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的成功学

作为《人民的名义》中的配角,吴刚饰演的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火了。这位一身正气但又带点狡黠,追求政绩但又不忘初心,爱惜羽毛但又敢闯敢拼,性格暴躁但又是非分明的复杂人物,极大颠覆了“荧屏好官”形象,让人感到真实亲近。

吴刚成功塑造了李达康这个角色

当然,这还不是李达康最大看点。剧中各色人等,哪个不是思维缜密、魅力超群?然而他们大多没有善终,反而是身处政治漩涡中心的李达康,最终闯关夺隘、独步江湖,这是为什么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解开关于李达康的三个疑团:

1.不听话,却如何获得提升?

作为赵立春曾经的秘书,时任吕州市委书记李达康,考虑到大明湖畔的污染问题,硬是把公子哥赵瑞龙的用地申请压了5年。这确实有些不可思议。时任省委书记的赵立春大权在握,自己提拔的秘书居然敢违抗旨意,无论当时李达康用了什么理由搪塞,用官场规则衡量都有些大逆不道之嫌。赵书记应该恨得牙痒痒、悔不当初才对,可后来为什么还是提拔了李达康呢?

有个细节可以给出答案。大风厂“116”事件当晚,陈岩石保护工人抵制强拆,虽然双方立场冲突,场面又非常紧急,但李达康对这个退休老干部,仍给予以了相当耐心和尊敬,甚至脱下自己的衣服给陈老穿上,早饭也叫人第一时间送过去。身为市委书记,对一退休干部且能做到这般细致周到,可见对当年做秘书时会多么贴心周到,有了这份赤诚,就有了后来保持沟通、获取谅解的基础。可以想象,只要是不违反原则的事儿,李达康对赵立春该是言听计从,赵立春即便有所不满,也还是基本信任他的。另外,李是有名的改革闯将,想干事能干事,又一贯坚持原则,赵书记心里这个坎也就过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高玉良的“汉大帮”已经成为一股明确的政治势力,确需另一股力量予以制衡,想来想去,提拔自己的秘书李达康,推出一个所谓的“秘书帮”,对赵立春而言,也是形势所迫。

2.不结党,却如何赢得斗争?

在这场博弈中,“汉大帮”已结成利益共同体,而所谓的“秘书帮”实际子虚乌有。然而,政治博弈是体系的斗争,李达康没有拉帮结派,但又是如何与“汉大帮”斗争并最终获胜的呢?

靠的是价值观的引领。李达康虽然没搞团团伙伙,但他始终站在道德和正义的一边,用普世的价值体系,最大限度壮大队伍、凝聚力量。比如侯亮平,具备“汉大帮”一切特征,甚至拦车拘捕欧阳菁,让李达康大为光火,但李迅速分清敌友,看到机场拘捕一事是对自己的政治保护,避免了不必要的对立与消耗。再比如公安局长赵东来,李达康与其保持正常工作关系,没有拉拉扯扯和利益输送,但仍以强大人格魅力,将其凝结为自己的铁杆心腹。由此可见,以利益结成的团伙不长久、不稳定,而用共同价值观凝聚的队伍更广泛、更牢靠。

3.不变通,却如何干出实绩?

改革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作为一心干事儿的改革闯将,李达康随时面临激流暗滩的考验。侯亮平也好,季昌明也罢,他们的是非标准清晰可见,“有腐必反”即是他们的衡量标尺。李达康则不然,他面临的是非标准复杂得多。季昌明坚持原则、处事稳健,但他身处局部、谋得一域,再稳也是静态中的稳;李达康把控全局、推进改革,随时处在风口浪尖,正真需要拳打脚踢、左右逢源,他要的稳,必须是变化的、动态中的稳。同样是稳健,二者功力高下可见一斑。所以说李达康难,就在于此。为保护自己的政治羽翼,李达康敢于不买老领导的帐,对有恩于己的王大路处处提防,甚至对自己的老婆也从未关照。即便如此,他也时时处于风险之中。那他又是如何做出防范的呢?

有两个细节可见一斑。一是与欧阳菁离婚之前,他提前向组织作了汇报,所以后来欧阳菁出事,他可以理直气壮地提离婚之事,最大限度地摆脱嫌疑;二是善于立起防火墙,让丁义珍主管国土资源、矿山等项目审批,看似把实惠让给了别人,实质上大大降低了贪腐风险,他只看重GDP,但GDP增长可能带来的腐败,就最大限度与他绝缘了。可见,李达康虽是闯将,但不莽撞,在改革的地雷阵中闯荡,也有一套自我保护的招法。

李达康的成功,给予启示、值得探究。

他虽不屈从于权贵,但又懂得悉心关怀、有效沟通;虽不拉帮结派,但又懂得通过道德领导巩固队伍、凝聚力量;虽敢闯敢干,但又懂得自我保护、拒腐防变。他追求的是一种“官道”而非“权术”,因此能够获得普世价值观的支持,始终立于正义的轨道上前行。他具有辨明是非善恶的认知,并且有力量坚守自己的原则底线,他认准的事情也敢于放手一搏,这就是他"知行合一"的心学,也成就了他脱颖而出、独步政坛的成功。

一帮老戏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