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

文|王不二

贝基深蓝色的瞳孔里倒映出一个臃肿的男人的形象。

他的脸上布满了肥肉,鼻子都被肉所淹没,两者融为一体。胡子是不久前刚被刮过,因为青色的胡茬在脸上很突兀。他整张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唯一可以证明他是活物的是他那一张一合的嘴巴。他的头发粗糙但油光锃亮,像刚抹过鞋油的老皮鞋。

贝基看的有些厌恶,摆弄了一下他的摄影机,拉远了朝向男人的镜头。

“我向大家保证,这件事情的发生纯属偶然。罐头里的手指只是工人不小心留下的,卫生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男人用肥胖的手拍了拍簇拥在嘴边的一堆话筒,依然面无表情,一本正经的说。

贝基早就习惯了官方的搪塞推责,举起了手准备刁难一下这个肥胖的“发言人”。

“这家鱼罐头厂可不是第一次出现有断手指在罐头里的现象,每次都是以工人不小心作为最终结果,外界关于这件事抄得沸沸洋洋,这可不能服众啊!”贝基义愤填膺地说,紧紧的盯着发言人。

这突如其来的问题让男人感到十分意外,他身边的秘书都有些着急了。

很显然,贝基并没有照着事先安排好的问题提问。

这次新闻发布会采取全程直播的方式向公众播出,想要制止消息播出已经不可能。


巨大的会议厅内塞满了各路记者,贝基的提问也出乎了他们的意料,但意料之外是对这个行业的心知肚明,谁都想知道整个事件的内幕,但谁都不想成为谁的替罪羊。

无疑,贝基的出现,打消了他们的疑虑,他们此时更想要的是“发言人”的答案。


会议厅的监控室里,几十台电脑屏幕上实时播放着会议厅里发生的一切,屋里聚集了很多西装革履的人,但却都以严肃的面孔看着监控屏幕。

就在贝基提问的话音刚落,监控室里有人突然说了一句话:“就他了。”

说话的是年迈的老约翰,艾萨国前总统。


“我不同意您的决定。”

“我也不同意。”

    ……

老约翰的决定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反对。

他很无奈的笑了笑,这么多年来权力一直都没变,不管是皇宫里还是在监控室里。

“父亲,还是算了吧?这件事情不用管它以后自然会慢慢平息。”刚登上王位的艾利王子温顺的对老约翰说,像是很担心父亲的病。

“省省吧,弟弟,你敢说这件事情跟你没有一点点关系吗?”刚落选王位不久的查克王子此时不胜厌烦挖苦的说。

老约翰在轮椅上无力的叹了一口气,示意身后的保镖推自己回皇宫。

“别争了,这次就让他去吧。”老约翰的声音在刚出到门口后又响了起来,其中不乏苟延残喘的感觉。

“就他吧,明天带他去找我父亲。”艾利王子只能顺从自己的父亲一次。

又是一个鲁莽的蠢货,无关紧要,艾利王子心想。

接到上级指示,发布会被临时取消,当然,肥胖的“发言人”可以松一口气了,不用再因为回答不当而受到民众的谴责。


“你叫贝基?”老约翰无时不刻不在表达着他作为政治家的圆滑。

“是。”贝基有些不明所以,见到前总统对于他这样的记者来说真的是不可思议。

“既然你对鱼罐头厂事件这么感兴趣,一定是查阅了很多资料吧。你一定认识杰克吧,你的前辈,现在在罐头厂混的很不错。”老约翰平静的说道,像是在回忆往事。

“我很久之前就知道他,但是自从他在罐头厂工作以后我就不曾听说过他的消息,传言说他混的很不错,谁知道呢?”贝基在这次谈话中处于被动地位。

“既然你对这个事件感兴趣,那就派你去罐头厂调查报道吧!”老约翰不给贝基任何拒绝的余地。

不过贝基本身也没想拒绝,他很想知道这个能够支撑大半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财团鱼罐头厂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鱼罐头厂位于艾萨国所属海域的最偏远处,在一个巨大的孤岛上,岛上面长满了热带树木。

在岛上隐隐约约能看到很多白色的厂房,它们隐没在郁郁葱葱的丛林中,

虽然在电视上看到过很多次这个孤岛的实景照片,但身临其境才让贝基感到孤岛的雄伟和不可撼动。

“你好,贝基。”一个衣着讲究的男人向刚上岸的贝基伸出了手,似乎等待了很久。

“你……是杰克?前辈?!”贝基被眼前的男人惊呆了,这就是他们报社曾经的记者奇才,被贝基崇拜的大神级人物。

“你是来报道血手指事件的吗?”杰克单刀直入的问道,没有对贝基先前的表现有任何的客套和寒暄。

“是,我想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走吧,先去吃饭,吃完饭带你参观整个工厂。”杰克压制着整个谈话内容。


工厂没有任何问题,所谓的血手指真的是工人不小心被机器切割造成的。

总之,工厂的一切都合乎一个工厂该有的标准运行着。

“工厂的一切都合乎标准,我等会儿就写一篇报告向公众澄清,看来是我们误会你们了。”贝基在饭桌上一件轻松地对杰克说。

杰克只是笑笑,眼神里却有一丝落寞转瞬即逝。

“不过,我总感觉工厂太平静了,平静得有些诡异,这么大的工厂,为什么工人这么少。”贝基很显然还是太信任杰克了。

杰克依然不说话,嘴角滑过一丝不易被察觉的微笑。

“发完报道后,我想再待几天,我想再观察一下。”贝基有些谨慎。

“可以,但不能再发什么报道了。你也知道,国家对这座工厂有多重视。”杰克依然平静地说。


一天……两天……三天……

贝基在孤岛上已经呆了半个月了,并没有什么异常事情发生,岛上与世隔绝的生活甚至让他想快点离开。

但就在他决定离开的前一天晚上发生了一件事让他有了继续留下来的打算。

又一起断指事件!

半个多月来,总共发生了六起断指事件,不过都被流水线的机器捕捉到,没有流入市场。

机器的问题还是人不小心?贝基准备夜里去工厂里看看。

工厂里的工人很少,保安却很多,贝基想要进到工厂里面还是有些难的。但作为一个调查记者加上当了几年义务兵,他还是轻而易举的进去了。

相比于白天,深夜的工厂异常安静。贝基小心的摸索着前进,漫无目的。

“你怎么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突然在不远处响起,贝基被吓得出了一身冷汗。


贝基正要回答时,一个更大的声音突然在黑暗中回复道。

“我就不能来吗?这可是我的工厂。最近的风头很紧,适当减少白粉产量,你知道的。”这是艾利王子的声音,贝基很熟悉。

“我知道,等那个蠢货贝基离开以后,我们就足够安全了。”杰克冷冷的对哈利说。

白粉?艾利王子?杰克?深夜?工厂?

贝基觉得这其中一定有秘密,这个秘密足以撼动整个国家。想到这里时,又是一身冷汗。

第二天,贝基没有离开孤岛,他准备查清工厂的秘密,哪怕是只是查清杰克。


“喜欢上这里了吗?”杰克在饭桌上问贝基。

“也不是喜欢,只是想多享受一下豪华贵宾级待遇。”贝基故作轻松的回答。

接下来的几天里,贝基都会在深夜去工厂里,去的次数越多,他越能肯定这个工厂的阴谋,但也越失望。

直到有一天深夜,贝基如常去工厂,在黑暗中他又听到了有人在对话。

“杰克,你这样可不厚道啊。抽成百分之四十,你要知道你可是我带进来的,可不能连我的那份你都吞掉啊?我虽然一直都想当国王,可是没钱,我一样狗屁不是!”说话的是查克王子!

“啪!”还没等贝基明白到底发生了,突然被一声枪响吓了一跳!

“别怪我,艾利王子给了我更大的利润。”杰克的声音变得异常冷漠。

空气中弥漫着火药的味道,哈里王子倒在了血泊中。

不知过了多久,杰克清理好了一切,起身打了个电话:“放心,艾利,一切顺利。”


贝基在杰克离开后很久才敢靠近王子的尸体,他被伪造成了自杀!

拍完照片后,贝基才心惊胆战的离开。

接下来几天,贝基在电视上并没有看到任何有关哈里王子的消息。


“我准备走了,并没有发现什么劲爆的消息,看来不得不回去了,主编可是催了我好久。”贝基果然不擅长表演。

“你们主编以前是我很好的工作伙伴,我可知道他有多磨人。你带好东西,我安排船送你回去。”杰克依然很平静,不带一丝一毫的感情。


一切证据都准备妥当,只差鼠标点击发送键。

真正的时刻到来时,贝基才真切的感到紧张和害怕,作为一名调查记者,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或许是对整个国家的挑战,是对整个国家舆论体制的颠覆。

但作为记者,他有责任让民众知道这一切。


2017年12月3日,对艾萨国来说,这是个特殊的日子:国王的大儿子被暗杀!二儿子涉嫌以权谋私!支撑大半个国家发展的鱼罐头厂竟然制造白粉!

艾萨国似乎风雨飘摇。

人们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开始是质疑、然后是恼怒,继而伤心绝望、感到深深地担忧……


贝基在这一刻才突然明白了一切,他拨通了杰克的电话:“前辈,你是故意的吗?我收集的全部证据都是你间接提供给我的吧?你早就知道我会常去工厂里面,所以故意透露信息给我对不对?”

电话那头先是一阵沉默,然后淡淡的回复道:“是的,这一切都是我策划的。你知道吗,贝基,我很欣赏你,因为你始终秉持着作为记者的职责,而我没有。”

说完这些,杰克挂掉了电话。


“谢谢你,杰克,你的职责一直都在,只不过履行的方式不一样,我也很欣赏你。”老约翰对刚挂掉电话的杰克说道。

“这样值得吗,您失去了一个强大的财团和两个儿子。”杰克眼含热泪的看着老约翰。

“权力和情感从来不能相融,说不伤心是假的,失去了财团也没有什么可惜的,这个国家已经浑浑噩噩很久了,不是不愿意崛起,只是缺少一个强大起来的契机。”


老约翰瘦弱的身子萎缩在轮椅上,目光直视远方,不再说话。

大国崛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