南天门远着呢!

我们继续往前走,可是无论我们多么努力,似乎永远都走不到头,下山的路程同样也不容易,简直同时反映出一个问题,“上山怎么也走不到头,下山同样怎么也走不到头”。

本来团队有人建议说要不坐缆车下山吧,后来大家一致说要的就是爬山的乐趣,于是索性作罢。

当时一直在心里给自己加油,给自己打鸡血,前面就到了,可每次都失望前行,总是在希望与绝望中徘徊,很痛苦。

于是希望~~

绝望~~~

又看到希望~~~

又被绝望了,继续向前,看到希望~~~

绝望了~~~

等到走到出口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大家疲惫死了。

下午2点钟,我们纷纷告别,不巧的是,坐客车回校是不可能的了,因为没有票了,真是应了老话了,来泰山的人不少,回家的人也不少啊。

没办法,我只能坐火车了,打开饱受欢迎的12306购票系统,不禁惊呆了,“我了去,刷爆了,还有最后一张票”,我不禁感叹,还好有一张。


火车到了济南,我急匆匆的往售票厅走,眼前的济南,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因为赶时间,都不曾多看她一眼,哪怕一个转身,一个回眸。

“若你的幻想中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环城流着一道清溪,倒映着山影,岸上蹲着红袍绿裤的小妞儿。

你的幻想中要是这么个境界,那便是个济南”。

这是老舍笔下的济南,她很美,特别对外出求学的学生更加的感同身受。


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的感受一样,放假了,从求学的城市回到济南,出了火车站,一个人站在广场上,看着济南两个字,感觉特别亲切,受到的所有委屈,也会烟消云散,好像回到济南,就我独大。

就这样总是匆匆的擦肩而过,还没来得及留念,就奔入了候车厅,还好,时间把握的非常恰当,很及时。

7点钟,我坐上了由济南开往潍坊的火车,当我进入车厢坐下的时候,我发觉天已经黑了,一路上,与时间竞速,因此错过了很多人,连最想念的地方都没能多看一眼。

9点钟,火车到了潍坊,已是很晚了,我急匆匆的赶回学校,因为10点要关宿舍门,看来又要跟时间赛跑了。


庆幸的是,当我赶到学校门口的时候,还差半小时,身心终于放松了,一路上,紧赶慢赶,匆匆忙忙,肚子开始咕咕的叫,这才想起,从山上下来,就中午四个人吃了一顿饭,就再也没吃过一点东西,连一根最喜欢的香蕉都没来得及吃,一直在赶路,于是踌躇徘徊,去小吃街买了点小菜,一瓶啤酒,不知道怎么,心情非常好,需要犒劳一下自己。

宿舍再也不用说,每逢放假,永远都只有我一个人,于是打开宿舍门,打开灯,将书包往床上一扔,拖着不情愿的双腿,洗了个澡,回到桌前,就出现了这么一幕:


“一个人,一张不大的小桌,一些小菜,一瓶啤酒,一点轻音乐,抿一口小酒,看着手机,关心着谁谁到家了没有,回忆着爬山的无限乐趣,生活还有什么比这更有乐趣”。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阳光正好。

趁微风不噪。

趁你还年轻。

趁她还未老。

此刻 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级情况 校区:科学创想机器人茂业校区 时间:周六上午9.00_10.00 学员:赵欣阳 老师:王老师 教学目标:...
    可以v笑阅读 8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