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冷门诗人 八首封神作品 每首你都读过也背过

中国历史上写诗最多的人是谁?答案是乾隆皇帝,一生写了4万多首诗,却没有什么能让人传诵的作品,因为特殊身份,留有大名。


但有的诗人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但后世却很少有人记得他们的名字。


01.杂感(节选)

风蓬飘尽悲歌气,泥絮沾来薄幸名。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

这首诗的作者是清代诗人黄景仁,提到他还是略显冷门,很多人恐怕没听过。但他这首诗中的名句“百无—用是书生”家喻户晓。这首诗即使放在名篇频出的唐朝,那也是毫不逊色。

黄景仁的人生和很多文人的境遇相似,都是怀才不遇,英年早逝。他出身在一个平民家庭,四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家境贫寒。寒门难出贵子,虽发奋读书,少年时即负诗名。但必须为了生计奔波,科举入仕之路也是走得极为艰辛,遭受了无数的白眼和嘲讽。

黄景仁直到33岁时,才在西安受到陕西巡抚毕沅赏识,推荐他为县丞。但还未等到入职,就被债主所逼,颠沛流离,刚满三十五岁就因病客死他乡。

02.代悲白头翁(节选)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刘希夷,全诗13行,182字,这里节选自全诗中间的两行。

刘希夷死时未满三十岁,《唐才子传》中说他写成这诗后,第一时间拿给舅舅宋之问看,宋看到“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句,甚为喜爱,想据为已有,刘希夷当天喝酒后头昏脑涨间就答应了,但酒醒后反悔了,于是宋之问恼羞成怒,就让仆人用土囊将他压死。

这首诗也成了刘希夷的绝笔诗,实在让人扼腕叹息。

03.城东早春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杨巨源,将一年早春的神韵,描写的淋漓尽致,同时本诗蕴含深刻哲理,告诉人们想要创新,不能人云亦云。

杨巨源一生未做什么大官,去世的时间也不详,但人却长寿,有记载是年七十致仕而归。朋友圈中名人不少,与白居易、元稹、刘禹锡、王建等人交好。

04.小儿垂钓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这首诗相信很多人小时候就学过背过,作者是唐代诗人胡令能。这首以儿童生活为题材的诗作,将一个在河边垂钓的顽童,描写的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形神兼备,意趣盎然。

胡令能是一位隐士,在家乡以修补锅碗盆缸为生,作品现存于《全唐诗》中仅有四首,传说他的诗才是得仙人传授。

05.贫女

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益自伤。

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

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

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秦韬玉,除了能够确定他是唐代人和名字外,生年不详,卒年不详,到底是哪的人也有两种说法,十足的冷门诗人了。

这首诗语意双关、含蕴丰富而为人传诵。通篇都是以一个未嫁贫女的身份在内心独白,感叹世事不公,作者也借诗感叹,自己怀才不遇,内心不平。

06.金陵晚望

曾伴浮云归晚翠,犹陪落日泛秋声。

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全诗最后一句,尤为经典。很多人都认为是纳兰性德原创的,却不知原作诗人是高蟾

高蟾,生卒年不详,为晚唐诗人,所处年代唐朝即将崩溃灭亡。秋天的傍晚,诗人登上金陵城头远望,触景生情,为国为己无限伤心。他存世的作品大都描写的是个人凄楚和时代的悲哀。

有意思的是同时代的诗人韦庄,还为此怼上他了。韦庄在《金陵图》中写道:谁谓伤心画不成,画人心逐世人情。君看六幅南朝事,老木寒云满故城。

你看“一片伤心”不是画出来了吗?比高蟾乐观的韦庄,在唐朝灭亡后,作了前蜀的宰相。

07.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这首送别词中的经典之作,出自北宋词人王观。这首词,句句经典,不但在各种宋词选本中收录,甚至多年被选入中学生课本。

王观,本可不被划归为冷门诗人之列。他二十二岁科举登第,而且考中的还是有着“千古科举第一榜”的嘉佑二年。这一榜的主考官乃是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唐宋八大家中的宋六家一下子出了三位,曾担任宰执的有九人,可谓星光熠熠,王观能够榜上有名,足见其才华。

但他的仕途成也词败也词,因作《扬州赋》被宋神宗赏识提拔,又因写了一首应制词《清平乐》,被不满变法的高太后认为他是王安石的门生,以这首词中的结尾““六宫多少人愁”一句是亵渎了宋神宗为名,将其罢官,永不启用,从此王观以一介平民生活,直到去世,历史对他的记载很少。

08.折桂令·春情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

空一缕余香在此,盼千金游子何之。

证候来时,正是何时?

灯半昏时,月半明时。

这首是元代散曲,作者是徐再思。开篇3个“相思”惊才绝艳,写得真挚自然,纯乎天籁,写尽世间相思之人的痛苦,任何人读来都会感慨不已。

徐再思,生平事迹不详,根据考证,其一生跨越宋元两代,在故国沦陷后,开始追寻古代隐士的足迹,隐居江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