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体验到了社会的潜规则

我今年22岁了。却还没有单独出去工作过,也就没体会过因为利益而撕破脸,没经历过社会的潜规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年以来,都是父母为我撑起一片天,有什么需要的东西,告知他们一声就好,他们就会在我规定的时间内弄好,再让我在老师规定的时间里上交。大学之前,没有什么需要自己动手的地方,也不需要看别人脸色,也不需要看别人的白眼,只要学习就行。

上了大学,才发现别人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的话也对。会因为得到你想要的而跟别人撕破脸皮,不顾同学、朋友的情义。

我或许太迟钝,也可能是没有跟他们深入接触,没有利益的冲突,也就不会体会的到他们的勾心斗角。我一直以为我们大学同学之间的关系是一片祥和,毕竟大家见面还是一样的说说笑笑,还是会相约出去玩。直到别人跟我散步聊天时透露了他们宿舍的纠纷。才发现,待人友善是品格!

从来没想过作为学生的我们,也会像商人一样,利益为大。不过,想想也对,大学同学不像初中、高中同学一样,整体待在一起,宿舍都是隔壁或者对面,还可以互相串门。在大学,大家只是一起上个课,然后就各回各家,宿舍的分布也是四分五裂,远亲不如近邻。

上了大学,你遇到的问题都需要自己解决,你遇到的事情都需要你自己做选择,你是一个大学生了,必须自己承担你所做的事儿的后果,这是你的责任。你会遇到奇葩的人,会遇到无可理喻的人,会有压力,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会遇到潜规则。

由于本人大学三年一直游手好闲,一直蜗居在宿舍的小天地里,所以一切还算安好,所受待遇还挺公平。

偶尔从朋友的字里行间了解到了有些人的作为,不会鄙视,但会引起我的反感,虽然这是人往高处走的人之常情。比如,跟大学班导搞好关系,就可以获得一等助学金,即使他回家都有小车来接;假期打工为了获得更好的工作岗位,想撵走一起出门工作的同学即使这份工作是同学找的介绍人;去做兼职的时候,跟已婚的小年轻上司搞暧昧。或许你天生开朗,交际能力强,或许你有更大的目标,或许你有野心,但不要把自己变成一朵交际花。

前一段时间还报了一个驾校,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学期间做一个事儿,报的时候感觉挺好,因为训练场距离学校近,可以根据我们的闲暇时间练车,还有车接送。这是第一次我做的选择,但它也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考科三之前,去看考场,教练会推荐你买“黄牛”,说“保证让你过,不买也没事儿,我们不强迫,采取自愿”。我真的是信了他的鬼话,一行三人,驾车绕行考试场地的时候,其中一个自告奋勇先练的孩子,被骂的狗血淋头,教练也不会跟你讲考试注意事项,错了也不纠正,就让你自己弄。因为大家默认的不交钱,就不会过的潜规则,吓得我们仨最后还是乖乖交了钱。虽然最后真的帮了我挺多,可是,说好的自愿了?

我还是体验到了社会的潜规则,第一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摆在我的面前。

潜规则,能不能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你潜自愿的行不行,不想被你潜的能不能放过?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我的第一次潜规则,在大学期间上的驾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