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店里的美丽邂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些日子,午后闲来无事的我总喜欢去离家不远的一家麦当劳,不过,我去那儿并不是因为没吃午饭以迅速解决温饱问题。说实话,在此之前我并不是麦当劳店里的常客,对那儿的饮食也没有特别的喜好,可以说从上大学时候的第一次开洋荤直到今天从没有改变,我甚至都说不清麦当劳与肯德基到底有何不同。而令我最近常去这家麦当劳店的原因是它特别静雅的环境。

    上个月月初的一天午后,已过了饭点,刚下公交、饥肠辘辘的我别无选择地步入这家麦当劳店,流淌着轻缓音乐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炸鸡的味道,还隐隐有一缕咖啡的香味,我生平第一次喜欢上了这种味道,我点了一份套餐,大快朵颐地饱餐一顿。不过令我喜欢来这儿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它那得到饥肠辘辘的我所认可的美食佳饮的味道,而是它特别静雅的环境。和许多麦当劳店地处闹市、噪音环绕、客多喧闹不同,这家店位置偏僻、绿树环绕、客稀静雅,是一处闲人们发呆、做梦、听乐、看书、写作的好地方。

    大约一周前,又是一个闲暇的午后,已解决温饱问题的我再次来到它树影摇曳下的后门。轻轻拉开透明洁净的玻璃门进去,一样的客稀静雅,熟悉的味道,格调高雅、节奏舒缓的爵士乐,还有中萨克斯,经典中英文老歌,真好!我选择了一处直对门外能看得见美景的位置轻轻坐下,从包中取出一本名家哲理散文集、一本《诗人讲坛》、一本软面抄、一支签字笔放在面前的餐桌上,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放进包中,一种远离尘嚣、置身世外、无比轻松自由的感觉再次袭来,这感觉是如此美妙,若一位曾经久违的、近期又常常如约而至的、来自远方的知己。

    我并不急着看书,甚至不急着做任何事情,双手托腮望着门外发呆,偶尔做梦。透明洁净的玻璃门外,春树葱茏,春花烂漫,枝叶随风飘舞,花瓣随风飘落,几只不知名的鸟儿飞飞落落、唧唧啾啾,似在讨论如何欢迎我这位常客,又似在向我炫耀各自优美的舞姿和悦耳的歌声,我的心像长了翅膀从门缝处悄悄飞出,落在馨香阵阵的枝头,成为它们中的快乐一员,若非送餐员急匆匆地推门而出惊飞了鸟儿,也惊回了我的心,我似乎已全然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忘记了我与现实世界的关系。惊回了自由的心,收起流连的目光,告别鸟儿的世界,我翻开那本名家哲理散文集开始专心阅读起来,刚进入文学的世界,好客、顽皮、多艺的鸟儿便又飞了回来,我只好无礼地不告而别,移至一处不见其身、不闻其音的角落。

    整个下午我独坐一隅,没有人打扰,店员也不会过来给冷脸或下逐客令。我忘时忘物地遨游书海,贪婪地吮吸知识的琼浆,尽情地采撷智慧的花蕊;或忘我忘世地望着偌大的落地玻璃窗外的流云绿树发呆;或继续做永无尽头的白日梦;或闭眼静听那格调高雅、节奏舒缓的爵士乐,还有萨克斯风和经典中英文老歌,思念远方的知己,回忆逝去的青春岁月。轻松自由,凄美浪漫,原来惬意诗意就在身边,无需远行寻觅,我像一个“时间富翁”“精神富翁”般沉醉在这片小小的天地。

    美妙的时光总是流逝得很快,火球似的夕阳正欲躲至远山的背后,晚霞的余辉从落地窗透进来,将店内的一切染成一片金黄,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和人间仙境。

    店内的顾客稍微多了一些,提醒我已经到了饭点,我起身来到点餐处,正好排在一位正在点餐的长发飘飘、肤白貌美、身着过膝红裙的女子身后,薰衣草味道的发香径直钻进我的鼻孔,连声招呼都不打,平日患有“等待急躁症”的我没有犯病,听着她轻柔甜美、带有磁性魔力的嗓音,安静地、陶醉地站在她的身后,真希望时间老人可以走得慢一些,甚至停下他的脚步。目送她双手端盘优雅地转身,我那因担心她会打包匆匆离去而忐忑不安的心瞬间平静下来。我点了一份麦辣鸡腿堡套餐,可乐加价换成咖啡,外加一对鸡翅,双手端着装满美食的托盘转过身来,我惊喜地发现,长发貌美女子竟然就坐在我对面的邻桌。我无法抑制内心的喜悦,飘飘欲仙地回到我的座位,将“精神大餐”挪至一旁,开始享受“食色大餐”,孟子说:“食、色,性也。”吃饭、好色是人的本性,我不是圣人,更不是神仙,自然不能超凡脱俗。

我边吃边偷偷端详起她,鲜艳的过膝红裙衬托出她修长匀称的身体线条,一头棕红色微微卷曲的长发披肩,白嫩而微微红润的瓜子脸上长了一只挺直秀美的鼻子,一对明亮的眸子光彩熠熠,尽管未施粉黛、素面朝天,但天生丽质、气质优雅,别有知识女性所特有的教养和韵味。她一手优雅地吃着东西,一手轻翻书页,偶尔会拿起手机,边吃边看,神情专注。我本想走过去轻轻告诉她这样对肠胃不好,可我却因欣赏、怯懦、羞涩而脸红心跳,怎么都迈不开腿,张不开嘴。我真想将眼前的这一幅美景画下来,无奈我是一个“画盲”;我也想从包中取出手机偷偷拍下来以永存,然而并非是摄影爱好者的我还是凭借理性和自律战胜了感性、贪欲和邪念,守住了道德底线,不至于跌落卑鄙的深渊。我静静地欣赏着、陶醉着眼前这稍纵即逝的美景,不敢起一丝邪念,生怕会受到自我内心道德法庭的审判和灵魂的拷问。

  我学着她优雅的样子吃完、擦手,将餐盘移至一旁。正目不斜视、专心致志看书的她突然抬头望向我这边,似乎是发现了我这个并无恶意的“偷窥者”,我慌忙中捧起桌子上的书,遮住面部,佯装看书。可眼前这片文字的海洋对我而言像是盖上了盖子,我怎么钻都钻不进去,更别提遨游其中了。

   

一阵极低微的手机铃声过后,轻柔甜美、带有磁性和魔力的嗓音又一次钻进我的耳朵,只是声音较原先更细微了些,平日里极喜欢安静的我如今反倒享受起这迷人、醉人的声音。然而这迷人、醉人的声色享受是短暂的,她一边小声说话,一边匆忙合上书籍装进坤包,小跑着悄悄从后门而出,若一枚红色的玫瑰花瓣随风飘去,带走了我内心对她的真诚的祝福,留下了我内心隐隐的落寞情绪。

她悄悄地走了,正如她悄悄地来,这份美丽的邂逅虽若流星一颗,若烟花一朵,若晨露一滴,转瞬即逝,然却不减其美丽一分,它若一枚种在我心田的快乐种子,发芽、开花。

    心怀美丽邂逅的喜悦和再次相遇的期盼回了家,夜深人静、孤灯独坐的时候,我又想起她,心中有一丝茫然若失之感,有点儿后悔自己当时没有随心所欲地“堕落”一回,用手机偷偷留下她的倩影。我百无聊赖地打开手机,点开微信,无精打采地翻看朋友圈,突然我的心头一惊,我在朋友圈中看见了我自己的身影——麦当劳店里,我捧着书遮住面部佯装看书的模样。在我仔细端详之后,我瞬间满脸通红,因为我捧着的书是倒着的。不过令我惊喜的是:我和她竟然是微信好友,至于是何时加、为何加已经不记得了,不过这些与“是微信好友”本身相比似乎并不重要。我饶有兴致地点开她的头像和个人相册,原来她跟我一样,都属于低调的“偶发族”,我的这张“尴尬照”是她今年发的朋友圈的独一份,我突发奇想如此荣幸与她有缘的我是否应该在她的朋友圈自报家门,评论一番,将我的尴尬转让于她?遗憾的是,我是个生性懦弱、羞怯、关键时候就怂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