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少年的你”观感

原创: 俗人裴  俗人裴的随笔 

  《少年的你》此片由曾国贤导演,周冬雨(学生陈念),易烊千玺(混混小北),黄觉(警察老杨)等人领衔主演,于19年10月25日上映,未上映之前,说实话,对此片不抱有期待和幻想,因为校园暴力凌辱事件,话题实在太沉重,不觉得影视效果会呈现出贴近现实的效果,不认为此类青春片,会迎来一片观影热潮。也可能是自己永远处于一个青春期叛逆矛盾的态度,对待这样的话题,虽排斥不期待,却又忍不住的走进了电影院,从未尝试过一个人走进电影院的感觉,面对这样一个影视题材,愈发感觉沉重起来,又莫名悲伤,莫名其妙的悲伤,却也带来突如其来的惊喜。

      说来也算矛盾,走进电影院可能是周冬雨的参演吧,这个看起来青春叛逆的少女影后,是《七月与安生》那个疯女孩,被七月向往自由,又向往着七月的安定(马思纯-七月,周冬雨-安生);是《后来的我们》那个深爱林见清,却又没能走到最后的小晓(井柏然-林见清,周冬雨-小晓);更是《少年的你》这个深处阴沟里,却依然仰望星空的陈念,那是身处绝望和无助她给予自己的慰藉和安全感。当那个镜头一晃而过,留下的那串英文和汉字,在书本某一页的上段,是这样的细节把这个人物的无助与悲伤刻画的更为真实深刻。

    矛盾的是一个未期待的话题,却出乎意料的带来惊喜,不矛盾的是我矛盾的一个人走进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人员爆满,却都异常安静的观看着,我想看过的人,可能都第一时间在内心深处掀起一番波澜。一个优等生经历一次次欺凌,选择了隐瞒,选择了逃避,又选择了面对,在与小北剃成平头那个人物特写的镜头,我才彻底知道我的不期待其实一点儿也不矛盾,是我的不期待才让我更惊喜,惊喜看了一部我个人认为近几年看过最好的一部校园青春剧,尽管话题沉重,尽管谁也不愿有校园霸凌的事件发生,但却也总会有大大小小的事件发生,我想经历过校园教育的你我他,都或多或少的体会过经历过吧。

    深有感触的我,作为校园里游手好闲的差等生,看了这部剧,勾起了太多回忆,那看似无足轻重的校园暴力,那些大人们认为不会发生的事,那些别人认为为什么只有你会发生这样的事,是陈念在镜头中更为真实的无助和绝望。

      我深深记得我校园时期,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类似的事情,我记得小时候很怕打架,很怕让父母担心,小时候学习很好,在家人老师眼里,我是个好学生,但我却始终不这么认为,何为好与坏?我从来也不认为学习好就被定义为好孩子,相反学习不好的也不一定就是坏孩子,但在我们学生时期的认知,可能被家长们老师们的局限管理,替换了自己的认知罢了。我记得小时候总会三五成群的在一块,可能我也是那三五成群的其中之一,因为我也有过害怕,因为害怕所以三五成群,因为害怕所以逃避,因为害怕所以父母从来也不会认为,我会是个逃课,打架的孩子,甚至也不会让老师有机会知道,直到大一些了,初中了高中了,有了自己正确的认知了,才知道自己犯的错,可能没办法弥补,只是自己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身处阴沟的时候,你没必要选择做垃圾,无视它,面对它,你才有机会走出来。后来的我始终如一,从来不会去主动的欺负一个人,甚至和一些看似总被别人欺负的同学,我一样可以和他们相处的很好,尽管在老师和更多学生眼里,我就是个差生,一个学习不好的差生。

    直到高二时期,爱打球的我在球场上,不管是高年级的还是校外的,从来也不愿意认输,我没有理由在球场上认输,所以就真正的经历了一次校园欺凌事件,真真实实的发生在我身上。因为是高年级的,所以不把我当回事儿,还语言辱骂,球场上带脏动作,球场下见面了也会没事找事,不知道经历了多久,自己也终于爆发了,从来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也可能是被欺负的太久了,没办法再忍受了吧,就同意了对方的约架,只身一人的我面对他们十几个人的时候,心里的恐慌难以形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拿着手里的棍子,只要不被打死,就肯定反抗到底。那次之后虽然都没有好结果,我被划了一刀,对方的主谋断了肋条住了院,我到处借钱,也赔了好多钱,后来他就转学了,再后来这件事也就再没被我提起过了,甚至我的父母一直不知道这件事,也从那之后,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学习好,真的不一定就是好孩子,读书只是为了受更好的教育,知如何为人,知如何为一个好人罢了,而不是别人眼里的好人。也更加坚定,身处阴沟的时候,不做垃圾,无视它面对它,就不会成为一样的垃圾,避而远之的道理有时候不见得会起作用。

      回到《少年的你》,我觉得影视题材太有教育意义了,能让人更深刻的反思,也能让人通过影视直视话题,直视这样的事件发生,同时也避免这样的事件发生。而陈念和小北的这个角色,在影视镜头里的特写和更多细节的处理,我觉得是给自己的不期待和矛盾带来了真正的惊喜,看过那么多电影,很少写影评的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少年的你》这部影视,有这么多的观感,可能是我太喜欢刻画的陈念和小北的这个人物,也可能是校园霸凌这个沉重让人可以思考的话题。

    总之很喜欢这部剧,是本人继‘落落’导演的《悲伤逆流成河》后更喜欢的一部青春剧。也希望更多的人会看,也希望更多人重视校园霸凌话题,社会与学校能规范的给予学生们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环境和机制。

    观感为个人见解,不做参考,谢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