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佛系妈妈

女儿今年小学六年级。从一年级开始至今她的总成绩在班级里都是10-15名,从没跳出过这个框框,倒也没有偏科,单科成绩都有考过班级第一名,可无论班级的学生如何流动,但总成绩在班级的名次都是岿然不动。读的是普通学校,所在的班级也是普通班级,这个成绩对照了一下魔都历年的升学率,估计上个高中都不是那么保险。

家里的手机、IPAD、电视对她一直都是开放的,从没禁止过,好处就是不禁止她,她倒不那么迷恋,除了比较喜欢看综艺节目,其它也没什么兴趣,看综艺也都是在学习之余有时间的情况下看的,坏处就是为此落了个近视眼,现在已达600度,不过这里面可能也有遗传因素,因为孩子爸爸近视1000度。

在管教孩子这件事上,我自认为是一位佛系妈妈,当然孩子她爸不认为我这是佛系,他说我这是懒,懒得管。

记得女儿读幼儿园中班时,一天放学后老师说让我等她一会儿,有情况需要和我聊聊。我心里一惊,什么事啊?甚是忐忑。聊后真是大松一口气,原来女儿当天上课没能分辨出老师教的正方形、正方体、菱形、三角形、圆柱形和圆柱体等几何图形。老师当然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来和我谈的,我心里也很感激老师,但我也没批评女儿,更没放在心上,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这么小的孩子,搞清楚那一堆玩意儿干啥,现在中班她是分不清,大班不就分清了嘛,大班分不清也没关系,我们小时候不也在小学时才接触到几何图形吗?

安全和情绪方面的事情我比较关心,一直告诉她安全和生命永远第一位。如果女儿偶尔磕伤或感冒我都会紧张兮兮。每天送她上学我会嘱咐她,多喝水,上下楼梯注意安全。放学了我会问她,今天在学校开心吗?学校今天有没发生有趣的事情给妈妈讲讲。至于学习方面很少问,要问也是今天的课能听懂吗?分数更是从不问的,除非她自己愿意讲给我听。

放学回家写作业这件事,孩子她爸就说放学了先把作业做完然后再做其它或是玩,但我就有不同的意见,试想我们成人如果辛苦工作一天到家了,还要接着工作,或是老板工作电话追到家,是不是要炸毛啊,那和在公司有什么区别呢?到家了不就应该放松应该休息吗?所以女儿放学回来,基本上我都给她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吃也好玩也罢,就是自己爱干啥干啥,自己满意了就好。实际上女儿也从没用上两小时,基本上她“放松”够了,她就自己去写作业了。她的作业我不催促也不检查,我说你不写都可以,只要你愿意承担不写的后果(老师的批评和糟糕的成绩),至于不检查,我是觉得当老师批改作业给她一个红红的叉叉时更能加深她对这道题的印象和理解。

同事家的儿子比我们大一岁,读初一,孩子在重点学校的重点班,成绩确实好,真是和同事的付出成正比。她自己原本就是本科生,但还一直在自学英语,她说学英语的目的就是为了教儿子,几乎她儿子当天要上的课她都会像老师一样每门备课。为了禁止儿子看电视,她把遥控器都锁了起来,为了以身做则,她和孩子爸下班到家从不接触手机。这次疫情孩子在家,为了监督能认真上网课,她直接请了几个月的假在家,她说为了孩子可以不要工作。所以说孩子的好成绩真的和父母的管教有关,我自认是做不到的,所以对孩子也不会有过高的期望。同事对儿子的目标是将来要读清北复开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没付出我也从不羡慕,但是欣赏。

女儿入学至今没上过学习培训班,课外兴趣班倒有,现在还在学钢琴和绘画,这也是在她自己的要求下才给她报的,但不考证,都是兴趣使然。放学后或是周末她都会弹上一曲或画上两幅,挺自得其乐的。邻居家的孩子每个学科都在上课外班,成绩也没提高,那为什么还报班呢?邻居说孩子班上四分之三的同学都有课外班,如果他们不报,邻居就会焦虑,虽然报了也没效果,但会“心安理得”一些儿,还有家里有二宝,把大宝赶到培训班她也省心不少。女儿班的孩子也报班的居多,可我从没为此焦虑过,我尊重女儿的选择,她自己不愿报班。

孩子成绩不理想了有时也会觉得愧疚说,妈妈,对不起,这次没考好。我内心倒波澜不惊,你没有对不起我,你只要觉得对得起自己就行,我们每个人都是个独立的个体,都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你只需对自己负责对得起自己就好。

人生短短几十载,能和女儿携手走过一段时光也算是有缘,因此亦是感恩于她。一直是怀着这种想法和女儿相处的。看过一篇有关小运动员高强度训练的文章,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别说未来不一定能在这方面有建树,就算能保证在这方面出人头地,这个训练法,我都不会同意女儿去,可现实是多少家长挤破头皮想把孩子送进去。

女儿的成绩在我的佛系管教下不甚理想,但好在女儿性格很好,热情活泼外向爱帮助人,从不和人计较,班里的同学都愿意和她做朋友,老师也非常喜欢她。与我和老公的相处也一直像朋友一样,我们家比较民主,大小事情都是一家三口共同商议决定,也因此养成了女儿遇事情很有主见的个性。

自己不是最好的父母,所以也不会去逼迫孩子做最好的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有的孩子可能在学习这方面确实没有天赋,就不要逼的太紧吧。班里四十多个同学,终归会有四十多个名次。

生而为人本就艰辛,不希望再把枷锁套在孩子头上,人这一生对自己负责就好。希望自己能努力奋斗,将来孩子自己能成材固然很好,如若不成材,但只要没走上很歪的路,有着我们做的铺垫,过一种普通的小康生活就可以了。

不拿女儿的学习成绩和别家的孩子比较,试想女儿如果拿自己和别家住别墅开宝马的家长比较,自己会是什么心情。不是每棵小草都能长成一棵大树,未来,能开出一朵木棉花也未尝不是一种美好。

以上只是自己对自家孩子的一种管教方式,也是一种比较佛系的方式,是很不符合当下社会观的,大家保留平常心,看看就好!如果都是我这种不争的心态那社会何来的进步呢?社会的发展不都是靠着天之骄子们往前推动的吗?而我们这种佛系的就为他们做个鼓掌的人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