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之泰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程的旅行只要开始,就注定会有不一样的因缘际会。

曼谷距离深圳飞行距离两个半小时,亚热带季风气候,中国的侨民为第二多的人口组成。泰国永远属于夏季,一个洋溢着热情的国度,礼仪之邦,微笑之都。

一脚踏上索旺那普机场的土地,除了到处的广告牌是泰语英语为主,其他的真还没有异国他乡的感觉。因为即使是泰国的导游李哥老家也是梅州的客家人,中文讲的溜溜的根本没有什么语言障碍。

来到曼谷学会的第一句泰语当然是:撒哇滴卡。不过这一句问候也是有男女之别的吆。男子向人问好时一定是最后的一个字快速的收尾。而女子就是一定要把卡字拖长,撒哇滴…卡。如果你是男子把卡字尾音拖长了是被当作人妖看待的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国是君主立宪的国家,所以它的交通规则跟中国正好是相反的左向行驶。泰国因为是信奉佛教的国家,民众的心态都比较好,素质比较高,即使一天当中只有一次的堵车(就是从早堵到晚)也没人着急,按喇叭,就是一个原则:慢慢来。

泰国是男人的天堂,因为在这里男女的比例是一比三,一个男子只要不是很弱智或者残疾的厉害,都可以娶到几个老婆。当然领证的只可能是一个,其他的都是事实婚姻。这里是女人的天下,女子负责干活赚钱,男子只需要管理好自己的太太们就好了。这在我们一夫一妻的中国真的是不可思议,我们推崇的是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忠诚与坚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国人民最崇敬的是刚刚去世的九世王普密蓬,曼谷的大街随处可见九世王英俊潇洒的遗像,只要是可以悬挂的地方无不是黑白两色挽联。国人敬爱他当然因为他的治国之雄才大略,为他的子民做了非常多有益的事。也是因为他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在位70年),世界上最有钱的的国王。也更因为他对王后的一生一世的相守,一个国家君主的后宫纯净到只有王后一人,相濡以沫,陪伴到老。这是很多普通人都无法做得到的,一位权利至高无上的君主却做到了,这叫他的国民如何不敬他呢。据说国王去世的那一天整个曼谷成了一座哭城。

到泰国的第一站就是游曼谷的摩天轮夜市。原本半个小时的车程因为堵车慢慢行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不过心情倒是没有国内堵车时的焦躁,大家都堵着就慢慢走好了,总会到达你要到达的地方,急什么呢。到达夜市已是华灯初放,暮色降临了。微凉的清风细细拂过脸颊,撩动裙裾,长发飘飘,惬意悠然。闲庭信步在他乡窄窄却不凌乱的步行街道,耳边尽是熟悉的普通话,真的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醒来打开窗帘,意外收获了满屋的霞光,朝霞若锦,红日冉冉,灿灿的金辉撒满了大地,将城市的繁华与宁静尽览怀中,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坐在长尾船上,泛舟被誉为泰国母亲河的湄南河上,一路顺流而下,左岸更多的是绮丽宏伟,金碧辉煌的庙宇与佛塔。右边多的是低矮栉次鳞比的贫民居,摩天大楼的现代繁荣与低微贫寒的铁皮房就这么相互融合着矛盾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兰达博物馆是曼谷王朝的第五世王朱拉隆功大帝建造的王宫,他去世后这个宫殿一直没有启用。直至2006年九世王庆祝登基60年才重新装修作为招待各国宾客所用。这里陈列了皇室所用的各种珍贵的珍宝器具。有一世皇平定天下的黄金象鞍,国王出巡的金马车,出游的黄金龙船,金柚木的屏风等等黄金的用品,极尽奢华令人惊叹。转过大厅我却被那幅立体刺绣的绣品所吸引,听导游欧阳大侠说这是泰国的清明上河图。那立体的线条,鲜艳的色彩,鲜活的生命,仿佛自己置身在暹罗的仙境里,佛陀端坐在菩提树下修行,我就是一隅的那朵盛开的莲花,在风中轻轻欢喜的摇曳。那一刻恍若中了魔法,在人声噪杂中我心飞升,禁不住热泪盈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皇宫是每个到曼谷的人必去的地方。所以我们也不例外安排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游历大皇宫。不到此处不知道这里是如何的热闹。人群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据说一进庭院的就是花园草地,可是我的眼中除了人还是人,即使是往前慢慢的行走都是困难的哪里还可以看到美景,我们的同胞成功的将大皇宫变成了故宫。只能昂头看到导游说的佛寺跟舍利塔的尖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慢慢行至玉佛寺的殿前,在佛祖的脚下寻了一处稍微宽敞一点可以跪拜的地方虔诚的三拜,为所有的亲朋好友祈求新年的平安吉祥。双掌合十,莲花双盘,那一刻忘记了世间所有的荣辱悲喜,岁月静好。

芭提雅距离曼谷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行走路过一处果园,只可惜当季没有什么成熟的水果,我们扮了一次果农却也只看到了无果的果树。当然水果是少不了的,满满一桌,畅快淋漓的饱餐一顿水果大餐也是不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贵黄金屋是泰国华裔富商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花重金14亿泰铢建造的一个真正富丽堂皇的私家庄园,黄金屋临海而建,其格调气派非凡,精工细琢的雕刻随处可见,五彩宝石镶嵌的艺术品多得让人惊诧。修剪整齐的花木,气势恢宏的喷泉,金碧辉煌的陈设,无不体现着匠心独运,也难怪泰国人以此为自豪,同时这里也是《流星花园》拍摄取景场地。端坐在金色大厅的一隅,祈愿人世间和平喜乐吉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的芭提雅街头霓虹闪烁,人影绰绰,一派灯红酒绿。泰国是一个禁赌不禁黄的国家,芭提雅又是泰国最早开发的特区最大的红灯区。人妖表演就是芭提雅的一张特殊的名片了。说实话对于这样的表演我真的没什么兴趣,语言不通,差不多的舞蹈姿势,只是换了一波一波不同着装的人妖而已。意外的是她们居然排了一个中国汉唐时代的歌舞,很唯美,恍然间穿越回悠悠的唐时明月汉时风,在古琴幽咽中款款而行,不似今朝,忘却归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回到酒店时已是夜色阑珊了。洗尽了一天的疲累,终于躺到了梦寐的大床上准备约会周公。窗外却传来了此起彼伏的蛙鸣。真的不清楚这青蛙是躲在哪里呢。酒店门口的莲池距离客房开车都要几分钟的距离,阳台正对的泳池可是客人游泳的地方,虽然有三个泳池那也是没有青蛙落脚点地方呀。再远一些就是酒店专属的私人海滩了。难道是海蛙还是树蛙?主要是这蛙鸣感觉就是在擂鼓呀,咚咚锵锵的孔武有力。哪像荷塘夜色下的蛙鸣轻柔的似一首小夜曲,可以枕着安然的入眠。这聒噪的声音折磨的人辗转反侧,苦不堪言。清晨早早的起床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坐到宽大的阳台上贴我的艾艾贴,补些阳气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餐后第一站是金佛寺祈福,拈香手持莲花,恭敬的叩拜据说是最灵验的四面佛。我的愿望就是祈愿家人好友平安幸福。即使隔了千山万水,祝福一样的真挚虔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光岛的沙滩细白柔软,跟马尔代夫的沙滩有些相似,只是马尔代夫的沙滩没有如此多的游人,虽然这也不是中国游客常来游玩的地方。海水是清亮透彻的微蓝,浅蓝,蔚蓝,温柔的轻抚着沙滩,我躲在一处矮灌木的树荫里,细细享受着海浪沙滩清风的安闲,心空的不想放下任何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式的古法按摩一定要享受一下的。只是我这从未让人按摩过全身的人还是心里有点小小的紧张。导游阿杰教会我们两句泰语:轻一点:抱抱来,重一点:辣辣来。我想我就一个抱抱来就足够了。环境确实是非常的好,手法也不错,就是我还是要不停的说:抱抱来。最后说到我都不好意思再说:抱抱了。不过按摩后确实筋骨舒展,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夜是大年三十,全家围坐吃团圆饭的时候。坐在五星级酒店的餐厅,拼了几张桌子,大家分立而坐,感觉少了圆桌围坐的气氛。自助餐有鱼有肉有虾却少了妈妈包的那碗饺子,忽然感觉有一丝的酸楚一丝的想家。深深的体会什么叫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一向不被乐道的春晚也成了大家的期待,因为信号不好没有免费的WF大家想尽了各种办法,拜托导游买卡,到酒店前台买流量,就是为了普天同庆的那一刻有你有我,这骨子里流淌的血液都是炎黄子孙不变的情怀呀。互道一句:撒哇滴毕买(新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在弹指间老去,那些相伴的缱绻落落安然,再相逢时愿奉一杯禅茶,已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