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git的使用

1,https://git-for-windows.github.io/ 下载windows 版 git

2,安装完成后,还需要最后一步设置,在命令行输入: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loveqin"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loveqin@xx.com”

3,创建SSH Key。在用户主目录下,看看有没有.ssh目录,如果有,再看看这个目录下有没有id_rsa和id_rsa.pub这两个文件,如果已经有了,可直接跳到下一步。如果没有,打开Git Bash),创建SSH Key:

$ ssh-keygen -t rsa -C “loveqin@xx.com”

4,你需要把邮件地址换成你自己的邮件地址,然后一路回车,使用默认值即可,由于这个Key也不是用于军事目的,所以也无需设置密码。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在用户主目录里找到.ssh目录,里面有id_rsa和id_rsa.pub两个文件,这两个就是SSH Key的秘钥对,id_rsa是私钥,不能泄露出去,id_rsa.pub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

5,登陆github或者公司gitlab(source.xx.com),点击用户名到用户主页,点击个人设置,点击添加按钮,输入key的名称。

6,到根目录下,找到id_rsa.pub文件,粘贴里面的内容到上一步里的公钥处。

7,找到自己的库,点击ssh地址,然后复制。

8,gitbash 里 进入到自己的要放置项目的文件夹,运行git clone 刚刚复制的ssh的地址即可。

常用命令


git常用命令流程图


git clone  [url]  #从远端下载一个项目。

git fetch  #下载远程仓库的所有变动更新。

git pull  #下载远程仓库的所有变动更新并与本地分支合并 ,相当于git fetch 后 再 git merge。

---2017-08-16补充 begin---

注:这里重点说下。git fetch 后再git merge 会发生什么?这里涉及到一会儿我们要补充git rebase.

假设有2个developer love 和 pony 同时开发一个项目。各自从远端库拉取了一份代码,并且直接在master分支上开发。

本地master以及远端master如下图:


然后love 在自己的分支上进行了开发更新了代码并且commit到了暂存区(J1)。


pony也在自己的分支上进行了开发并且commit到了暂存区(T1)。


pony 先于love首先把自己的修改push到了远程仓库,远程仓库origin/master指针指向了T1。


现在love也想把自己的提交push到远程,运行git push ,失败了。因为远端库已经更新了。然后love 运行了下git fetch ,把远端库的更新拉取到了自己的本地仓库。


如上图所以,love的本地仓库发生了分歧,有从远端库fetch过来的T1,同时也有自己本地的commit J1。这时怎么解决?想要把pony提交的T1合并到自己的仓库中来,可以使用git merge ,这个merge即包含了pony的T1,也包含了 love的 J1,但是加上之前的一次commit,会有2次commit,review的时候要比较2次,比较麻烦。并且git log里多了一次无意义的commit历史。(这前面说的,git fetch+git merge ,其实就是我们常用的git pull 帮我们做的事情)。

为了保证git commit 历史的线性和干净。我们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git rebase。如果love在git fetch之后,没有用git merge,而是用了git rebase改变 J1的history,如下图:


rebase之后 J1 变成了J1`,其实还是刚刚的J1,只是commit 的history变了,J1的commit 码都没变(这其实就是git pull --rebase)。

然后love 也git push 到了远端库


love 的本地库


git rebase-i <commit-id>,合并或者commit提交历史。也就是可以取git log里的commit的某一些版本合并到一起。这个一般会跟接下来要说的 git cherry-pick有关系。

例如:git rebase -i fc2abeb55542b9c2e445af28bfe4c91be0eb6735 

这条命令会从fc2abeb55542这个commit id 开始合并你想合并的commit成一个commit。这时要vim修改想要合并的commit 的pick 为s ,并且要留下一个commit id,将来会以这个commit id为基准,把改成s的commit提交合并到这个留下的commmit id里,产生一个新的commit记录,这个记录包括了所有的你想合并的commit。这样在其他分支里cherry-pick的时候,只需要cherry-pick这一个合并了的commit即可。

接着上面,比如,

①,你在开发完成提测后,QA测试的时候,fix了很多问题,有多次commit。但是事实上,大多数项目比较庞大或者多人同步开发的时候,可能dev分支(test环境的分支)跟master并不同步,并且可能已经分开很久了。你开发的时候,并没有从master拉取分支来开发,是从dev分支开发的。所以可能没法直接把当前分支merge到master(生产环境分支)。

②,你这次开发了很多功能, 同样有很多commit ,但是这些确是要分批发布生产环境的,也就是说,有一些提交是不能merge到master(生产环境)的。

这时,我们一般会使用cherry-pick 。

git cherry-pick <commit-id>,可以检出某分支上的一次或多次commit应用到当前分支(类似再次提交) 。

注:这个新提交的commit和原来的commit的哈希值不同,是一个新的值。但标识名相同。

我们在使用cherry-pick的时候,会发现如果像上面第①种情况还是第②种情况,我们都要cherry-pick 好多次,这特别麻烦,所以我们一般在处理这2种情况的时候需要用git rebase-i ,先把我们需要cherry-pick的所有commits记录合并成1条commit记录,然后我们cherry-pick一次即可大功告成。

在cherry-pick的时候,可能会有冲突,如果有冲突的话,git status 看到当前状态会是cherry-picking ,这时我们要去有冲突的地方解决冲突,然后保存,然后记得git add 这个新保存的文件到暂存区,再接着git cherry-pick --continue ,继续cherry-pick 到 success。

当然,如果你在cherry-pick过程中,发现有问题,想终止cherry-pick,可以用git cherry-pick --abort 来终止。 

---2017-08-16补充 end---

git checkout  [branchName] # 切换到指定分支,并更新workspace。如果这里的branchName是远端有但是本地没有的分支,会直接本地检出这个分支并更新。等同于 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新建一个分支,并且切换到该分支。

git add [file1]  [file2]    #添加指定文件到暂存区。

git add .或者 git add * #添加当前目录的所有文件到暂存区

git stash # 将工作区做的修改暂存到一个git栈中

git stash list # 查看栈中暂存列表如下图



git stash apply 暂存编号(stash@{1}) #恢复对应编号暂存到工作区。但是这次暂存还存在栈中。

git stash pop # 将栈顶的暂存恢复到工作区,并从栈中去除。

git stash clear #清空暂存栈。

git commit -m "msg" #将暂存区提交到仓库。

git diff  #显示暂存区和工作区的差异。

git diff HEAD #显示工作区与当前分支最新commit之间的差异。

git diff commit-log commit-log  #显示两次commit的差异。

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branchName] #推送当前分支到远程仓库的对应分支

git  push  --force #强推当前分支到远程仓库,即便有冲突。

git push --all # 推送所有分支到远程仓库

git checkout [filename] #检出远端某个文件,相当于撤销了你本地工作区这个文件的修改。

只写了一些工作中最常用到的,git 命令蛮多的,之后会有补充。

---2017-08-16补充 begin---

git branch  #查看本地所有分支list

git branch -a #查看本地已经远端所有分支list

git branch -d <branchName>  #删除某个分支

git branch -D <branchName>  #强制删除某个分支

git merge  <branchName> #合并某个分支到当前分支

git merge --abort  #merge过程中终止这次merge 

---2017-08-16补充 end---

---2017-08-15补充 begin---:

①,如果git项目中有一些文件是不需要提交到远端的,(例如:ide的一些配置文件.idea/ .DS_Store  *.iml,前端开发常node的包文件node_modules等等)可以在git项目根目录新建一个.gitignore文件提交到远端即可。

例如:


.gitignore

②,有的公司因为安全原因会封禁ssh端口,这时我们pull或者push代码就会采用http的方式。但是http每次push都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可以用 git config --global credential.helper cache   #保存配置凭证(用户名密码)到缓存,默认15分钟后失效。

git config --global credential.helper 'cache --timeout=3600' # 保存配置凭证到缓存,1小时后失效。

$ git config credential.helper store  #保存配置凭证到硬盘 。这样保存的密码是明文的,保存在用户主目录下的git-credentials中,可以通过$ cat ~/.git-credentials 查看。

---2017-08-15补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it常用命令 GIT常用命令备忘:http://stormzhang.com/git/2014/01/27/gi...
    新篇章阅读 8,384评论 1 26
  • git作为时下最流行的代码管理工具,Git权威指南总结了十条喜欢Git的理由: 异地协同工作; 现场版本控制; 重...
    古斟布衣阅读 1,781评论 0 12
  • 【1】马春花与福康安 1991《雪山飞狐》剧照 一个美貌的镖师的女儿行走在江湖上,未必会经历多少刀光剑影,但是一定...
    西湘阅读 10,892评论 9 46
  • 她要离开这个城市一段时间,需要退掉租的房子,于是要把东西暂放在他的房间。他把自己另一把门钥匙给了她。第二天中午,她...
    炬焱阅读 114评论 0 0
  • HUSH 作曲 : 김희진/남혜승 作词 : 김희진/조혜음 Through the endless daydre...
    叽咕叽咕guanguan阅读 63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