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子计划R2#职业提升DAY3——HR别只在需要时才想起“招聘渠道”

HR 别只在需要时才想起“招聘渠道”

案例:求教!HR如何选好、用好招聘渠道?

最近一直在做招聘,效果却不太理想,就在找人的阶段都很难找到足够的候选人来面试。公司在招聘方面其实很舍得投入,在各大招聘网站都开通了会员,但收到的简历总是货不对版,只能自己用关键字搜索,但效果也不甚理想。而对于现在所说的微博、微信等新兴招聘渠道,由于之前没怎么运营这块内容,发布招聘信息也没什么反馈。

关于招聘渠道这块,到底应该如何才能选好用好呢?

首先要搞清楚常用招聘渠道的优缺点

企业在选择招聘渠道时,一定要先了解它们的优缺点,这样才能选择合适的招聘方式,从而才能更快的找到最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整理了现在常用的一些招聘方式的优缺点:

1、网络招聘

优点:定时定向投放、费用比较低廉、覆盖面广、获取的信息量大

缺点:无法控制应聘者的质量与数量,筛选压力大

2、校园招聘

优点:提高公司在高校圈的知名度、为公司储备人才提供人才库、费用低廉

缺点:应聘者职业化水平不高、流失率较高、需要企业头也较多精力培训培养

3、现场招聘会

优点:和应聘者直接面对面交流、直观展示企业实力和风采、效率较高、易控制应聘者数量与质量

缺点:有较大局限性、求职者的数量和质量难以有效保证

4、猎头招聘

优点:在短期内快速、定向寻找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缺点:费用较高、适用范围较窄

5、员工推荐

优点:招聘成本小、应聘者基本素质较为可靠、可以快速找到和现有人员素质技能相近的员工

缺点:选择面比较窄、往往难以招到能力出众、特别优异的人才

6、微信招聘

优点:随时随地进行不受环境影响、过程高效直接、易保留相关资料、可以同时多人进行

缺点:偏重文字和语音沟通缺乏对应聘者视觉上的了解、招聘效果不理想、不能直接确定招聘结果

7、微博招聘

优点:低成本、目标群体获取率高、招聘与宣传并行

缺点:企业知名度对效果影响较大

(本部分内容由中人网会员“小xiaoHR”分享)

其次要抓住目标人才的喜好

要了解什么渠道有效就要了解目标人群喜欢用什么渠道。现在稍微工作时间长一点的候选人都是通过身边的关系,或者猎头的推荐的方式找工作的。谁还去网站上投递简历?以我的经验网站渠道主动投递过来的简历最终录用占比约3%,主动搜索的占比30%左右,剩下的都是定向挖猎和内部同事推荐的。

猎头以前就不怎么用,不好发表意见。

另外:要多用微信,朋友圈有些时候是很有效的。各类专业网站也可以选一两个试试看。主要针对某一类的人有时会有效。

积累人脉最重要。

(本部分内容由中人网会员“zylove”分享)

最后搭建适合企业特色的招聘渠道体系

要想招聘渠道产生价值,是需要运营的,不是拿来直接用就可以的。想要建立起适合自己企业的招聘渠道应该这样来做:

1、抓住招聘需求特点:企业内部人才的需求分析,不能从一个岗位一个人来看待,应从不同职系不同等级的人才队伍来分析。

2、调查外部渠道人才供应:对各类与本企业人才供应相关的各类渠道进行列表调查和了解,判断这些渠道的效率与人才特点,根据本企业的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对其与本企业的人才需求满足情况从效率、成本角度进行评价。

3、布局本企业人才渠道战略:根据本企业的人才招聘需求和相应的人才渠道评价,就可以得出企业的人才招聘渠道战略,从而进行相应布局。

4、搭建招聘渠道建设体系:招聘渠道战略布局的实现不是一时的工作,而需要长期的建设,需要做为人力资源招聘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在组织分工上给予明确,在绩效管理中予以重视,在日常工作中有严格的工作程序来保证,在招聘渠道开拓中要有相应的资源投入来保障。

通过以上几个步骤,对企业的招聘渠道进行战略布局,可以使企业人才招聘工作摆脱过去穷于应付的局面,也减少业务部门与人力资源部门互相推诿合作不畅的状况,使招聘工作既有效率又能够控制成本。

(本部分内容由中人网会员“hr小菜123”分享)

小结:招聘渠道 HR需要提前准备好

招聘工作,始于渠道。如果不能选好用好招聘渠道,那就很难能找到您所需要的人才,那后面的面试选人工作都是扯淡。所以说,招聘渠道不是在需要的时候去用就行的,而是要根据企业的特色提前搭建提前准备,这样才能帮助企业招到适合的人才。

来源《中人网》职场大B0SS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一直以来都在苦于招聘,有找过资料,求助过别人,也听过相关的课程,但自己的技能却一直没有较大的提升,现在仔细想...
    度九天阅读 233评论 0 1
  • ◤营销推广类◢ ▌1.邮箱营销平台综评 邮件营销指企业通过邮件的形式,进行产品宣传和推广的一种网络营销手段。相比其...
    方弟阅读 1,084评论 0 8
  • 睡吧!就忘记它… 那个恶梦,使你害怕。 睡吧!就做个美梦, 明早又会看见鲜艳的朝霞。 我走了,也许明天就要告别。 ...
    南山野客阅读 238评论 0 1
  • 有时发现喜欢是一件美好的事 就像吃早饭不经意的一个回头就能看到他坐在后面 那个时候的你可能有点懵逼 在手脚不听话瞬...
    爱超人的女超人阅读 118评论 0 0
  • 我辞职去了,可是失败了……再多解释也没用,就是失败了! 互联网时代只有太匆匆!匆匆的结婚,工作,生子,茫然……匆匆...
    未及冬月阅读 18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