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有人问你借钱,这一招可以免去你所有的烦恼。

当你为了生活艰难地苟且的时候;

当你为了梦想匍匐前行地时候;

突然一个电话打过来,你心智都差点乱了。

借钱,对,没错,就是借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是谁谁谁病了,意外了,用钱很急。而且对方和你很亲近是常联系的朋友或者亲属,自然没有什么可以好犹豫的,救急或者治病都是最重要。就算人家没有能力可以及时还款,你当时也算做了慈善了。

可是,那种投资生意,没钱吃饭,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就要小心了。做孙子的滋味不好受。

懂得感恩的人还是有一些的。只是在金钱面前,这样的人的,确实太少了。债务人不知,当初借钱给他的人是帮了他多大的忙,先不说金额大小,试问,如今能借你几十几百的身边朋友有几人?能借你几千几万的朋友又有几人?而违背了当初的还款承诺,还很正义的表达又不是不还你只是晚一点。这样的人,辜负了那些信任你的人对你的慈悲与恩情。反问,要是知道借钱之后你有这样的态度和行为,谁又愿意借呢?而违背承诺,辜负信任你的人,又何尝不是一种欺骗?!

《后会无期》里有个片段我印象深刻,江河对贾樟柯说,“你们干嘛要骗人家的钱,你们可以去借钱啊。”贾樟柯回应到,“借钱和骗钱有什么区别?!”苏米一旁说到,“借钱,就是骗别人的钱。”

是吧,盗亦有道,宁愿骗陌生人的钱也不骗朋友。而那些一口一个称呼你为,兄弟/朋友/同事的“贴心”好友,在金钱面前,诚信和良知碎了满满一地。

没错,谁都有困难的一面,都有急用钱的一天。正是如此,就更要发自内心的去感恩那些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去帮助你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今社会,和你秉烛夜谈大道理头头是道,在你消极堕落的时候喂你两口鸡汤的人很多。为了加固友谊时不时请你吃饭,找你喝茶,送你些土特产的人也不少。而在借钱这件事情上,却迷失得厉害。高尚正直的人,重情重义的人,会承诺时间,打个欠条,即便因为当时处境困难真的无法履约也会诚心说明,并给出解决方案。

可能有些“朋友”,借钱时态度极好,意志坚定,山盟海誓,当没有履约时,明明手上还有钱,他就不急于还你,觉得你的钱不那么重要了。甚至更有狼心狗肺者,用一个个谎言去把你打发了。难道回忆起当初帮助你的恩情,那些债务人,难道就没有一点愧疚么?!

我一个朋友(大伟)有人问他借的时候,他的方法值得借鉴。那就是,把做信贷业务的朋友推荐给那个和他借钱的朋友。没错,银行的钱。那个借钱朋友也许会说,信用卡,贷款,微粒贷,网商贷,要利息很高不划算。和朋友借最划算。大伟是这样回应的,那和我借是不是觉得得可以不用利息,而且到了时间没有如期还款可以拖欠,还没有违约金和个人征信的影响?多给银行200块钱和欠他人的人情。哪个更划算?钱容易还,人情怎么还?人情能用金钱衡量的么?

大伟把做信贷的朋友推荐给那个借钱的朋友,如果那个朋友征信没有问题能从银行拿到他需要的钱,却又坚持要和大伟借,不拿银行的钱,这样人,多半是借了之后要做无赖和打算违约拖延的人了。那么,要是有这样的后果和风险,大伟干嘛要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不是没有道理的。他真的能按时还款,即便当时多还了一两百又有什么关系呢?你真的需要钱救急,又不会在意这个多出的两百么?又何必去占朋友这个便宜去省个所谓的“利息”呢?值得深思。

一个心胸不够豁达的人,一个明明可以不打扰他人就能把事情解决却非要别人帮忙的人,一个不重视诚信斤斤计较的人,必然是朋友越来越少的,人生道路越来越窄的。

所以,陌生人,当你身边的人突然问你借钱,只要不是救病治人的急钱,不防给他推荐一两个办贷款的朋友,或者给他一个融资方案。不要轻易去借钱。除非他问你借的只是几百,或者他是你的恩人,是你推心置腹的人,并且打了欠条。

如果你提出打欠条,不乐意的人,你不要借给他了。他没打算还,或者他对你的钱和恩情不重视。

几十几百的也不必防备。要是有多余的几十几百,借了也没什么。要是对方不还,或者失信拖延。那么花几百几十去认清一个人,买个教训也是值得的。某些层面,吃亏确实是福气。

江湖险恶,希望那些善良的人,能保持本心,乐观前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善良,善良的人也会伴你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的开头,先给大家讲几个真实的故事吧! 故事1 “拜托拜托啦!你一定要帮帮我啊!你不救我,我真的有可能丢了工作啊...
    颜薜蕊阅读 744评论 2 15
  • 大娘去世已一年之久,可一提起大娘,母亲依旧是泪花点点。仿佛时间并没有稀释她的悲痛。 前几日,大娘对大哥哥说...
    小墨梅阅读 870评论 0 5
  • 最遗憾的不是没能爱上你 而是时间短到 它短到让我没来得及找到我们的共通之处 你我便没得见了 所以我后来常常安慰自己...
    择北阅读 198评论 0 1
  • 生活总有更多的不如意,但是生活总要继续,若悲观人生就灰暗,若明朗便一身轻松,有些事有些人始终放不下忘不掉,如果人生...
    樟暧阅读 215评论 0 0
  • 很多人都在问,自媒体怎么做?小白该如何下手?文笔不好的人可以做吗?今天就来写一篇关于新手怎么做自媒体赚钱的文章,希...
    走千里单骑阅读 3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