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中国动漫圈的夏达事件,我有一句脏话 不知当讲不当讲!

昨天,中国的二次元圈地震了!

导火线是国内著名漫画家夏达

发表的一篇微博文章

昨天下午两点发的,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万多转发量

1千多万阅读量

从这个惊人的数据就能看出,

这次的事件有多大!

甚至很多不关注动漫的朋友

都对这件事略知一二

考虑到不少小天使

对事情和人物不太了解

那手绘君从头开始,

整理一下这次的事吧!

夏 达

她靠作品版权费

跻身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第8

她是第一个走出中国,

在日本漫画杂志上连载漫画的国人漫画家

她的作品上过春晚

央视还给了她一个特写镜头

她的作品被做成巨幅海报,放在地铁站

2011年深圳“科苑”地铁站

>>>>  说说作品

早在2002年

夏达短片漫画《冬日童话》

获得第3届中国连环漫画短篇故事优秀奖

2003年《四月物语》出版

一些小天使还没出生,

夏达已经获奖累累,

是被看好的新人漫画家了!

2007年

夏达受到当时知名漫画家姚非拉的邀请,

签约成为夏天岛的漫画家

表面上,

一切都朝着美好的方向前进,

却就是在这里悄然埋下了噩梦的伏笔……

2008年

夏达发表漫画《子不语》

获得第5届金龙奖最佳故事漫画少女组金奖

借着这个势头,

紧接着发表了短篇古风漫画集

《游园惊梦》

想当年的《游园惊梦》和子不语

手绘君不知道看哭了多少次……

漫画作品集《同类》《米特兰的晨星》等

2009年2月

漫画《子不语》登陆日本

在日本集英社旗下的漫画杂志《Ultra Jump》连载

:《UJ》和《少年jump》,都是集英社旗下的杂志,但这是两本不同的杂志,少年jump就是连载少年向的热血漫画的)

这是我国第一位在国内走红,

去到国外连载的漫画家。

2010年4月

出版绘本《哥斯拉不说话》

第一次尝试彩色绘本作品

就拿下了第六届动漫节“美猴奖”

最佳中国漫画作品奖

2011年

出版了第一本个人画集《初夏》

以及发表了长篇古风漫画《长歌行》

《长歌行》一直连载到现在,

已经出了11本单行本。

而现在《长歌行》,宣布停止连载

明明是中国最赚钱的漫画家,

却因被骗,无力赎回自己的版权

明明她可以健康快乐地创作,

却因疾病,被迫放下心爱的画笔

明明是打入日本的国内顶尖漫画家,

却一直在地狱般的环境创作,

最终停止漫画停止连载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就牵涉到她签约的那家公司

夏天岛 & 老板姚非拉

漫画家跟明星一样,都有经纪公司

漫画家负责创作,

公司负责运营作品相关事宜。

这种形式其实挺好的,

但是夏天岛却把作品版权占为己有

这就相当于,

辛辛苦苦生出来的儿女,

被别人拿走随意玩弄

而作为母亲的作者们,

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作品被人糟蹋

无能为力,忍气吞声

而日以继夜马不停蹄创作的漫画家,

他们的劳动成果,变现为金钱之后,

都会被一分力都没有出的公司

卷走一大半

公司显然是把作者们看作摇钱树

树上的果实一个不留,收回囊中,

却从来不给大树浇水施肥

完全不顾作者的生死,

任何风险都给作者自己承担,

而老板坐着躺着等收钱。

这是夏达微博文章中的一段原文:

“我的作品被如何操作……别说决策,我连提建议都可能被无视和拒绝。各种因为运营出现的混乱局面,后果却只能由我来承担。而期限是,永久。”

面对这样的吸血鬼公司,

作者的身体已经承受不住了

最终只能放下画笔。

而夏达,

绝不是唯一一个受害者……

第一位被坑的猪乐桃

她曾是国内著名的“绘本小天后”

她跟姚非拉曾是师生,也是恋人

利用恋人的名义,

姚让猪乐桃成为签约漫画家

之后骗走了漫画的版权

她的代表作玛塔系列《黄金国历险记》

被改编成动画并将在电视台播出

这一切作者本人居然

毫 不 知 情

事后,猪乐桃想讨回公道

却被反过来被骂“忘恩负义”

最后猪乐桃不得不支付巨额毁约金,

离开了夏天岛

《长安督武司》

获得第7届金龙奖最佳少年漫画大奖

同样也是打入日本的一部漫画

曾在日本著名漫画杂志

《少年JUMP》中刊登连载

但同样是由于版权问题,

《长安督武司》曾停止连载,

差点夭折

作者经过种种抗挣,

最终还是顽强地重新连载!

经过前面两位漫画家的事,

公司没有改正反而变本加厉,

把签约条款一再升级

今年的4月份

《开封奇谈》的作者姜晓晨

发表了“道歉”声明

也是因为著作权问题,

导致作品无法继续正常更新

以下是微博中的一些重点

还记得当时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

我非常伤心和气愤

作者自己画的,白白给别人赚钱

这已经是让人痛彻心扉了

更糟糕的是,

作者还得承受粉丝和生活上的压力

还有更夸张的是,

在她发布了这篇声明之后,

还被人威胁

下一位

就是大家熟悉的

《狐妖小红娘的作者小新

很多小天使叫我介绍《狐妖》

之前我看过这个动画的宣传片

感觉很虐,不敢看

《狐妖》可以说是近年来

最红最受欢迎的国产动漫了

漫画被好好地动画化,

现在在B站有40多集

没错 我昨晚才开始看第一集……

但谁能想到一个当红的漫画家

居然会穷到没钱吃饭呢?

在夏达发表了《我受够了》那篇文章

不到2小时,小新也发了微博文章

文章中说到《狐妖》

3次差点死去的事!

姚老板非常看不起小新,

一开始就极度否定《狐妖》

幸好作者一再坚持,

才有了现在的狐妖

之后看到《狐妖》意外地受欢迎,

姚老板对作品出手了……

同样也是骗取了作品的版权,

还干涉作品的内容走向

对外声称,《狐妖》不是小新画的。

说到酬劳方面就更可怕了!

原文:这么多年来,我们没拿过夏天岛任何一分雇佣工资,也没拿过签约金。每一笔稿费,都是夏天岛抽成后,我用剩下的钱支付给盘丝和自己。任何一笔收益,也都是夏天岛先分走大部分后,我才拿剩下的。是的,包括月票奖励、打赏奖励。

而公司的回应是这样:

“你想要版权那就是要我的命!”

“我就是把狐妖的收益拿出去捐掉也不给你,因为你就不配!”

“你当年签的合同,你就要认!”

“你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你知道你作品会红,你会跟我签合同吗?你肯定不会!”

“所以我就要一辈子跟狐妖有关系!”

知情人士@风息神泪爆料

因为没有拿到稿费,

作者小新穷到吃不起饭

每天只吃一顿,就是晚上的沙县拌面

为了给妹妹交大学学费,

除了连载漫画,

还有接了手工兼职,织布做地毯

因为长期熬夜画画和饮食不当,

吐血,医药费是夏达垫付的

一次意外车祸,

公司“弄丢”他所有的医疗发票,

导致拿不到车祸的赔偿。

现在妹妹的学费终于要交完了,

而腾讯动漫那边的合作也步入正轨

现在的小新,生活才终于好过了一点

版权被盗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件,

姚非拉也终于发声了

其他人气漫画家也纷纷出来说话

漫画《我的路》作者:

《就喜欢你看不惯我 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动漫人物吾皇的作者:

绘本《有猫在》的作者:

终于知道国漫为什么强大不起来了

不是因为我们没有人才

而是因为有这样的渣滓

日本动漫发达,

归功于他们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漫画→动画,到游戏,到真人

只要作者紧抓着版权

动画,游戏,周边等等

这些都能变现为金钱,

作为作者的回报

而中国的动漫产业链正艰难发展

国产作品良莠不齐,抄袭横行

公司唯利是图,不顾后果

手绘君只是手绘控的小编,

我能做的只有写文章

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这些事情

哪怕多一个知道

也是多一分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