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靠不住,还得靠教师

在世界第24个读书日到来之际,接到安徽合肥马岗实验小学副校长陆勤芬的邀请,说她们五所学校联动,举行“共读一本书”的活动。这五所学校有马岗实验小学、大店小学、郎溪路小学、蚌埠路第四小学和第五小学。

没想到她们共读的竟然是拙作《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从现场活动看,他们除了交流读后感,还根据书的内容排出情景剧和选择精彩章节集体朗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呀,说真的,这本书出版后四年来受到这样的礼遇,着实吓到了我。也很感动这些教育同仁对这本书的厚爱。

事实上,人和书的相遇也是一种缘分,人在找书,书也在找人。价值观相同的心灵才能产生共振,也才能产生真正的交流或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老师希望我通过电话给他们随便说一段话,我就讲了下面这些。

各位老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咱们这样一个共读活动。

感谢陆校长的邀请!也感谢各位老师对本书的厚爱!

其实,和各位老师一样,我也是一位草根教师,在陕西师大附中工作31年了,在体制内没有什么吓人的身份标签,一直干着普普通通的教学工作。只不过这些年一直没有放弃阅读,爱琢磨一些问题,有一些想法就及时写下来。之所以写,也是对自己的整理和反思,有时候就是消极抗争,就像在集装箱里给自己挖一个洞,透一口气,让自己过得正常一点。

许多文字当初根本没有想去发表,因为我的高级职称早在十几年前就解决了,也不需要再写什么论文。但我想,一个教师的职业生涯不能局限在职称上,职称本身也是对人的一种控制和奴役,所以我希望不断的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同时也是救赎自己,就一直坚持读书和写作。

这本书就是我做语文教育教学几十年积淀下来的部分思考的一个汇编,也是一部真话录。它像一朵野花,虽不名贵,却有自己独立的尊严。能够出版,也属幸运。之所以没有发动众多名家推荐,只用了钱理群老师的文章,就是想用该书内在的力量说话,希望找到愿意自我成长的教师同仁,而不在乎它能不能畅行于市场。

四年来,我收到无数读者发来的私信,尤其是年轻教师,有多位教师读过此书后,说有一种“被救赎的感觉”,找到了方向,不再迷茫。

如果能为各位的职业生涯,增添一点内在的力量,让您有潜行的勇气,也算本书的一点小小的贡献和对作者的一点安慰吧。如果读后觉得有用,也可以推荐给其他老师,欢迎大家的批评。

27页有一个错别字“雁过寒潭水无痕”的“水”打错了,让我一直很纠结。

其实读这本书,记住书名《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这十个字就够了,因为教育就是从自己做起的,一个不能自觉教育自己的教育者,也是没有资格去教育别人的。所有好的教育都是通过自我实现的。教育要做大做强,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做大做强。当下,也别只怪体制,其实教师本身就是体制。宏观层面改变不了,我们可以从微观层面改变,毕竟,教室里还可以有一些自由空间的。不是每一间教室内都安装高清的有声摄像头,也不可能让所有的老师都停课下岗,你也不可能改变每一个学生,至少你可以改变自己。

这本书的原名其实叫《救赎与守望》,有点哲学味道,不通俗,责任编辑朱永通先生就把我的后记标题换成了书名,这样一换很好,既通俗有力,又是对全书内容的一个概括。

“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这句话其实也是我对当下教育的诸多元素思考到最后的一个发现:体制靠不住(体制是关键,但人家不改我们又有什么办法),还是要靠人。教育大国,往往也是人口大国,自上而下的改革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还需要自下而上的配合、推动与纠偏甚至抗争。任何教育改革都必须依赖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教师。教师就是教育的生产力。解放教师,就是解放教育的生产力;保护教师,也是保护教育的生产力。

事实上,好的教育就是好的教师带来的。教师就是教育的灯,只要每一个教师想点亮自己,就可以点亮自己,你想成为光,就可以成为光。不要习惯了黑夜就为黑夜辩护,甚至成为它的一部分。做不了太阳、月亮,就做星星,起码也可以成为灯烛,成为萤火。就是一灯如豆,整个黑夜也消灭不了它。

我们每一个教师虽然很卑微,但一个真正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会超过一所学校,其生命力对学生的精神辐射会烛照一个人的前路。

在此,也希望每一位教师真正能够自觉推动自己,构建美好的教育。让教育不仅仅成为一个饭碗,也成为意义的寄托和精神的家园。

谢谢各位,也感谢一路有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