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半解》:以哲学的观点来看待不一样的爱情

《真心半解》

「最初的人是球形的,有着圆圆的背和两侧,有四条胳膊和四条腿,有两张一模一样的脸孔……」——柏拉图《会饮篇》




电影《真心半解》是女导演伍思薇时隔多年后执导的首部作品,电影的主题以建立在青春校园的爱情喜剧为着重点,是一个“他爱她,他爱她,她爱她”的纠葛故事,是各自的成长,也是各自的释怀与期待。

故事清新可人,最让我惊喜的还是每一个片段之间它导入的一个个文学作品的引用,这些话语,犹如一个个警句,也犹如提前预备的“天意”(人为的视觉),将情感的纠葛与冲突很好的体现出来。

比如,电影一开始就引用的这一段柏拉图在《会饮篇》里面写的文字,就好像已经告知了我们,人的起始点在哪,万物如圆,又会循环到初始,心从哪出发,必将回归哪里。艾莉和艾斯特的感情,最终回归初始也是回归自然的一种状态。这样的爱不是乞求一个结果,也不是祈求能够得到结果,这样的爱只是一份自然的流露,是一个人对自我追寻的最终体现。是本我,也是真我。

人只有在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在懵懵懂懂中成长,才能够真正的发现自己内心里所渴求的东西,所希冀的东西。在现实的影响之下,也才会进一步发展自己,进一步去看待自己的情感状态,去努力应对所有不公平或者不如意的状态。爱是自私的,如艾莉所说。但爱同时也是需要勇气和胆量的,如果只会在迷茫之中随波逐流,看不透自己的心意,也将看不透自己的未来。


艾莉和艾斯特

因此,电影里最美丽的画面无外乎就是艾莉她们两个人在水池里的仰泳的那一幕,那时,时间是静止的,那时,爱是在随着水流在流动的。情感的流露是一种微妙的情绪转达,可以同穿一件衣服,可以共用一池水沟子,同时,也可以同享一方静谧。

也许,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爱莉才真正的发现了自己所爱的人就是艾斯特,发现了自己其实并不是一个正常性取向的人。自己的爱,是对于温柔、美丽、有思想和柔软的,女性的爱。这个人,刚好在这个时候出现,这个人,刚好是艾斯特,所以,刚好是艾斯特激发她对原有的欲望、潜藏的性取向的正确看法。

换句话来说,如果不是此时此地,不是艾斯特,遇上的是另外的一个人,经历的是另一番事情,或许她的想法又会有不一样体现,但命运之环终究还是会让她回到原始,这是一个闭环状态,是不会被逆改的,只是迟早的问题。毕竟一个人的潜意识里,自己是什么?就会是什么。在成为自己之前,必须经历过很多的事情,必须有过很多的经历,才能够达到完满的自己。

哪怕“爱欲是一切罪恶与痛苦的根源。”一个人,只要心中有爱了,他/她就会闪闪发光,他/她就会熠熠生辉。他/她就会在自己的周围聚拢一批属于自己的,真正的,亲密的爱人和朋友。


保罗和艾莉父女

不由得让人想起来,其实这部电影就是伍导她自己的个人传记电影,她也是在借助这个电影故事,讲述她自己的人生经历,解析自己的同时,也是对她自己的一段过往的缅怀。

犹如后来的电影采访里,她说的,「当时我想要搞清楚别人怎么看待我们之间的友情。那是1990年代早期,男孩和女孩在一起的时候,大家会凭直觉认为你是异性恋。但如果你遇到了灵魂伴侣,却完全没有想和对方发生性关系的欲望呢?那么这种关系该如何定义?这是我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一直在探索亲密关系和爱的不同层面,特别是这种情感又和最后发展为爱情的传统形式有所不同的时候。」

而她的这种探索,最终就成就了这部精彩绝伦的电影,以简单的故事情节来讲述一个普通的校园故事,在普通之中又透露着各种不普通。

她以三个不一样的人格特点来阐述事实,除开艾莉的孤立与不同,也以保罗的痴和艾斯特的迷茫,来展现普罗大众的情感问题,他们两个人的爱情观,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很多人经常面对的爱情,一方面,是对自己的爱的坚持,是义无反顾的痴情;另一方面,也是对自我的怀疑和举棋不定,还没看清自己就陷入恋爱的沼泽、无法自拔。


代写情书

不过,他们两个也有各自的成长,电影到了最后,他们取得的成长也不比艾莉少,不比艾莉输。事实上,其实就是他们三个,都在影响着彼此,在靠近彼此的时候也疏离彼此,但又吸收着各自的养分,茁壮、成长。

在和艾莉接触的时候,保罗才真正的认识到自己喜欢的并不只是外表、外貌,喜欢的,可能还是来自日久的深情,来自对方的诚恳和善良,是和自己一样的比较独立的人。他会追逐火车,他会追逐爱丽,会期待爱丽的回头,期待艾莉的转变,哪怕这一切都是渺茫,他不变的,依然还是一个字,“痴”。在成长的途中,懂得了放手,也懂得了,重新接纳。

艾斯特呢,她比较幸运,她从来就不缺乏来自他人对自己的爱。她缺乏的只是对自己坚定不移的信心,对自己的另一方的真正追求。假使她能够真正的看穿她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就会获得一个比别人更为可观的未来。所以,她依然在等待,她没有像艾莉一样选择出发,她只选择等待。等待,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最保守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或许,当她步伐坚定了,她就可以所向披靡。

像席慕蓉的诗句,「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不管最后他们三个的前景如何,他们将来是否还会再遇见,再彼此相爱,他们选择的,都是自己最终的道路,最好的方向。

毕竟,能够说得清、道得明的爱情,不会是真正的、重要的爱情,它一个当下的状态,是一个必经的路途。只有当事人在历过后,吸取经验,丰富了人生,才能有勇气和智慧去诉说这一切,而伍思薇导演,无疑已经做到了,此刻,通过沉淀和积累,她已经将最完美的爱情观展现给我们了,是带有哲学成分的成长,也是带有诗意的守护和浪漫。

世间事,最美不过那时、那刻,正在努力成长(爱)的我们。

艾莉和艾斯特告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