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料哑女飙花腔•何以惧黑夜》第六章 争执

莎拉出嫁已有一个月了。

这天,莎朗正坐在闺房的窗旁与二姐并肩齐读东域的来信。尽管南域的科技水平已经不断进步,大多数居民的家中都已安装电灯、电话、甚至电视机,但是她们姐妹之间依然更加青睐于这种古老的交流方式。前几天是莎拉的生日,莎丽亲自给姐姐打了电话;听到这一声久违的“姐姐”,莎拉潸然泪下,竟无语凝噎。挂断电话,立马执笔回复,称“这是姐姐这三十年来收到的最为惊喜、珍贵的礼物”。

是的,姐姐在东域欢悦着,父亲更是在家中庆祝着——如此一来,稍能减退些许他多年以来对这对姊妹的愧疚感。

相比于克莱蒙老侯爵、佐藤夫人以及莎朗,其余人的喜悦程度便要减弱很多了,还是一贯冷静的卡洛请来了著名医生戴利克·乌茵古·都德伯爵为莎丽检查。戴利克·都德检查完毕后得出结论:克莱蒙二小姐莎丽原本是个正常人,当年是由于母亲去世,收到了强烈的感情震动引起了失声;而在姐姐终得美满归宿离开南域后,因其极大的喜悦和不舍交织,再一次引发了更为强烈的感情震动,从而重新恢复了说话的能力。

其实,对于卡洛而言,莎丽能够重新开口说话着实是件喜讯——这样他在实验过程中便可以与莎丽进行高效的直接探讨了——再也不必通过低效的手语和纸张了。尽管莎丽是女性,但她的冰雪聪明和独到见解总令卡洛刮目相看。他希望能够把这部神秘的“学问小姐”读透,甚至“再推广”。只可惜,在此时的努冈国,有家世、有地位、有身份、有教养的年轻未婚女性是不可以到社会上工作的。莎丽很清楚这一点,加上生性谨慎,她绝不允许自己使父亲一家都随她成为旁人茶余饭后的笑谈,对外只得以长姐的身份在卡洛身旁“随时教导”,而非做他的助手。也正是如此,当莎丽昔日见年仅七岁的莎朗“宣布”“来日要成为科学家或者作家”时,她不由得感到惊恐。不过莎丽从不介意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这个聪慧严谨过人的同父异母弟弟,再由他取得研究成果后仅以“卡洛”之名发布。纵然感到抱歉,卡洛对这一陈腐的制度却无能为力,只好阿南下定决心:来日在贵族院占据一席之地后,一定要想方设法说服国王和贵族院上下,让本国的女性也能像外界的发达国家的女性一般,凭借一己之力为国家贡献出才智。

一次在家庭聚会上,卡洛和姨母探讨起了这一问题。杜芭斯卡姨母不愧是一位见多识广、干练勇敢的新女性——她虽然身为公爵之女、勋爵之妻,却敢于当众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已经是什么时代了?!贵族女性凭什么要被束缚在家?为什么在外工作便会受人歧视?我倒觉得,愈是出身高贵、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愈应当走出家门,为社会做出凡人所不能做出的贡献!”此番话毫无疑问是对卡洛提出的想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就在那时,莎丽坐在一旁安静地听着,敬意油然而生。尽管她深知自己和姐姐因非罗莎琳德姨娘所生而为杜芭斯卡勋爵夫人所不喜。但一码归一码:众所周知,杜芭斯卡·德尔顿勋爵夫人纵使位高身贵,到底也只是一介女流,竟然在陈腐守旧的希默家族的统治下依然能够显现出这般胆识,的确教人不可小觑!

站在一旁的卡森注意到了莎丽艳羡的眼神,将眼底的不屑一顾藏在心里——看来母亲说得着实正确——江湖女子的确不识礼数、罔顾廉耻!姨母再怎么说也是管家有方的女人,岂是旁人所能比拟的!况且姨母所协助丈夫的“工作”并未超出皇室贵族的范围。想到这里,他转脸看向依偎在姨母和大表姐身旁撒娇的莎露,一脸欣慰——说到底,还是自己出身高贵的亲妹妹更加懂事,又有姣好的容颜、曼妙的身材、白皙的皮肤以及婉约的举止——不错,身为南域,不,是努冈国公认的美女,莎露毫无疑问是克莱蒙家族的骄傲!只是,原本单纯的小妹自幼便整日与柯鲁姊妹形影不离,被这两个江湖女子教导得性子比三妹古怪多了,不似莎露一般天真可爱了;不然,她本性不错,本是可以成为依琴那的第二万人迷淑女呢。

夏日的午后,在蝉鸣蛙噪中翕动着。

莎朗方才还在花圃中精细照料自己最心爱的石斛兰田。若是在旁的季节倒也罢了,偏偏是在炎炎盛夏的午后,一向喜好清淡颜色的她不断面对着大片大片的或是金黄、或是嫣红的石斛兰田,莎朗心中不禁涌过一丝烦闷。

回到闺房后,她将手套用力地拽下、扔在了茶几上,险些打落了盛有竹叶青的梅子青弟窑瓷茶杯。她坐到秋千藤椅上,一边百无聊赖地摇晃着,一边翻着报纸。就在此时,“西域、南域发生连环保破案”的字样映入了眼帘。想到两年前的夜晚的所见所闻,莎朗不由分说,攥着报纸快步走出了房间……

就在莎朗绕过楼梯时,听到激烈的争吵声从卡洛的屋子里传出——

“为什么不关心她?她可是咱们家族的骄傲?你说!你是不是很看轻她?”愤怒的咆哮声吓住了莎朗。

“我哪里不关心莎露了?”这显然是卡洛的声音。

大哥似乎在劝架:“三弟,再生气也应该和你二哥好好说话。”

看来,一向温文尔雅的卡森也会发出这样骇人的咆哮!莎朗躲在雕刻精美的柱子后,悄悄地一探究竟。

卡森余火未熄:“是“海丁”!绝不是什么“莎露”!难道你看不出来么?母亲、我、还有海丁自己,从来没有认可过这个新名字!你若真关心她,明明看得出他的心情,明明可以看得出她喜欢的人是希默王子!海丁已经十八岁了,难道你们希望她熬成柯鲁姐妹那么大的岁数再教她谈婚论嫁吗?婚宴上那么好的机会,你们为什么不去撮合?大哥也罢了,他一向勤于练武,除了一心要成为骑士,从来没有其他想法,和贵族院上下来往甚少。可是,二哥你就不同了。你为什么不通过一众老臣让王子接受咱们的妹妹?来日她若成为皇后,对你只有利无弊——也算是为你着想啊!”

卡洛深吸了一口气,平静地答复:“卡森,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你不要忘了,莎露,噢不。海丁,海丁也是我和大哥的妹妹,我们怎么会考虑不到她?更何况,你方才有一句话大错特错了——我和大哥都不可能为了自己的仕途影响我们的两位妹妹的幸福。还有,你应该不会看不出,萨特姆·希默一向对海丁无意。像他这样自幼便养尊处优的桀骜不驯的王子,怎么可能会温柔体贴地对待一个她不喜欢的女子呢?你想象一下,他们就算结婚了,来日会幸福么?我知道你最疼爱海丁,与其给她希望再令她失望,倒不如现在就去给她剖析明白——这件事就交给你了。”说罢,拍了拍卡森的肩膀。

“你……你们……为什么不去劝说海丁……为什么……冷落她……这些年?”

“三弟,这话不能乱说啊!”卡奇连忙打圆场。

不等卡洛说话,卡森低沉地怒道:“海丁有错么?因为她是个漂亮优雅的正常人,就要从莎朗出世起,受到你们和父母的冷落,是这样吧!”他不等人来辩解,仍旧自顾自地说下去:“大哥,你之前一直责怪我对莎朗太冷淡,可我一直忍着没有告诉你——我必须对她冷淡。我承认,我时常对她感到愧疚,尤其是在我罹患鼠疫、命悬一线的时候,是莎朗和你们二人一同日夜轮流看护我的——我甚至……甚至感激她。但是,莎朗究竟是因祸得福啊!她因为早年是先天性聋哑女,备受父亲母亲和你们的爱护,后来又多了两个人照顾她;可是海丁呢?她没有任何过错,却从此失去了父亲昼夜慈爱的怀抱、母亲衣不解带的照顾;甚至失去了两位兄长的陪伴和教导——尽管我知道你们是希望多教他一些本领以供来日生存——海丁整日寂寞,即是处于少女心萌动的状态下也无人倾诉——我到底是男子啊!她只好夜以继日地把自己关在闺房里,通过不断地梳妆打扮来找到自我……这种感觉,你们能想象么?二哥你最过分了,和莎丽那个低贱的女人都教导莎朗:不要成为海丁那样的花瓶!”

“卡洛,是这样么?”卡奇厉声喝道,尽管他如鲠在喉,什么也说不出来,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是啊,这十几年来,我们都过于关注莎朗了,却极少关心莎露。

莎朗亦陷入了自责:看来,自己欠这个家庭的、欠几位姐姐的,实在太多了……

“我作为家里的第三个儿子,从小就不受人重视,”卡森继续沉浸在回忆里,“你们什么都比我强,这我知道。我从小就没有发言权。不过,这有何妨?我将来还可以做一个闲散的勋爵或者男爵。但是海丁只能靠出嫁。自从看到全家都围着莎朗转,海丁脸上的伤心的神情,我就发自内心地心疼,不能自持……”卡森说到动情处,难以自持,不禁掩面哭泣……

莫提已经泪如雨下的、躲在柱子后的莎朗,卡奇、卡洛亦是泪流满面,尽管卡奇一直认为男人流泪是丢脸的。

“对不起,弟弟,我一直误会你了。”卡洛拥抱着卡森,道着歉;卡奇一言不发,却拍着两个弟弟的肩头……

莎朗此时的内心充满着纠结:我到底要不要告诉卡洛和莎丽我心中的疑惑呢?是的,我怀疑这多起爆破案绝非天灾,而是人祸!——甚至,两年前的家庭庆祝会上的出访的爆炸也是有人故意为之!既然已经发生在家里了,不查个水落石出我心中难安!但是,我已经给这个家庭带来这么大的伤害了,倘若,再把全家卷入纷争,我还哪里有颜面在这个家里待下去?罢了,此事我还是先自己思量思量吧……不到万不得一,不要告诉他们的猜测,更不要去追问当初之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