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往事(6)

6  白人


三爷住进了大房子,家里日益人丁兴旺,有三个姑娘之后,老伴儿终于给三爷生了个带把的。为了给儿子起名字,三爷好几天都没睡好,前边几个丫头的名字三爷可没这么上心,大姑娘叫珍子,二姑娘叫惠子,三姑娘叫燕子,那都是信手拈来,看见儿子熟睡的样子,三爷想起了自己自幼颠沛流离,亲人失散,不由得心里一酸,长长地叹了口气,就叫天佑吧,取祈求上天保佑之意。

抱了儿子的三爷更是春风得意,把这个男孩儿视若掌上明珠,要是什么给什么。平时没事儿的时候,吃过了晚饭,几个孩子就围在三爷的身边或者躺在被窝里听三爷将故事,微微的烛光映衬着三爷富有磁性的嗓音,一段段美妙的故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就这样飞入他们幼小的心灵。

单说天佑这孩子生得是五官端正,眉清目秀,颇为聪明,长到四、五岁的时候,就能学着三爷的样子细数《三国演义》里边的所有人物故事,这让十里八村的人们都很惊奇。那个年月,人们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但是,有了三爷那数不尽的童话故事的陪伴,几个孩子都沉浸在幸福的童年之中。

夏天到了,生产队里每隔几个星期会放一场露天电影,虽然当时都是一些黑白的片子,不过对于孩子们来说,这种奇特的娱乐方式却充满了魔力,任何一场电影都是不能错过的,即时是付出满身被叮满蚊子包的代价。

当电影放映员骑着自行车一进村子,村子里的大大小小的孩子就追在后边大声叫喊,“来电影了,来电影了……”放映员的自行车后边驮着两个大黑箱子,孩子们就追着两个大黑箱子一直来到放映场。

那里是一片宽阔地打谷场,旁边住的是村里的电工,电工家的厢房是一间磨坊,这里拉起电线来比较方便。和打谷场隔着一条马路对面是村子里的公用厕所。

说到这间公用厕所不妨插一句,一般晚上是没有人来这里方便的,说起这其中的原因来,还要追溯到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时,打谷场正在放映《林海雪原》,一个喝醉酒的车老板赶着马车路过这里的时候,马突然受惊,马车翻进厕所后边的粪坑里,经过大伙的全力打捞,车老板才捡回一条命。

事后,人们都追问这老板马是怎么受惊的?据这个车老板回忆,当时他赶着马车路过的时候,看见幕布上杨子荣正滑着雪板穿梭在茫茫林海之中,他一兴奋,不禁骂了一句,“奶奶的,整死这帮胡子们。”他话音未落,就看见一个白影突然出现在他的车前,浑身上下全是白的,手里还拿着把奇怪的刀,丁字步站在路中间也不躲避,他赶紧拉住马,可是马受到惊吓已经不听他的吆喝了,然后车就翻了。掉进粪坑里的时候,车老板说觉得好像有人按住他的脑袋不放,多亏了当时看电影的人多,他才及时得救。从那以后,晚上就没人敢来这里方便了。

三爷听了车老板的描述,冷不丁地想起一个人来,心想此人已经生死不明多年了,“应该不会吧?应该不会。”三爷自言自语。

三爷的几个孩子也特别爱看电影,每当来电影的时候,大姐就会早早地带着妹妹弟弟,带上小板凳一起到打谷场上占上一个中间靠前的位置。那天,正好放《平原游击队》,看完了电影,大姐发现天佑不见了,男孩子好动,看电影时候喜欢跑来跑去,大姐找到天佑的时候,人们几乎都已经走光了,剩下的也是向相反方向走的。姐弟几个人走在空荡荡的大街上,不禁有些害怕,于是大姐提议大家边唱边走,“学习李向阳,坚决不投降,敌人来抓我,我就跳高墙,高墙挡不住,我就钻地洞,地洞有枪子,打死小日本。”

刚刚走过那间公用厕所,大姐就发现天佑总是回头看,可大姐回头看却什么也没有,就问天佑,“天佑,你看什么?”天佑就说,“大姐,你没看见后面有个人一直跟着我们吗?一身都是白的,我咋没见过他?”大姐听了,又回头看看,还是什么也没有,有些生气,“天佑,不许调皮,你是不是吓唬我们呢?”听大姐这么一说,二姐惠子和三姐燕子也回头看,都摇头说没看见什么。就在这时候,天佑突然拉住几个姐姐的手,大声喊道,“快跑,他追过来了。”三个姐姐一听也吓坏了,大姐抱起天佑,几个孩子一溜烟跑回了家。

三爷正在里屋裁衣服,老伴儿正在锅台前烧炕,看见几个孩子慌慌张张地跑回来,一进屋都哭了,忙问,“谁欺负你们了?”三爷也出来了。大姐就把事情学了一遍。三爷一听说那个人一身白色,突然有想起了几年前的那个车老板,不由得心里一惊。这时候突然听见,院子里的老榆树沙沙作响。三爷和老伴儿赶忙往院子里看,今晚月亮挺亮,院子里除了呼呼的风声什么也没有。三爷和老伴儿忙安慰着几个孩子躺下,一边互相对视了一下。

当天夜里,几个姐姐没什么大碍,只是天佑突然高烧不退。

东北往事(1)夜路

东北往事(2)身世

东北往事(3)胡子

东北往事(4)算命

东北往事(5)置房

东北往事(6)白人

东北往事(7)遇狼

东北往事(8)叫魂

东北往事(9)祭鬼

东北往事(10)八仙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 叫魂 傍晚的时候,天佑的烧退了,全家人这才放了心,不过,烧是退了,可天佑还是不吃饭,也不像往日那样活泼爱闹了,...
    肃山阅读 1,789评论 0 2
  • 7 遇狼 三爷看见天佑烧得厉害,心里十分心疼。天还没亮,三爷就穿好衣服,准备到镇上去请安大夫。老伴儿给三爷热了壶两...
    肃山阅读 3,117评论 0 1
  • 1 夜路 心里有着一团火焰在燃烧的人,无论他身处怎样地至寒之境,都能凭借那仅有的温暖而继续前行,尽管那曾经埋下火种...
    肃山阅读 1,672评论 0 2
  • 全文目录:《碎钻》 【目录】上一章:【碎钻二十一】 JOE已经两天没来上课了,实训即将结束,每个人开始完成自己的实...
    兔兔啊兔兔吖阅读 308评论 0 1
  • 猫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他梦到自己再也见不到她了,可是在梦境里,自己却已经对她熟悉的不能再熟悉。 这不合常理。 ...
    W1ndlesszzz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