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深处-《至爱梵高》影评

去年年底,万众瞩目的《至爱梵高·星空之谜》终于在影院与大家见面。125位画师,模仿梵高绘画的笔触以及绘画技法,耗时六年绘制出了65000副油画。作为全球第一部全手绘油画风格的电影,这种开创性的艺术表现形式无疑是影片最大的看点。梵·高曾在他的一封信中告诉弟弟提奥,“有些话我不知道怎么表达说,只有通过绘画表达”。导演怀着对梵高的热爱与崇敬,选择以他自己的方式来展现他充满悲剧色彩的一生。

 浓烈的笔触,明亮的色彩,梦幻般的透视...影片一开始,就以星夜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由于影片采用现今相对流行的真人拍摄,转至油画绘图,再由油画连贯成动画长片的制作流程。真人表现力的优势,在转至油画绘制的时候会有很大程度的削弱。而且,因为油画绘制过程的不一致性,会导致油画每一幅的画面笔触不可能完全一致,而这样每一幅都不完全一致的画面连贯起来,观众几乎可以察觉所有的笔触细微的变化。这样一个“小缺陷”,却恰巧可以让观众感觉到画笔笔触的流动感,感受涌动的暗河与熠熠的星光。 故事从多个人物的角度展开叙述,采取多角度,碎片化叙事的方式,凭借每个人的记忆拼凑出梵高的死亡过程,让观众从这个过程里去拼凑还原梵高离世前的内心。记忆是如此的不可靠。人们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又局限于他们自身的经验、情感、认知水平,笼统而自以为是的理解梵高的内心。于是,我们也断章取义,去拼贴,去追寻,去尽力还原,去按我们的方式看一个我们愿意相信的结局。自杀还是他杀?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偏好。

 梵高的好友邮差,自始至终都认为,梵高不可能自杀。他是一个多么炽烈的人呐!怎么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了结自己的生命呢?他的儿子,影片的主角阿尔芒却不置可否,“他们是生命的弱者”。在他眼中,梵高不过是个胆小之人。随着故事的推进,我们也渐渐明了,梵高是这样心思细腻,情感强烈却不善表达的人,面对着身边那些狭隘自私,傲慢霸凌,自以为是的人,被偏颇的眼光和言论评价,他又怎能保持自己的纯粹,独立于世呢?他就像明星,可能你接近后发现不过是一个铺满尘土的黯淡石球,有着与一般星球无二的质地。但他确实是恒星,是离人类过于遥远的另一个太阳。

 影片在带入者阿尔芒的引领下,竭尽全力的想找出能够让人信服的所谓真相。但真相是什么,我们自己都不愿意知道。是整个时代陷梵高于不顾?时代历来不在乎个人的感受,他自顾自的滚滚向前。是那些冷漠事不关己的人群?人群各怀心事,任何人的生老病死在他们眼里,就算感同身受,也不过过眼云烟,毕竟,每个人有自己的伤心事,不管蝼蚁还是上帝,都局限在自己的心事里不得挣脱。村民讨厌他,情愿集体将这个“疯子”赶出小镇;孩子们取笑他,以掷出的石块换来他的悻悻离场;小流氓欺负他,画具盒里冷不丁钻出来的蛇就是最好的印证。没有人欣赏他的画,也没有人在意他的感受。他是多么的孤独啊!孤独到,一只乌鸦便可以让他的一天闪闪发光。这些又有谁看不出来呢?只是没有人在意罢了。 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梵高。哪一个才是真正的他呢?厌世,偏执,自私,疯癫?我更愿意相信,他是一个热爱生活,心中有爱、周身有光的人。“他会欣赏这些花朵绽放的美好,甚至是地上青草泛起的光泽。生命的任何最细微的细枝末节,与他而言都不曾渺小简陋。”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也定有晶莹剔透的心灵。他的画作就是他本人。如星夜般绚烂,如向日葵般热烈。 

“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觉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当我画一片麦田,我希望人们感觉到麦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当我画一棵苹果树,我希望人们能感觉到苹果里面的果汁正把苹果皮撑开,果核中的种子正在为结出果实奋进。当我画一个男人,我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如果生活中不再有某种无限的、深刻的、真实的东西,我将不再眷恋人间。”

 在影片的最后,阿尔芒来到了梵高中弹的田野。金黄色麦田里,乌鸦惊飞。而麦田中,再无梵高。 “我心藏瑰宝灿烂如歌,唯有画作可谓我吟唱。”我们在理解痛苦、理解艺术和理想的过程中,理解了梵高。在穿越卑微落寞疾苦的终点,星光的深处,这颗痛极如炙,诚极如赤的灵魂,撼动世间心灵。这颗蓝色的有些孤独的星,终成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还记得, 那段青石小路上一个人在身后的守护。 你是否还记得, 在上课铃想起时脑海里闪现的影子。 你是否还记得...
    李懿芮阅读 177评论 5 4
  • 很简单,就是突然想说说话。但是却找不到理由或者是话题去聊…
    7af1144e5252阅读 139评论 0 1
  • 【1】 今早一到公司,同事就问我,“你有没有看我昨天发的朋友圈?” 我问她,“什么朋友圈?” “就是我昨天发的呀!...
    颜延阅读 3,815评论 2 2
  • 故事的起源本就无根追溯,现今却想将其归类,岁月谱写的旋律,正是我们这类人留下的历史。过程结局难定好坏,请保持安定细...
    花间落FLOWER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