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组】星语月拆书作业05:了解兴趣的层次,让兴趣成为志趣

拆页出处:古典《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学习目标:通过本次拆书,了解兴趣层次,从而客观评估自己兴趣的层次,并学会养大自己兴趣直到变现的途径

R阅读原文片段

直观(感官)兴趣:通过直观的感官刺激产生的兴趣——冰淇淋甜、衣服好看、名车拉风、志玲火辣、刘烨很帅。

自觉兴趣:认知行为参与的兴趣。自觉兴趣可以更加持久并定向在一个领域,从而在脑子里形成回路,产生能力。能力又反过来让我们能体会和学习更多。“能力——兴趣”的循环,让我们慢慢精通某项能力,打开世界。

志趣:志趣的秘密不仅在于有感官和认知能力,还加入了更深一层的内在发动机——志向与价值观。

志趣不仅仅是兴趣,那是我们把感官兴趣通过学习变成能力、通过能力寻找平台获得价值、在众多价值中找到自己最有力量的一种生涯的管理技术。

理解了兴趣金字塔,就很容易知道如何养大一个兴趣。

兴趣饲养三步法:

第一步,让自己现沉浸在足够多的感官体验中,获得兴趣的第一步动力。(感官快感)

第二步,在感官兴趣还没有消退时,尽快掌握更多的知识,将自己的感官兴趣进化到自觉兴趣。(知识→能力)

第三步,给自己找一个兑换价值的方式,把这个兴趣和你最感兴趣的价值绑定。别把自己的目标设定得太高,以免产生失落感。(价值兑换)

不断地重复这个过程,兴趣就会慢慢固化下来。

I·拆书家讲解引导

片段首先为我们构造了一个“兴趣金字塔”模型。由初级原始的“感官兴趣”,逐步上升为以形成能力为代表的“自觉兴趣”,最终成为构成个人价值观的“志趣”。由下图所示:

通过分析可知,感官兴趣是发散的,缺少方向的,完全依赖于外界的刺激而引发。而一旦到达“自觉”的阶段,发展的方向就会逐渐被确定,通过固定的“脑中回路”得到强化,最终形成能力。当自身具备的能力逐渐形成了价值,在激发自身志向与价值观的同时,“志趣”成为了最有力量的个人生涯管理依据。

可以看到,从“感官”转化为“志趣”的过程,就是大多数人对某一领域从刚刚接触到成为领域专家的过程。那么,在了解到这一层含义后,我们如何运用“兴趣金字塔”模型来“养大一个兴趣”呢?

1、找到这个领域对你的刺激点,也就是你做事的初衷。你为什么喜欢做这件事?然后通过持续的实践与反馈,沉浸其中,将其强化。

2、通过学习其基本原理和知识,形成固化的“学习-实践”回路。逐渐将兴趣转化为能力。

3、结合自身感兴趣的价值体现方式,找到可以将能力转化为价值的平台,进行能力与价值的“兑换”操作。同时,注意目标的可实现性,以免因为遭受当头一棒而有始无终。

通过上面3个步骤的不断循环与强化,相信大家最终都可以在所处领域获得不俗的表现。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从小到大感官刺激的事情有很多,看电影,做手工,阅读、但都没有好好的加以引导和管理,所以很多爱好最后都不了了之了。

现在比较有感官刺激的事情有两件,一,了解各流派的中医养生理论、二、阅读。

关于养生

1、因为自身体质较差,加之身为人母之后要想办法为孩子调理体质,半夜孩子发烧跑急诊的事经常发生,就越来越迫切的觉得增强自身体质增强孩子体质是很必要的事情,今天不养生明天养医生。

2、最早接触的是小儿推拿,根据网络教程和一些自购书籍学习,通过几年的学习在孩子稍有点咳嗽或稍拉肚子吃撑了等小问题的时候 ,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当然很多时候还是要去医院,但是可以让孩子少受一些不必要的苦头。

3、继续学习小儿推拿、中医基础理论等相关知识,把自己和孩子和家人的身体照顾的棒棒的。并能通过一定的实践经验,得出自己的心得,给其他宝妈一些好的建议。

关于阅读

1、小时候如此多的兴趣爱好都已经灰飞烟灭,唯独阅读还算经意不经意的坚持了下来 。喜欢享受各类书籍里面的 智慧、经验、或各种优美词藻等内容带来的思维冲击力。

2、到目前阶段阅读带来的好处有二:一、能很好的帮助自己孩子阅读,并组织了一个读书班的 孩子带领他们阅读,提高了他们的阅读兴趣,现在当孩子班里的家长都在抱怨自己孩子不愿意读书的时候,我要提醒孩子适量读书,保护视力,也要多做一些其他活动,均衡发展。二、从容的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搞了个小规模的读书会。

3、继续阅读,更好的 锻炼自己的 讲书技能,更好的带领好读书班。

A2·以后我怎么用

1、以后继续发展学习中医和广泛阅读的兴趣,享受好这两方面的带来的各种愉悦体验。

2、继续深入的学习两个兴趣相关的技能和能力,多找机会实践锻炼,并把相关的心得和经验积累记录成文字笔记,不断的精进。

3、多找两个兴趣相关方面的拓展活动,比如各养生平台的线下聚会,各阅读机构的线下沙龙等,和别人交流学习,不断的增加自己的理论认知和实践能力。


关于兴趣和志趣的金字塔模型,我想到的更好的用处之一,是用在培养孩子方面。

从这一理论基础入手,家长平时应该多观察留意孩子的兴趣,如果某种兴趣很好的带给了孩子 感官刺激让孩子处在了感官兴趣阶段,家长可以 借助此理论加以引导。

一、了解孩子为什么喜欢做这件事,然后通过对孩子持续的引导实践与各种反馈,让其沉浸其中,将其强化。

二、让孩子通过学习更多的有关此兴趣方面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形成固化的“学习-实践”回路。逐渐将兴趣转化为能力。

三、结合孩子感兴趣的价值体现方式,找到可以让孩子展示其兴趣的方式或其他平台(比如 喜欢吉他,可以多去参加一些社团,一些比赛),进行能力与价值的“兑换”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