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绝领导的加班要求?

作者:群友小宇

每个工作日,我都在期待周目,然而不幸的是,这个周五,我又被领导要求周末加班了。

工作日里和女朋友两个人早出晚归,去不同的地点上班,早晚接近两个小时的公交,只有晚上俩人都到家了才能见上一面;

赶上加班回家晚,时间被压缩到读书的时间都没。

所以每周的工作日里,我都把周末当作动力。

为了不加班,有更多的时间陪女朋友、读书写文章,我工作时间用的很满,甚至中午也不休息。

所以当领导宣布加班的时候,我心里一凉,想到期待的周末变成泡影,我一瞬间连拒绝的理由都想不出来了。

加班,始终是工作中一个逃不开的事情。

可是有的时候我们明明不想加班,却还被领导要求去加班,想拒绝又无能为力。

那究竟应该怎么办呢?因为身为理科男出身,我试着以常用的分析问题方法,把它当成了一个问题去考虑,按照“问题-原因-方法”的思维方式,思考了一下面对领导加班的要求,我们到底该如何解决。

首先,先想想领导为什么要你加班?

工作中的加班,不乏以下几种情况:公司加班文化、项目紧急、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下面我们就按照加班类型,逐个分析每种情况的解决办法。

01

公司加班文化

有些公司是老板或经理自己没有工作计划,能力差效率低,为了消除自身压力而使员工加班,加班内容对员工自身而言只是机械重复的工作,并且公司甚至并不能提供诸如加班费等福利。

这样的加班,你从中得不到任何东西,只会消耗你的时间精力,产生不出价值。所以此时,或委婉拒绝,或迅速寻找下家。

千万不要裸辞,也不要言辞激烈地和领导表示自己的不满,硬碰硬多半是没用的。

还有些公司本身就是业务多、效益好、工作量大,员工自己就清楚工作强度,公司加班福利方案也制定的完善。

像许多互联网公司,专门为员工制定了薪酬方案,加班收益高的诱人,甚至你打卡前喝点儿水消磨一下时间都在计薪。

好多年轻人就指望从加班中赚钱呢,加班对他们来讲,不但是为公司创造价值,更是自己赚钱的方式。

有价值的加班我们更加有意愿去接受,就像好多人开玩笑说得一样,“钱给到位,加班不是问题”。

02

项目紧急

在项目当中,你有自己预先设定好的时间计划,但是一个完整的项目组包括很多项目成员,大家各自分工完成任务以保证整个项目顺利进行。

所以,就很可能因为项目组中某个人的环节出现了一点失误,导致你的计划受影响,致使项目面临进度延误的风险。

这种时候,为了顺利完成项目,临时加班一段时间是必要的。

可是有的时候是领导认为你的项目紧急了,并要求你加班。但实际上你自己了解你手中的任务并没有失控,是没有必要进行加班的,只是因为信息的不完整让领导产生误会。

所以,在面对领导的担心和忧虑时,你一定要有足够具有说服力的时间计划,以证明事情并非紧急到非加班不可的程度。

把它清晰地传递出去,给领导一个放心的理由,来争取不加班。

03

帮别人解决问题

公司因为事情紧急并且人手缺乏,某些情况下领导会安排你去支援其他同事完成工作。

虽说同事间互相帮助是一种美德,但是在回复领导前,你真的要分析一下两件事情再做决定。

第一,今天我帮助了同事,那么如果有一天我工作紧急的时候,也能得到帮助吗?

第二,从中我能否得到收益?这个收益可以是接触到新领域,或是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

不是要求你一定拒绝,你要知道这些时间你原本是可以用来创造价值的。如果两个问题当中至少有一个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加班也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通过以上情况分析,当再次遇到领导的加班要求时,不妨坚持两个原则:

①判断事情的紧急程度,救急不救穷

②衡量收益,付出能得到多少回报

时间就是金钱,这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道理。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利用自己下班后的时间来提升自己、学习新技能、或是开发副业。

所以当下次领导再要求你加班的时候,你应该先考虑一下,你的加班属于哪种类型呢?

是否紧急呢?你能否能从中得到收益呢?一定要衡量清楚,收益不是领导嘴里面描述的大饼,而是你真真切切能感受到的东西。

如果有价值,那就调整好心态,快乐的加班;如果没有价值,切记也不要负隅顽抗,准备好简历悄悄地投起,等到收到offer后,来一个华丽的转身。

你的时间非常值钱,加班需三思。

再回到开头的事,最终我并没有加班,因为发生了转机:领导担心进度紧张,就叫另外一名资历老的同事来帮我,让我们俩人一起周末加班,可是遭到了老同事的温柔反对

用的是什么方法,相信读了本文,你已经知道答案了。

END

本文首发于“职场蛙”

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

分享是一种美德

欢迎大家转发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新春添雅韵, 几簇水仙欢。 蕴秀藏兰气, 流芳笑靥甜。
    白马卓玛阅读 1,249评论 13 67
  • 一天,曹老师将我女儿日记中的一段话拍图发给我,我这才意识到我和女儿之间的关系如此糟糕。她在日记中这样描述:...
    e67234204a4b阅读 686评论 2 3
  • 今天早上开始了我们在馆里的第一节课 距离上一次练习阿汤还是跟小鑫鑫在梵音学哈他的时候 当时学哈他三级的时候安平老师...
    小阳阳啊阅读 140评论 0 0
  • 今天,我觉得很无聊正好看见朋友出来玩,我把他叫过来玩,我们玩儿了123木头人,他当的木头人,我当走的那一个人,他说...
    张殿凯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