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二刷《飞驰人生》: 最好的父子关系就是这样

写在前面

这个春节不寂寞,越来越精彩的国产电影值得我们一刷再刷。元宵节的晚上,再看飞驰人生时,我已经不再去想韩寒是怎么构思这部片子了。

仿佛没有任何刻意,就会把情感沉浸在片中男主角张弛(沈腾饰)和儿子张飞(李庆誉饰)让人时而欢喜时而落泪的父子深情中。

离开影院时,眼前总在不停的循环播放着父子两人在一起的每个瞬间。在我眼中,这才是最好的父子关系,值得学习。

学习父亲张弛面对挫折时的勇气,不管环境如何改变,坚持追逐梦想的坚毅,而他所形成的爱的能力,更是值得学习的亲子智慧。

01

你面对孩子时会控制好情绪吗?

电影中的张弛,曾是一个名震赛车界的冠军选手,他的实力无需质疑,五连冠就是最好的明证。

可就在他事业走向巅峰的时候,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

有人把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放在了张弛的车上,虽然是个天使般可爱的孩子,但对于一个未婚并且本来前程似锦的赛车手,这个孩子的到来,简直是“甜蜜的包袱”。

连谁是孩子的母亲也不知道,他尝试过开口问自己的现女友和前女友,除了自己被暴打决裂之外,一无所获。

张弛开始抚养这个孩子,用爱浇灌着这个生命里突如其来的天使,尽管后来的亲子鉴定结果显示,张弛与这个孩子并无血缘关系。

也许正是在亲力亲为的付出中,让张弛感受到父子间的温暖,收获更多的爱。张弛还是选择继续赡养这个孩子,哪怕他只是个单身爸爸。

为了孩子能够报上户口解决上学问题,张弛顶着风险,参加了一次地下飙车的邀约。

也不知道是否是竞争对手的圈套还是命该如此,第一次违规赛车的张弛就被警方抓获,处罚对于一个顶级的赛车手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

五年的禁赛生活,让这个赛车手失去了职业生涯中最好的黄金岁月。

当张弛在人生谷底的时候为了生存,不得不卖着炒饭养活自己和儿子时,谁也看不出来眼前这个油腻的中年男子,就是曾在巴音布鲁克魔鬼赛道上,连续五年称王的超级冠军。

可是在电影中,从头到尾,我们没有看到过他身为父亲对孩子的抱怨,没有因为生活对自己的暴击,就把气撒在孩子身上。

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温柔而笃定的父亲。

他给了孩子无尽的爱,暖心的拥抱、温暖的触摸,这个父亲用行动演示了如何给孩子创造童年的安全感。

看得出来,儿子张飞从来没有因为父亲贫穷到卖炒饭的而自卑,依然是那么的阳光和自信。

苦难在别人口中就成了生活本来的底色,而张弛一有机会就跟儿子“显摆”。用自己的自信,感染着这个不完整的家庭气氛,这个家中并没有因为残缺和贫穷而变丧。

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儿子,过去和今天的父亲从来都是一个人。他从来没有告诉儿子,五年来,远离赛场,他所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和内心折磨。

这种强大自律下的温和而坚定,优秀的自我管控情绪,能够给孩子提供生命之初的“安全岛”,让孩子从小就有满满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才会无惧无畏,勇敢的面对生活的一切挫折。强大的抗挫折的能力,都是父亲温和而坚定的态度,极好的控制自我情绪实现的。

别忘了,冲动是魔鬼。很多时候,生活里发生的悲剧、不少都是一时无法控制情绪带来的。

就像在电影中,张弛遇到多年前的赛手当面羞辱,他保持沉默看着对方。

没想到儿子却用最初讨好对方的方式喊其哥哥,看到父亲当面被羞辱时,马上不失礼貌的变换称谓,招呼对方“爷爷再见”。

让人在哑然失笑间,仿佛笑着笑着就哭了,心痛眼前这对彼此视对方为生命的父子俩。

如果没有长期懂得克制的情绪的父亲,又怎能有如此优秀贴心的孩子?

02

你会认真的回答孩子的问题吗?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我见过太多的父亲对孩子提出问题后,回答时的那份敷衍。

生活中,有多少父亲会这样认认真真地回答孩子的问题?愿意对自己很不如意的现状,做出认真的解释呢?

张弛会认认真真地给孩子解释自己的赛车服不是外卖服,也会告诉孩子他姓名的来历,顺便还会从爷爷爸爸以及孩子的角度,讲了名字的历史延续性,让孩子心服口服。

最后还和孩子开玩笑:“就叫张飞,是刘备不同意呢,还是关羽不同意?”

这就是一个非常智慧的父亲,要知道一旦孩子追问刘备和关羽是谁,你就可以有机会给孩子讲解《三国演义》的故事,那可是在聊天中,轻松学习了名著知识啊。

对孩子提出的问题,每一次遇到都是一个极好的教育契机,智慧的爸爸往往能让孩子因此进步,而有一些爸爸总会错失良机。

在我的印象里,写出《百年孤独》的马尔克斯也是一个这样的父亲。

在写《百年孤独》之前,马尔克斯是一个收入微薄的记者,他通过记者这个职业谋生,为自己一点一滴铸造文学梦,养家负担很重。

有一次,马尔克斯晚上回家,妻子告诉他,家里已经没有钱买食物了,因此也没有办法给当时两岁的儿子买牛奶喝。

没想到,马尔克斯竟然抱着儿子坐下来,认真地跟孩子解释今天为什么没有牛奶喝的原因。

接着,这位有爱的父亲,跟儿子发誓:“家里绝对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

马尔克斯就是这样一个人,就算自己挨饿,家里的妻小也一定得吃饭。

就在他决定与内心的文学梦想说再见时,《百年孤独》出版后大获成功,一家人才算是在经济上翻了身,基本的衣食住行,不再是困难了。

这样的父亲即使是在人生的谷底,也能重新站起来。

就像电影里张弛说过的一句话:“我要把自己曾经失去的尊严,一个个再夺回来。”

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认真的父亲,总会最先感染到自己的孩子。

而尊重孩子就是尊重自己,那就请从从认真回答孩子的每一个问题开始行动吧!

切记不要因为自己不知道怎么回答问题,就以欺骗或者其他的方式逃避孩子的回答,很多事情,孩子可能会记住一生。

要知道孩子总会长大,总会用自己的方式独立思考问题。

千万别被孩子记下一辈子,恰好就是那个你曾胡乱说过的答案。那样,真会有点尴尬。

03

你会因用力活过让孩子骄傲吗?

电影中,张弛就是这样一个努力活过的人。即使是在人生的绝境之地,作为一个赛车手,穷的失去了车,他也没放弃过对梦想的希望。

儿子读书做功课的时候,陪读的他,拿着一个脸盆外加一个扫把,都能当方向盘和刹车不停练习。

看起来有点好笑,但在孩子幼小的心灵,却能成为爸爸持续热爱一件事。他用每时每刻痴迷的状态,意外向孩子展现出为梦想全力以赴的样子。

话说,专注的男人真的很有魅力。他的认真态度感染着孩子,让孩子无比崇拜。

除了要求自己努力,对孩子他也特别用心,不管是在孩子和同学相处中,还是孩子的学习辅导方面,他的认真劲都鼓舞着孩子。

比如说,看到对手林臻东的新赛车宣传杂志,看出儿子的惊讶和担心,张弛又是那副自恋感十足的小骄傲:“有的人活得是造型,有的人活得是人设,我活得是本事。”骄傲的宣布:“这次爸爸要让你大开眼界,让你看看是怎么灭了林臻东。”

然后还不忘拐到孩子的学习上,开心的宣布,孩子你今天又学习到了一个成语。

这简直是传神的情景教学呀。

结果儿子沉浸在和爸爸一样的自豪和喜悦中,把新学的成语念成“灭了林臻东。”

这真的是不懂该学习哪个成语吗?

以孩子张飞的智商和情商,纯粹就是给老爸呐喊加油的意思,灭了对手的威风,长自己人的志气。

老爸张弛又怎么会不懂儿子呢?笑眯眯地接受了儿子给他的这份厚爱:“成语一般都是四字,偶尔也有五个字的。

儿子则认真在小本子上写20遍这个五字成语,与其说是五字成语,不如说是励志口号。

这就是父子两人浓浓的亲情与爱,彼此的珍惜与懂得,所形成的相互尊重。

而张弛意外飞车冲下悬崖时,同样是自己坚定信念的表达:“我不是想赢,只是不想输。”

其实,张弛陪伴孩子长大的时间很短,但每一刻都值得珍惜与铭记。

片中最后用儿子的幻想,呈现爸爸开车和同学爸爸开飞机比速度的画面,一如既往的浪漫与温馨。

这种强大的感染力,足以让孩子对父亲拥有强烈崇拜感,足以让孩子用一生的时间想念父亲,以父亲为荣。

此刻,远处的天空被今晚元宵节的烟火照亮时,正如张弛父子的笑脸,仿佛就在空中绽放。

回到家,我和家人吃圆滚滚的元宵时,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看见奶奶制作元宵过程。

那是在一个不起眼的草编簸箕里,一点一点滚动中,融合到无法分离的面子与里子,才有了白的像雪一样的好吃元宵。

其实爱本身,不就是这个样子吗?就这样一点一滴,彼此融合,共同成长,直到我终于变成了你的样子。

共勉。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豆瓣电影,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