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首次被请上梁山竟如此恐惧,为什么?

文/一木

一木认为:凡是不忠于原著的解读都是耍流氓。——兼作题记

宋江是梁山泊寨主晁盖口中的“恩兄”,山寨的头领如花荣、秦明、黄信、燕顺、王英、郑天寿、吕方、郭盛、石勇也都是他一并引荐上山的,首次被请上梁山的宋江,竟然表现得如此惧怕步步提防,是否有些不可思议?

宋江真的惧怕么?到底惧怕什么?

宋江在清风寨杀了刘高一门老小, 得知朝廷将起大军前来征剿清风山,自知无法迎敌所以准备带着众人入伙梁山泊。谁料被一封家书诳回家后,听闻天下大赦自己不至于判死罪,于是就改变了主意宁愿被刺配到江州。

他引荐的兄弟都入伙了梁山泊,他自己反倒成为梁山泊的外人。

刺配江州需要打从梁山泊经过,他先想到的是躲。他对押送公人说:

​“我们今日此去,正从梁山泊边过。山寨上有几个好汉,闻我的名字,怕他下山来夺我,枉惊了你们。我和你两个明日早起些,只拣小路里过去,宁可多走几里不妨。”

可是晁盖已经安排大小头领四路等候,躲无可躲,最后被刘唐带人截住。见刘唐准备杀两公人,宋江先是哄骗他:“不要你污了手,把刀来我杀便了。”

接过刀后,才对刘唐说:“若是如此来挟我,只是逼宋江性命,我自不如死了。”并 “把刀望喉下自刎”。

为什么不直接叫刘唐停手,而要哄骗他将刀给自己?因为他不信任刘唐,担心刘唐不会听从,而是一刀就结果了两个公人。如此表态后,刘唐知道杀掉公人会逼死宋江,自然不敢轻动。好个“不杀公人却借刀”!

不信任刘唐,其实本质上就是不信任晁盖,担心晁盖的将令对自己不利。

不是说兄弟是心腹兄弟么?怎么提防到了这个程度?

吴用知道宋江不愿落草的真实想法后,告知宋江:“只不留兄长在山寨便了。晁头领多时不曾得与仁兄相会,今次也正要和兄长说几句心腹的话,略请到山寨少叙片时,便送登程。”

吴用这其实是给了宋江承诺。宋江听后,扶起两个公人来,说道:“要他两个放心,宁可我死,不可害他。”

要哪两个放心?自然是公人。宋江此时就在公人身旁,话却是说给吴用听的。否则就应该说“你们两个放心”了。

说给吴用听的话,基本上是对刘唐说话的翻版,无论内容还是目的都如出一辙,以便让吴用不敢轻动。

见到晁盖后,宋江将上次自己本来打算入伙梁山泊的事,用“本欲上山相探兄长一面”轻描淡写地带过,并“叫两个公人只在交椅后坐,与他寸步不离”。——可以看出,见到晁盖后,宋江依然紧紧地提防,生怕两公人给他们杀了。

酒宴上,宋江说起父亲对自己的“教训”,并表示如果“上逆天理,下违父教,做了不忠不孝的人,在世虽生何益?如不肯放宋江下山,情愿只就众位手里乞死”。说完后泪如雨下拜倒在地。

既然如此这般,大家也就知道宋江是断不会落草梁山泊的,故只是劝他吃一日酒宽心住一晚明早下山。此时的宋江依然是不放心地死死提防着——“教去了枷,也不肯除,只和两个公人同起同坐。”

可以看出,这次在梁山泊,宋江的态度那是无比坚决不可动摇的,那就是坚决不入伙,要去江州服刑。

对刘唐对吴用对晁盖等众人,宋江都提到了自己一死这个事情,并处处提防,无疑他是真的惧怕的,那他到底在恐惧什么呢?晁盖不是他心腹兄弟么?花荣、秦明、黄信、燕顺、王英、郑天寿等不也是和他一起战斗过的兄弟么?

他恐惧的当然不是自己的小命没有保障,而是担心梁山泊人根本不顾他的意愿将两公人咔嚓掉,从而彻底断了他的后路,逼得他无路可走只能落草。

所以他在水泊的这一天,一直是担惊受怕的。

事实上晁盖并没有显示这种意图。宋江的惧怕,仅仅因为他以为晁盖是另一个宋江,是和他一样的人;仅仅因为他自己太喜欢做这种事情了——比如冒充秦明杀百姓烧房屋,害死秦明妻小,逼得秦明无路可走只能落草清风山。

心中有佛,看人即佛;心中有屎,看人即屎。

从另一个层面看,宋江其实对这种所谓江湖中的义气和“兄弟”是根本不信任的,对他来说,义气只是手段,是他实现自己目标所需要借用的武器,是他最后能成为首领的一种谋略。

(大家都知道,晁盖最后被自己的“心腹兄弟”宋江事实上架空了,与此相随,从金圣叹开始就一直热烈讨论的一个问题是:晁盖的死到底有蹊跷吗?真是宋江安排人所图吗?欢迎光临一木原创公众号“一木读水浒”,对文章《也说晁盖到底死于谁之手?》予以指正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