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选择保险的》——但愿给你启发

不买保险在上海奋斗,真有一种裸奔感,太没安全感。努力奋斗,万一有什么意外,别说自己辛苦所得的劳动成果,拔我一层皮也不够一场大病的消耗啊。最最重要的是,父母一路走来不易,不能因为任何意外,把他们拖下水,老无所依。

我一直都在考虑买保险,刚毕业的时候,还打算从事相关行业。无奈,社会上对此行业诟病甚为厉害,我在门外徘徊,没敢进去。刚开始工作的日子,勉强顾得住自己吃饭,一直没有入手。今年,我决定赶紧上车吧,不然奋斗起来,老是害怕一夜回到解放前呀。

我对自己最终选择结果甚为满意,当然,买保险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不敢说是大量充足,起码感觉够用。不会轻易入一些坑。很多人盲目选择购买保险,不做功课的后果就是自己买的适不适合自己其实根本不知道,资产配置契合不契合不知道。这也导致对保险行业诸多误解,为什么这个不管,那个不赔?感觉交的保费都扔进冰窟了。买了保险不是买了放心,而是给自己找堵。不如花点时间做做功课给自己购买合理的保险。

我花了499买了一门课程,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教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感觉我对保险的认知就像身在阁楼,而这门课程就像天窗照亮了我的前方,不至于盲目购买。很多选择理念也刷新了我的认知。真的特别棒。

我是一个不吝惜,为知识付费的人。知识工作者真的很不容易,又很容易被盗版。一个真正想写点东西的人下下笔就能理解知识工作者的艰辛了。而且,我是一个坚信付费优于免费的人。免费,一方面不好意思,一方面担心靠谱程度。而付费产品,很多也是口碑相传。市场会帮助你过滤掉劣质产品,毕竟掏腰包大家都还是谨慎的。去年,在知识类产品上,我大概花了六千多,不包括,17年底因为生病转让掉的价值1000元的线下演讲门票。

好啦,回归谈谈我学了什么理念对我选择保险产品很有帮助。

1.保费多少合适?

2.保额多少合适?保额不同,保费相应就不同。那么选择50万的还是100万甚至更多的哪个好些呢?

3.应该选什么类型保险?消费型,储蓄型,返还型,又或者分红型?

4.应该为自己准备什么险种?寿险?意外险?重大疾病险?住院险?

5.保险保障期到什么时候合适?保障20年?30年?70岁?终身?

针对第一点,还真不是花的钱多买的就好。一方面,保费要和自己收入相平衡。倘若保费过高成为收入的负担就是得不偿失了。因为保险的本质就是用少量的钱转移较大的风险。最好不要超过自己收入的10%。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我发现,连10%都是理想状态,因为扣除房租,吃喝,生活必须消费,保费不要影响生活才是明智之举。

对于第二点,很多人以为额度越高越好。理论上来说,完全没有问题。毕竟正如大家说,一分价钱一分货,那为什么有的人花300买件毛衣而不是3000呢?终归还是要和自己收入或者家庭收入相匹配。同时也要看看市场上大病医疗的花费。我问了一个医生朋友,他告诉我,50万的额度,足够了。问题是,只要得了大病,几乎没有生还可能的。最终我决定额度50万。

对于第三点,恰恰是在这里,保险把市场做坏的一个原因。当然,也有消费者不理解的因素。比如早期的大病险,导致一些人生病得不到补偿,感觉保险有很多坑,有了事情这不赔,那不管。而实际上,保险是花小钱转移大风险,日常大家的小病包括我上次肺炎住院花了两万多这种类型,真的是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因为连大病的边边都算不上。而且也是可承受的。可承受的连风险都算不上吧。而早期包括现在一些保险从业人员为了业绩,夸大保险功效,给人误导,引发社会对保险行业的诟病。其次,一些消费者觉得花钱买保险,太不平衡。毕竟生大病概率低,感觉钱都扔了黑洞,有去无回。我自己投资,随便也能翻番了。保险公司为迎合需求,推出储蓄型,分红型,养老型保险。于是本来1元的价值变成了5元。于是,加重了保险行业的黑口碑。

大家始终要记得,买保险,就是一种保障。跟投资无关。所以,我最后决定买消费型保险。

对于第4点,不同的人生阶段,不同的收入时期、债务阶段,选择就不同。然而,人人都应该准备重疾险。因为大病是导致家庭奋斗成果一下回到解放前的原因。寿险意外险的受益人都不是自己,是为家人准备的。以防一个人over了,全家陷入困境,尤其是家庭收入支柱。我虽然不是家庭收入支柱,然而一旦我挂了,爹妈不能老年无依啊。看在我年轻,应该自然over的概率微乎其微。于是为自己配备个意外险,不至于担心,一旦自己不在了,父母的养老问题。

针对第5点。也是很多人困惑的地方,也许保险经纪人都不一定能明白其中道理。大病高发期是70岁以后,那么为什么我不买终身,却只买保到70呢?先来捋一捋我买保险的初衷吧。

1.我认为花些小钱转移生活中不能承受的大风险是应该的。正是所谓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未雨绸缪。

2.奋斗不易,连个小病都看不起的人,更不要说是大病了。尤其我才毕业三年,完全没有能力给自己治病,更不想把家人拖下水。父母辛苦一生不易,他们应该有个舒适安逸的晚年。所以,花一点钱,保障在我人生的上升时期不因为疾病把一家人拖累。

好的,就这些。所以,在我70岁以后,倘若我拿不出来给自己的看病钱,那真是我这一生的无能了。而且保障终身的保费比保障到70岁的保费贵了一倍,这一倍的钱,按照复利现金终值计算,到了70岁以后,你也能保本增值几十万了。毕竟保费交了还不如放在自己手里增值来的好。(我本来想放几张表,让大家一目了然。可是我不会,捣鼓了几个小时没弄好,差点花钱学Excel去了,你们就想象一下好了)

其次,人生不同阶段,我也肯定会追加保险,既然我在现阶段是害怕把家人拖累,那就不需要考虑终身与否的问题。毕竟随着收入、物价的增长,将来看病50万也许都不是什么问题了。(想想30年前的物价和现在。)

我刚开始是特别想为父母买保险的,因为他们随着年龄渐长,发病几率高。看了课程才明白,一个家庭,最该配备保险的人不是父母不是孩子,而是主要收入者。

最后,我也选择了专业的保险经纪人咨询。这个姐姐是我参加创业者分享会的时候认识的。我的老师推荐我参加的一场分享,受益颇多,感觉在座的除了我是小白都是大神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当然啦,中间也有笑话,我告诉姐,你一单佣金多少,我给你,可是一定给我推荐适合我的保险呀。毕竟市场上保险产品多如牛毛,我也不知道哪个性价比最好。在这一点上,选择专业人士省时省力省心。结果姐告诉我,佣金都是保险公司给的,不会在保险产品上加价售卖的。我在官网上查了一下,果真如此。以前很多行业被良莠不齐的人把名声弄坏了,也就导致现如今,爱惜名声如羽毛的人,比如姐比如我,会比较好混了。(哈哈,自夸一下。)

我后来发现我关注的一个很信赖的公众号的推荐和姐给我的推荐一模一样,是更加信赖啦。就算有更好的我也不会来回摇摆,反正大差不差。买了保险买了堵就又偏离初心。

买了保险,就觉得没有后顾之忧啦,好好奋斗吧!我现在有点头蒙可能写的不是很详细。大家要是觉得对自己有帮助,敬请打赏。私信请教我也没问题,不要忘记打赏,好歹让我把花钱买课程的费用弥补回来。

为了少走一些坑,做些必要功课还是应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