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雾重重

    第一章 裁缝小姐为贵客缝衣

    这是里是欧洲最普通的一个小镇,你要是骑着马从这里经过,不仅是房子教堂路与别处并无二致,就连扬尘都是一个味道。

        离教堂两个街区的一个拐角处有一座小房子,是本镇的裁缝店。裁缝店雇佣了一名女工。几年前的一场事故使她成为了孤儿。她叫艾莉。她的伙计做得很好,裁剪,刺绣,缝制,学得很快。老板和老板娘十分满意,对她抱有极大的同情。这是个孤苦伶仃的孩子,在裁缝店能扎根,温饱有了着落,裁缝一家给她提供了庇护和家庭的温暖。她和他们一起吃晚餐,早餐和中餐通常很简单,有时候中餐就在工作的间隙进行了。

      她是个好看的姑娘,和命运赐予她的苦涩不同,这次命运赐给了她挺拔柔软的身段,月亮般的脸庞,柔和的声音以及善良聪慧的天性。她的先天条件超越了她的出身,这绝不是值得夸耀或者悲哀的事情,你永远无法从表面评判这是好还是坏。但对于她自身来说,这值得欣慰,因为这个的缘故,她获得了更多的善意,店铺的生意也比以前更好。衣服出自这样一双手,穿在身上气质要更高雅几分。

        她已经十七岁了,在裁缝店待了有四年之久。裁缝店老板有四个孩子,最小的已经十来岁了,最大的孩子已经有二十四五岁了,叫做莱昂。他在学习成为一名木匠,如今已经能独立做好几样家具了,手艺已得到主顾的认可。

      有些事不说自明,莱昂对艾莉的爱意与日俱增,他尊重她,关怀她,保持着礼貌的距离。其他孩子也喜欢她。对于艾莉来说,她还没有感受到这种不同。因为她一心怀着感激和尊重,更多的时候她没有想到自己,她想着自己的活计,想着某一个花样,某一个裙式,以及某个特定的节日。她也想着自己的命运,那些日子她有父母在身边,以及未来某个屋檐下自己会有家,从家的烟囱冒出烟气来。她想得很远,但她还没有想过某个具体的人,那太迫近了,不能放在幻想之中,会让幻想索然无味。

        这是个普通的周六,但没有那么普通,傍晚时分下起雨来,使得小镇显得更安静,仿佛世间只剩下雨声。在距离这里大约五十里地的另外一个小镇的某栋房子里,正是热气腾腾的景象。客厅里挤满了人,各色冷盘和点心摆满了长条餐桌,烛光闪耀着,酒杯碰撞的声音让人有些心烦。人们走来走去,女士的裙摆碍着了一只小狗的路,它不怀好意地叫了几声。仆人们穿梭着。距离正式的晚餐还有段时间。路易和一个军官正在阳台上谈话。军官说起两周前赛马的事,£家族的一匹赛马受了刺激,掀翻到坡下的事。路易望着树,突然在树下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他转身迎了出去。

      “你刚刚一路赶过来,路过维堡有没有去拜访%爵士”路易和威廉从树下走来。

      “没有,我这一路马不停蹄,我们投资的葡萄园今年收成很好,我是签订完销售合同就出发的。我比我的信还要早到。”

        正说着话,突然之间天暗沉下来,雨接着就豪泼起来。两人匆忙往屋里赶。威廉的随从撑起一把伞从后面追了上来。递伞的瞬间,路易一个脚步不稳,摔到一棵树边。那场景十分狼狈,他用手撑住了,但不幸裤子划了一条大口子。“叫马修尽快过来”

        马修见到路易,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我的陛下,我四处寻你不着,原来你到这树下快活来了”

        路易说,“闭嘴,我们的马车上可有备用的裤子?”马修答,从未为当下的情况做过计划。路易说,那么现在我必须请你跟我互换裤子了。

        马修说,遵命。但我无法穿着一个漏洞这么大的裤子继续为您服务了。路易看了看时间 ,吩咐道,距离宴会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在这之前,你必须找到一家裁缝店把裤子修补好。

        就在风雨中,马车出发了。运气不好,本镇的裁缝店因故关门歇业。他们去了下一个小镇,没有找到。在去往A镇的路上,他们发现了距离教堂不太远的拐角处的店铺亮着灯。“谢天谢地,你这头蠢马,总算不用挨一顿鞭子”。马修叫道,那么我现在就穿着这条裤子去“丢人现眼”好了。

        “不,你把裤子脱掉,待在车里,把你的大衣和帽子借给我。”

        路易敲了裁缝店的门。老板娘和艾莉以及老板娘家的两个孩子在。

      “有什么我们可以帮忙的吗?”

        是的,夫人。这条裤子划了一条口子,半小时后它需要去参加一个宴会。可以最短的时间里把它修好吗?

        艾玛,拿烛台过来。哦,好的,先生。请您稍等。

        老板娘和艾莉马上开始工作,从口子的两段分别补起。老呢,这么大的雨,您的头发和衣服都没有湿,所以您是乘马车来的吧。”

        是的,小家伙。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马修,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我还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我们还有艾莉,她的手艺好极了。我妈妈说,她那样一双手是为针线而生的。

        路易看过去,他这才注意到为他修补裤子的还有一位年轻的姑娘。她的脸红了,为着马修的那句话,为着她注意到了客人的目光。

        是的,艾莉的手艺好极了,她做事专心 ,你瞧就要完成了,剩下的工作你一个人完成就够了。先生,您马上可以拿到您的裤子了。

        这是我的主人A爵士的裤子,不瞒您说,他今天晚上将穿着这条裤子和一百多个酒杯见面问候。多亏了你们,他能赶上这个重要的宴会了。再下只是他的仆役,唤名马修是也。既然已经补好了,那我就此告别了。

        路易就要转身出门,马修问道,先生您是否忘记付钱了。路易的脸红了,我马上送过来。

        等他再走进来的时候,屋里只剩下艾莉和马修两人。艾莉望了一眼路易。一个相貌堂堂的仆役。

      路易把钱递给马修,并给了他一枚银币。收好,小兄弟。上帝保佑你,待在这位像玫瑰一样芬芳的姑娘身旁。路易望了一眼艾莉,您的名字叫艾莉,这名字太美了。谢谢您,一点时间都没有耽误。

        路易已经上了马车。路易和马修换回了自己的衣服。在八点钟的钟声敲响之前,路易回到了会客厅。

        艾莉坐在椅子上,缝制一个坎肩的花边。马修说,艾莉,刚才那位马修先生真是个好心人,我从没有得到过这么崭新的一枚银币。我一会儿要拿给莱昂,艾玛,安娜看一看。上帝保佑他的马永远不会跛脚!

        是的,他是个好心人。我觉得今天的炉子格外地热。你觉得呢。

        这时候莱昂进来了。他带了两个脚登。我这个月做了两个脚登,你们瞧,登面上可以缝制一个棉垫,这样就会暖和多了。没有客人的时候,你们可以让腿歇歇。

        莱昂,今天我得到了一枚银币,从一个叫马修的先生那里得到的。

      真是好极了,银币从马修的左手到了马修的右手里。艾莉你冷吗?看起来你的脸有点红。

      不,谢谢你,莱昂,这凳子真是漂亮极了。我会配一个棉垫给它们。你喜欢什么颜色的呢?

        随你喜欢,布料和颜色随你喜欢,艾莉。这凳子就是给你们用的。如果你能够绣一朵像上次那样的玫瑰或者铃兰的话,我想就再美妙不过了。

        威廉喝了一口酒,望着窗外的雨。“路易,请注意你前方十点钟的方向,一双美丽的小鹿般的眼睛已经望了你一刻钟了。”路易看过去,看到本镇律师贝茨先生。“你认为贝茨先生发现了我周围有什么值得研究的课题,比如你今天的运气。”

        不,路易,是贝茨先生身后的那位姑娘,也就是今天的主人。她的未婚夫在上次的投资中失败,已经离开本国,去往新大陆了。艾伦小姐的心灵需要换一方土地滋养。我认为你是一块儿好葡萄园。

        为什么不是你呢,威廉?你不仅是一块儿好葡萄园,还是一枚永不褪色的金币。

        不,路易,我一枚金币,我只能在金币中生存。

        艾伦小姐坐下来弹钢琴了。她弹得极好。音乐流淌出来,在烛间和空气中流动着。灯光闪烁着,她的衣裙闪着光。她是如此耀眼,害得一些人眯起了眼睛。艾伦弹了三支曲子,她有点累了,把钢琴交给了其他人。她抬起眼睛,喝了一口茶,瞥了一眼客厅左边。那边有几位年轻人,围着一位年轻的姑娘。“不,我决不能在十点之前弹琴。我不允许你们把我和任何人比较。她弹得好极了,而且她今天看起来美极了”。说话的姑娘是克洛伊。她长相俏丽,眉毛高耸,看起来像一只画眉鸟。“您送我的书,我已经读完了。里面描写雾的那几段简直太精彩了。我有一次在大雾天去森林里散步,听见了跑动的声音,我和我的女伴吓坏了。雾消散些的时候,我们看脚印觉得那是一只鹿。我想,那只鹿也吓坏了。”威廉走了过来,说到鹿,我们今年去牧场打猎的时候,遇到一只鹿角十分杰出的鹿,遗憾的是最后竟让它跑掉了。那一带的草地草十分深厚,河就藏在草地里。不熟悉地形的人去狩猎冒着极大的危险。“那里的景色一定很美吧,我喜欢茂密高大的草,走在这样的草里,让人觉得与世隔绝。听得到人声,却不用去想说的究竟是什么。比森林的静谧更胜一筹。”

        路易和威廉提前离开了,他们乘车回到了路易的住宅。


第二章  灰姑娘参加舞会 真王子假扮仆役

        威廉和路易曾是校友。威廉今年28岁。路易只有24岁。两位贵族青年,早早就开始了人生的投资。他们已经投资了一处葡萄园,一处牧场。威廉的嗅觉灵敏,他总是能在低价时入手。虽然他们本可以继承不菲的产业。但投资像一种游戏,激起了他们狩猎的本能。两个人一拍即合,路易给与威廉绝对的信任,威廉给与路易忠诚的友谊。路易的身份是一张有利的通行证,威廉的手是一枚点金石。他们谈论着今年要投资到木材的交易当中。

        路易的管家下午时分向主人禀报,家里的几处桌布和窗帘需要更换。今年例行的夏日舞会的邀请名单要定下来,别的工作都在正常开展。由于去年冬天阴冷,尤其窗帘发霉损耗严重,非更换不可。路易当时正进入书房取书。

        他说,我倒认识一家裁缝,手艺很好。不妨我们这次换个裁缝店。上次他们帮我救急,帮了我大忙。

        管家面露难色,他思索了一下说,窗帘就不必了,我们有固定的材料和款式。倒是桌布可以一试。

        这种事情本来有专门的人员去差使,路易很想再见那姑娘一面。不知道为什么,她不是他见过的最漂亮的姑娘,但是上次只是在烛光下一瞥。他很想再见她一面,为了这个念头,他叫来了马修。“马修,还记得上次雨中的裁缝店吗?我们又要再去一次。我认为我来扮演马修的游戏可以再来一次。把你的服装借一套给我。这件事情不要说出去,你要为我保守秘密。”

        “我只能答应您用我的名字,我不能答应您做马修不能做的事。我相信您的为人,可您千万不能惹下什么乱子,这世界上可没有几件事情凭我能办得成的。您如果能告诉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心里会更踏实些。”

        “马修,你看我可做过任何伤天害理的事没有?为你的名声考虑我也不会做伤天害理的事。唉,算了。那家裁缝店的小姐手艺极好,上次我太匆忙只看了一眼,我有看第二眼的好奇。”

        “如果只是看一眼的话,您可以随便带着我的名字看一眼。您是知道的,我是要带着我的名字过一辈子的。”

        “好了,去拿衣服,要最好的。”

        马车又来到了艾莉的裁缝店。路易急匆匆地进了门。可惜,迎接他的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先生,有什么我们可以为您做的吗?”

        “这里有一单生意给您送上门了。拓普庄园要赶在四月中旬的夏日舞会之前做好这五张桌布,要最新颖的款式,最好的材料和最精致的绣花。”

        “这些没有问题,先生。只是时间稍有紧张,不过我们会在那之前完成任务的。我看您有些熟悉,您不是第一次来我们店里吧。”

        这时,艾莉和艾玛安娜三个姐妹从外面回来了。她们去送做好的衣服,顺便出了趟远门采购面料。送他们去的是莱昂,不过他去还马车去了。三个姑娘有说有笑的进门了。一阵轻快带着湿气的风吹了进来。三个姑娘的发梢脸庞还带着露水。艾莉一眼认出了路易,她的脸红了。艾玛注意到了,她望了一眼路易。安娜急匆匆地朝妈妈跑去,“妈妈你看!这是今年最新的花色。”

        路易听见声音的时候回头看见了艾莉,她走在艾玛的后面,穿着简单的蓝色的衣裙,新鲜得就像雨后的柑橘树,从头到尾映着晨光。路易看见她的脸红了。她真让人难忘。她认出了我。

        “孩子们,这位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一笔好生意。这是要为夏日舞会准备的桌布。先生要用最好的布,您只消付钱就好。极好的手艺我们倒是有的。”

        路易走上前去,他望着艾莉说,“是的,我知道你们的手艺极好,所以特意请管家批示这笔生意交给你们来做。”艾莉低下头去。

          路易又来了一次,工作已经完成了大半。他对成品很满意,其实他并不太懂,但艾莉的绣工极好,她们绣上了玫瑰和天鹅,还绣上了灯心草。布局巧妙,造型秀美。路易注意到了艾莉的手,那是一双秀气的生机勃勃的手,那是一双艰苦劳动留下痕迹的手。他对她说,如果你愿意,可以来参加我们的夏日舞会。

        艾莉抬起眼睛说,“谢谢您的好意,先生。但是我们店子虽然小,活计却一天到晚总是有的。我也并不知道我到时候是否有时间。并且我没有参加舞会的经验,所以我得拒绝您的好意”

        “我能去吗?我想去”原来一旁还坐着艾玛。“我们都没有参加舞会的经验,但我想那一定很好玩。我们一起去怎么样”

        “参加舞会的人很多,我想多你们两个没有问题。虽然我只是个仆役。但你们是知道的,我们这都会参加舞会。到时候我可以带你们去。”

          “那你有资格邀请我们去吗?可不要乱下钓鱼竿啊。”

          “艾玛,要去你去吧,我不想去。我从来不想见那么多人。”

          “二位还请都去吧,我和主人的关系很好。我的主人十分慷慨,他会答应我提出的要求。不,实际上我是领了他的旨领才敢来邀请你们参加的。他对上次雨中救急一直感恩在心。”

        参加舞会,对于艾玛和艾莉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现在每天晚上莱昂都要和她们一起跳舞。艾玛兴奋极了,艾莉有些紧张。莱昂很高兴能和艾莉一起跳舞,他有些担忧,这位马修到底是什么人,他来过几次,但莱昂总是错过机会看见他。

        莱昂去问艾玛,马修是怎样的人,为什么会邀请她们去参加舞会。作为顾客,这可有点不寻常。

        艾玛说,正如你担心的那样,我看马修是看上艾莉了。但是艾莉倒是很死心眼,她不想去。可我想去。不过你放心,我去我会观察事态的发展。不过这也不一定,也许就是他们的主人热情好客也不一定。再说,你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艾莉喜欢你,你看你们刚才跳舞的时候艾莉多么开心。不过,你一直不敢向艾莉表白,真的让别人捷足先登了,可别怪我没有提醒你。

        莱昂笑了,艾莉是个好姑娘。她太好了,我只是觉得谁也配不上她。我想了解和确定,她身边的都是什么人而已。如果她爱上了一个比我更好的,我会为她高兴的。

      “比你更好的,我想是有的。到时候你可不见得高兴。艾莉是个好姑娘,这你知道,别人也知道。好姑娘就一定有好命运吗?世道还从未这么公平过吧!”

        夜色深了,姑娘们躺下来睡觉。小安娜早已经睡着了。艾莉的手搭在艾玛的手臂上。你睡着了吗?

        “还没有,不过就快睡着了。今天跳舞跳得都累了。艾莉,你跳得真好。”

        “不,那是莱昂跳得好。我第一次注意到他舞跳得这么好。对于这次我们被邀请参加舞会,我是不安的,我们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去参加这样的舞会,我总觉得那不是我们该去的地方。”

        “莱昂会送我们去,而且等在外面。我和你一起去,并且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我们能互相照应。真要担心,是要担心我们的装扮会不会被人看不起。”

        “唉,就穿我们最好的衣服。我们不会待太久吧。”

        路易这两个星期每天都会收到威廉来信。第一天,松木大涨,第二天大涨,涨了有一周。路易想到邀请的两位姑娘,他准备送一份礼物给她们。他请威廉把他投资的松木卖掉一半,然后收回现金。路易认为松木价格涨得有点诡异。过了几天,他收到威廉的信,那信纸上似乎滴着眼泪。

        “ 路易!原来我们陷入了木材商争斗的漩涡。价格是故意被抬高,在最高点的时候,市场突然流入大量质优价低的松木 ,从俄罗斯进口的。现在已经有木材厂倒闭,我相信这是他们的对手捣鬼。我们不幸成为牺牲品。所幸我已全部出手,损失没有大到抵平我们别的收益。

        把更多的人拉下水然后收割。我想我学到了重要的一课。这就是生活,把你期望值拉到最高点然后倾覆你的一切!太棒了,我们如此年轻就领教了。另附,舞会我会参加。”

        路易差人把衣服送到裁缝店的时候,刚好是周六的下午。一家人坐下来喝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