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第一杯奶茶,还有那些慢下来的时光

文|燕语诗心

秋天,第一杯奶茶

午睡醒来,匆匆忙忙地赶来上课。还没有落座,就看到了放在桌上的一只小小的塑料手提袋,袋子上贴了一枚圆圆的标签,上面,有秀气端庄的字迹:“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

“哪位亲亲送的奶茶?”我问办公室里在座的几位同事。

“一个女孩子,就那个短发的,叫……”他们描述的女孩子,不是别人,是我的课代表小马。

这个熊孩子,又在搞什么鬼?还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啥时候她也开始走文艺路线了?

心里一边盘算着,一边收拾东西准备去上课。

“老师老师,奶茶是热的,刚刚送来,赶快喝了!”小马的脸上,是一如既往的调皮的微笑。

“我有课,下课了再说。”我一只脚已经跨出了门外。

“凉了就不好喝了,快点儿!”她带着撒娇的语气。

“你呀,这是又玩什么,还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太惊诧我了。”

“嗯……就网上在玩儿么……”她边说边用手比划着,可是我到底还是云山雾罩,稀里糊涂。

下课了,奶茶尚有余温。

明媚的色彩,是秋天的剪影

一边喝着奶茶,一边刷着朋友圈。果然,圈里不少朋友都晒出了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不管这杯奶茶缘何而起,此刻,作为拥握这一杯奶茶的人,毫不掩饰地说,我是幸福的。

在小马的朋友圈里,看到了她一周前写下的一篇文章《慢下来,一切美好如期而至》。这个题目,让人心里,有秋天阳光一样的温暖。

文章里,小马写的是教师节前夕,她如何准备贺卡,教师节那天,又是怎样给老师们送贺卡和鲜花。她在文中这样写:

“命中注定我要迟到,天色已黑,在一个十字路口处我被一个突然冒出来还在马路上走“S”的大叔吓到,没有来得及刹车撞到了那个大叔后脚跟上,大叔没有怪罪我。

与此同时我的后轮被电动车撞到,由于惯性我被弹了出去,半躺在马路中央,手里的那朵花和包着白信封的贺卡也飞了出去。

本是我急刹车的错,便不敢有半句怨言。可谁知骑着电动车的另一个大叔开始破口大骂,不给我半秒说话的时间。也罢,毕竟是我的错,也不好反驳什么,谁知道电动车大叔临走前还将我的花踢了一脚,顺带着踩了我的贺卡,要说是踩倒不如说是跺,那力度实在是不像无意中踩了一脚。

身旁的车还在按着喇叭,我迅速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从马路中央捡起掉了好几片花瓣的话,捡起被画了大大一个脚印的贺卡,扶起小车推到路边停下。满满的摘掉已经坏掉的花瓣,小心翼翼的拆开包着贺卡的白信封,重新出发。

不知何时,眼泪早已不争气地掉下,要是平时,我定会追上去找那人理论一番,可那天我选择了沉默。想到还要见霞霞老师,只好迅速擦干眼泪,骑车慢慢前进。

在见到霞霞老师的那一刻,所有的委屈好像消失了,又好像立刻就会泛滥。最后,所有的委屈都承载到了那小小的贺卡上,在被霞霞老师小心翼翼的拿起来后消失不见。”

看到这里,眼前忽然就模糊了,仿佛有雾气缭绕,又像是突然下了一场疾雨。小马之前和我聊起过此事,不过,她的语气里,却是云淡风轻的模样。那个时候,竟也没有多想,更没有细想,原来,事情的来龙去脉里,都是惊心动魄。

小马真的长大了。她不再是那个任性的姑娘,情绪变化阴晴不定,有时候翻脸比翻书还快。她也不再是那个急躁鲁莽的姑娘,一言不合就或者暴跳如雷,或者萎靡不振。她懂得了隐忍,也学会了衡量。一个人,在大事大非面前,能理智清醒,是多么难能可贵的拥有。一个人能够自动远离“垃圾人”,看得开,担得起,放得下,忍得了,又是多么来之不易的收获!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小马和她的伙伴们就升入初三了,成了学弟学妹们口中的学姐学长。过去的两年里,他们也曾幼稚,也曾懵懂,也曾青涩。那,都是成长的印记。

小马送来的入秋第一杯奶茶里,是满满的温情。回望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好像,也是满满的温情。野外活动,我们把行走的脚印深深地印刻在初夏准格尔的沟沟壑壑,峁峁梁梁上。课堂之上,我们一起诵读毛主席豪气冲天的诗词作品,“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这,就应该是小马们的青春,青春里最昂扬的姿态。

当然,也有怒发冲冠的时候,就是他们答非所问的时候,就是他们深深沉默的时候,就是他们偷懒撒谎的时候,就是他们心不在焉的时候,就是他们敷衍潦草的时候……

初三了,是的,初三了,不应该有初三应该有的模样吗?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当然,无论如何也别忘记了抬头仰望星空。

这个学期的小马,比先前更专注了几分。每次被点中,站起来也能侃侃而谈。真好!

前几天,收到了新来的杂志,刚刚开封,就送给小马阅读。作为第一阅读人,小马似乎很高兴。

三本杂志,原以为怎么也得一两个星期看完吧,毕竟初三了,课业繁重,属于自己的自由支配时间,寥寥可数。可是,小马拿走三本杂志后只隔了一天,便还了回来。

“你这是走马观花地就看完了吧?”我问小马。

“哪有!我每天晚上都在看,不信我现在给你从里面找出几篇我特别喜欢的文章来。”她又狡黠地看着我,一字一顿地说。

想起了著名特级教师张丽钧老师的话,读《读者》的孩子永远不会变坏。此时的小马,就是一个读《读者》的孩子,我有一万个理由坚信,小马,只会越来越好。

最近,着迷一部小说,是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每天见缝插针地总要读几章。故事里的主角,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子,她的执着,她的隐忍,她的坚守与坚持,她的笨拙得似乎只开事业一窍的“傻气”,让人打心眼里佩服。小说中有这样一段话“主角,演一大本戏,其实就是看你的控制力。哪儿轻缓、哪儿爆发,都要张弛有度,不可平均受力。稳扎稳打,是一个主角最重要的基本功。自打你出场开始,你就要有大将风范。这个大将,不是表面的‘势’,而是内心的自信与淡定。虽然你只有十八岁,但必须有十分成熟的心力、心性,你才可能是最好的主角。”总会让人联想到很多很多。

如果,人生注定是一场戏剧,那么,如何做戏剧的主角,是每个人绕不开的考量。小说中主人公的成长故事,奋斗故事,我想以另外一种方式,送给刚刚成为初三党的小马。

这本书,已经下单。要送给小马,在这个渐渐走向时光深处的秋天。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可是如果春天没来得及播种,或者撒下的种子不够饱满怎么办?不要忧虑,不要心急,因为,秋天也可以整装待发,重新启程。

伫立窗前,看窗外的林间,不知是哪个淘气的孩子在云端走得跌跌撞撞,不小心将金粉洒落了整片树林,于是,树树皆秋色。

秋天了,有这一杯奶茶的问候,有一部小说的陪伴,还有那些零零散散,来自烟火凡尘最熨帖的相随,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有了斑斓的色彩,所有的冬天,即使抵达,也会融化成一个美丽的春天。

这就是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