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童度河》摘句

        每一次与庆山的文字相遇,总是能够陷入一种难以言表的思考之中。给人超脱的感受,然正如她在书中所说:思考不是目标,是一条道路。以身心历练获得抵达,而不是仅限于头脑、文字和语言。写字是一种方式,说话是一种方式,存在是一种方式。在如今的信息时代,很多的人早已和思考二字渐行渐远,深入的思考更是难得。要想保持身心的沉静,唯有不断地从外界汲取营养,获得启示。

1、大多我在信里写,近日做些什么,想些什么,若有可能,成为他人喜悦和温暖的一丝丝来源也好,尽量减少对他人的阻碍和损伤。

2、如果不能使人产生喜悦、平静、清净、往上的感受,而使他人得到的是烦恼和痛苦,这是需要检讨的。尽量有益于人,而不是损害。对不合己意的人与事不要采取攻击。有时理解会变,而语多伤人。当我们被他人粗暴而轻率地下结论的时候,应该想到自己也经常这样对待别人。观察自己和其他人,这种急欲下达的审判、指责、需求、期待,以及隐藏在背后的支配和控制欲,是有多少?

3、修行路上,需要具格的老师、清醒的同修、亲身的实践、反复的验证。而不是投身于偶像或明星上师的膜拜,全盘接受被灌输的观念,麻醉切身问题,却不在实践中去真正检验自己的心。

4、全心全意做完一件事情,也可以什么都不做。用全部身心爱一个人,也可以消失。没有粘滞和妄求的内在,这是一种训练。每个人都需要掌握一些可通过训练得到的基本技巧,知道如何不伤害自己。只有懂得不伤害自己,才可能做到不去伤害别人,伤害身边的事物。在关系中,最好能够提供和给予对方无法找到与替代的内容,哪怕只有百分之十。这个十相当重要。是属于你的珍贵而独特的品性。

5、可以接受一朵花绽放后褪色、残缺、干枯、凋谢,却为什么要强求别的永久不变呢?当花朵供养出它的芳香,毫无心机,只要你观望和悦纳就足够了。不占有,不紧抓,但相互的一刻全部投入。接受任何一种结果。

6、生活里留着一些鸡肋般的关系,只能说明勇气不够。断舍离也包括终结一些无药可救的人,这不代表有错。想想那些形式化的冷漠的婚姻,那些没有赞美和性爱的婚姻,那些只为了让自己心里好过而忽略对方苦痛的婚姻。需要一些离开的决定,这表明心在生长。不为自己或他人寻找、想象、编造各种理由及借口。该分手的时候,轻轻一个转身就可以离开。不到时候,再多痛苦也只能扛着。时间一到自然卸下。生命需要做减法。真正地相爱,而不是期待和恐惧。

7、喜欢的猫猫狗狗会丢失,疼爱的孩子会自行独立,深爱的恋人会变化或先死。我们置身的关系每一分秒都在显示空性的平凡和深奥。不应去厌弃或拒绝,也不是空无一物,而是看到每一分秒的可能性。尽力地去爱,去给予,全心全意地体验彼此的融化。世间万物都是因缘和合而生,而灭,凡俗人之间的情缘,执着是苦。对方尚在,善待珍惜。对方要走,微笑相送。喜悦属于有担当的人。关系永远在变动和平衡当中,如同高空走钢丝。没有比及时行乐显得更珍惜的态度。每一次相遇都是不同的。每一次,会以不同的方式告别。

8、把生命浪费在次等重要的工作上,永远不去面对最精要的问题。算了下时间,如果余生还有五十年,睡眠要占掉三分之一,吃喝拉撒工作等无聊杂事占掉三分之一,真正属自己的时间大概是十五年。

9、不要被任何人的口头表达所迷惑。看对方日常生活中的待人处事,不相信煽动。要透过文字和语言,亲自体会、观察,得出结论。不自欺。

10、当人能够与自己相处的时候,其实是找到一种与万物相处的方式。不是感动或其他,只是心里一团硬硬的东西被碎裂了。

11、思考不是目标,是一条道路。以身心历练获得抵达,而不是仅限于头脑、文字和语言。写字是一种方式,说话是一种方式,存在是一种方式。

12、如果我们有约,就会遇见。有人窥见光,微微照亮脸庞。如此,他才会相信,并自己去寻找。已彼此等待许久。我在这里。看见我,靠近我,与我相遇,与我融汇。如同春光寻觅到山峦,如同明月感应到净湖。

13、无论是贬低攻击他人,还是追随信服他人,得到的都不过是虚妄的自尊和欢愉。它们不会使内心的清净和洞察增长一分。比较有收获的,是能够发现和吸取到他人身上的美好能量,如果没有,他也不是你能够评判的问题。让自身强壮的唯一方式是,首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14、对孩子来说,不必故意要说什么明显的道理。只要能做一个安静的人,不在他身边制造抱怨、指责、判断和否定他人的噪音,也不去做损坏周围的事,他自然会清净。一些大人在言论中完全不顾忌暴露出自己的负面。没有什么是比存在本身更重要更强烈的教诲。语言不重要。我们如何对待周围和彼此很重要,这代表着自己。

15、人学习的应是智慧,而不是知识与概念。所以,多与散发出智慧和气质的人在一起,与安静而踏实的人相处。或者多去气场清净的场合。这些引领对孩子十分重要。智慧是通过存在、熏染、发散、吸收而传授的。

16、孩子们的世界只有当下,没有过去的负担,没有对未来的期望。每一刻都是新的,彻底的。没有成人世界的敷衍和虚弱。

17、大多数中国人的情感意识处于低的水平,习惯以模式相处,忽略心灵的感受。我们早年被如何对待,长大之后也会这样去对待自己和他人。如果没有经历自我教育,不去训练,获得觉知,这段弯路会延伸到老死都不改变。

18、如果你种了一棵树,它长得不好,你不会责备它。你会观察它长得不好的原因。它可能需要肥料,或多些水,或少些阳光。你永远不会责备树,然而你却责备你的孩子。如果我们知道怎么去照顾他,他就会像棵树一样长得很好。责备根本没有用。只须努力去理解。如果你理解了,而且表现出你理解了,你能够爱,情形就会改观。

19、不看电视,惊悚的不看,新闻也不看,即便是综合类和搞笑类节目也有攻击性;除非必要,尽量不上网,堵住垃圾信息的源头;吃素食,食物要慢慢咀嚼,这样人的气息也会淡;香水要用从天然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精油制成的;经常清空壁橱和抽屉,控制不让物品过剩;在人际关系中,不刺激对方是首要原则;做事时不要发出声音;说话谨慎小心,不散布流言蜚语,才是举止优雅之人;把意识集中在当下在做的事情上;远离共同堕落和徒增烦恼的关系,远离使自己品级降低的人;不能说肮脏的话,不要有肮脏的念头;孩子即便大哭大叫,也不要否定斥责;每次和他人见面时,都要想一想,自己的样子作为图像映入对方眼里,这图像会如何刺激对方的心;说话时语速舒缓,沉静稳重,对方也会侧耳倾听。

20、一个心地干净、思路清晰、没有多余情绪和妄念的人,会带给人安全感。因为他不伤人,也不自伤。不制造麻烦,也不麻烦别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种持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今年的第78天 您年已经过去21.36%了 突如其来的短片名著阅读,让我不知所措,这个任务本应该可以完成的,...
    Albert陈凯阅读 283评论 1 1
  • 2016.8.28 雨季的曼谷今天又是大雨又是电闪雷鸣 前天看机票十二月份回家 想去成都转机 很早就想去了 然后发...
    眠空000阅读 193评论 0 0
  • 立冬已有数日,广州的天气还是倔傲的保持着凉爽的气息,微微的凉风轻轻摇曳着略显枯黄的枝叶,在这个透着霓虹的黑夜,摇摆...
    秦之俑阅读 226评论 0 0
  • 比如一个Label的默认间距效果是这样 然后用一个封装起来的Category来调整这部分文字的行间 调整后的效果是...
    andyJi阅读 529评论 0 0
  • 我们常常说:假如我是富二代,假如我受过良好的教育,假如我考上了大学,假如我没有和他在一起……有太多太多的假如,其实...
    糖点什么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