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文海晨光】||《生活课》:空讲道理不如逐一攻克具体项,过好一生并不难

记得网上流传过这么一句话: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就好像我们上学时老师讲的那些物理定律公式,听起来都懂也能理解,但做题的时候就是不会应用定律公式,不能清晰地从题目中获取提炼出公式中对应的“具体项”,从而还是写不出正确的答案,交不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生活课》就是教你识别生活中的一些“坑”、摔过的一些跤、做错的一些事和走错的一些路,作者李筱懿通过具体的解答和详细的思路,让你在实战中找出生活中对应的“具体项”,避开生活与职场可能遇到的问题,从而交出一份人生的答卷,过好自己短暂而又漫长的人生。

image

学会聊天是成熟的第一步

话说得最多的人,并不是最受欢迎的人,说很多话和“会聊天”完全是两个概念。

我们可以仔细观察一下自己周围有没有这么一种人,他(她)们未必自己能说会道,有时候甚至反应比一般人慢半拍,但他(她)们一定特别善于倾听别人说话,总是会从一些细节出发引导对方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从而形成独特的为人处事的方式与态度。与这种人聊天一般都是放松愉快而舒服的。

当然,还有一些人能把聊天这种事当成比赛,在聊天中表现自己,特别喜欢反驳,享受那种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殊不知在谈话争论的过程中得罪了人还不自知,他(她)们认为聊天的价值就是表达自我,显示自己的聪明与博学。与这种人聊天会让人感觉时刻要警觉,否则一不小心就被人当成弱智样。

那些看上去很稳重,说话没趣的人,不是呆,是他(她)们明白标准答案对于职场的重要性,不要以为别人的沉默就是认同,要么是不屑,要么是不忍。

他(她)们知道社会关系错综复杂,生活不是抢答题,争论没有一点意义,你赢了又如何?他(她)们知道“鸟类中最会说话的是鹦鹉,而鹦鹉是永远飞不高的”,****所谓的生存智慧,不过是不要接话太快,不要说得太多,不要总是反驳,学会安静,学会思辨的沉淀罢了。

image

实力,是最强悍的名片

现代的社会,考量一个人的实力不再只是局限于工作能力,情商往往比智商重要上百倍。

  • 把脾气调成静音,不动声色地解决问题,这是最基本的实力

怒火是虚弱的前奏,是你对这个世界毫无办法之后最无力的发泄,解决不了任何实质问题,却烧光了你的清醒和内存,烧坏了别人对你的信任。

脾气大家都有,或大或小而已,但脾气是最情绪化的东西,控制不好情绪的人也控制不好自己的人生,生活与职场皆适用。

有个朋友,论工作能力在公司是上至领导下至员工都是公认的人才,但工作了几十年依然得不到提拔与重用,原因就在于情商不高,脾气不好,一旦认为自己正确的事情,任何人都无法说服,不懂得有效沟通是职场大忌。

其实很多时候“搞不定可以绕道,虽然路远一点,同样能到终点。绕不过去还可以放弃,未必所有事情都值得坚持,放手有时候是有时止损,甚至是另一个高效的开始”,那种立竿见影的急躁于事无补之外,代价极其昂贵。把脾气调成静音,不动声色地解决问题,这是最基本的实力。

  • 越重要,越简洁,那是实力的自信

有成就的作家就一个标签——作家。没有成就的形容词很多——美女作家、著名作家、青春偶像作家、知名畅销书作家、新生代情感女王......

有成就的投资人就一个标签——投资人。没有成就的形容词很多——美女投资人、互联网领域投资专家、创业导师......

有成就的演员就一个标签——演员。没有成就的形容词很多——著名演员、偶像明星、演而优则唱的歌手......

非常形象地刻画了现实中一些虚张声势现象,“名头越夸张,实质越空虚”,但现实每每都会还原真相,实力是外界对个人的真实认证,而不是个人对自我的过分渲染。

记得电视剧《小欢喜》有个片段,大抵也是对这个标签的一种调侃,方圆就举例说,马云的名片就二个字——马云,不需要要写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华谊兄弟董事、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等等头衔,因为马云就是名片,这就是实力

许多人都明白的道理,可明白是一回事,做到是另外一回事”,可见盲目地炫耀却是实力不足的表象。

  • 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学到真本事的机会

坦诚于真实,正视于无知,直面于无措,不隐藏自己的不会和不懂,不放过任何一个或许会出点丑,但能学到真本事的机会。

对于加强实力这件事情要敢于与自己作斗争,真实而努力地生活比什么都强。

以貌取人,颜值当道,看到的只是实力一时的面子却看不到实力一世的里子。但时间是个好东西,它会利用一切机会让大家通过光鲜的面子看到真实的里子。

许多人没有区分“假装过得很好”与“真正过得好”的能力,以为依靠昂贵的手表和包包,名牌服装,坐头等舱、在别人的别墅豪车前拍照发朋友圈等等,就可以打造自身实力那是大错特错了,费尽心力把精挑细选 的一面展现在人前,无非虚荣心满足一下而已,换了个无关紧要的口碑罢了。

而有勇气面对真实的自己,勇敢地去争取任何一个能学到真本事的机会,才是对实力最好的夯实。

image

优雅的“狼性”

女人的优雅就和男人的斯文一样,一定要有,但不能只有,女人多少有一点“优雅”的狼性——有“贪”念,愿意探索新领域;有“残”念,把困难毫不留情地克服掉;有“野”性,具备敢拼一把的精神;有“暴”性,不轻易放弃,不对难关温柔。

把优雅和狼性结合在一起,才能适应复杂的环境。

我认为这是女性最恰如其分且相当全面的生存保障!过于软弱优柔寡断,很难在竞争激烈的现实中生存,要懂得拿捏分寸和火候,淬炼出有棱有角有硬度的生活态度,有能力表态,有本事维权,有实力碾压困难,有才华打开新局面。

L是我见过最出色的职场女性,那是我在总公司项目组的一位领导,早有耳闻她的能力与魄力,入职总公司因表现出色,派往国外接手分部工作4年后回国,在总公司担任要职。

直到见到她的时候才感受到那种亲和中威严,那是一种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优雅,在工作中雷厉风行,分派任务清晰明确,你知道应该怎样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无形中感染着她的行事风格成长起来;在私下交谈中,你会感受到她通往向前的那股韧劲与不达目标的狠劲。L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让我知道女人的大智慧是能从大处着眼,忽视细枝末节,不要被不重要的杂音干扰,不排斥别人的帮助但也不依赖于他人,在面临选择和面对辛苦时,保有坚定信念和自如豁达的底气......

image

气场和气质都是独属标签

气质,是自己与生俱来的特质,与自我有关;气场,却是你对他人的影响力,需要很多条件的支撑,比如专业、信用,甚至外貌。

气质让你美丽,而气场让你有影响力;气质是天生的自我,而气场是后天修炼的更好的自我。

我们经常发现这样一些现象:有些人长得并不是特别好看但非常有气质,有些人就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气场,还有些人就是相当具有亲和力,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备受关注......

举例说明,商场购物和酒店就餐,有些人就受到服务员的热情接待,有些人就会得不到很好的服务,高拜低踩习以为常的现实中,没有达到高水准就不必要求别人的态度达到高水准。从提高自身的气质和气场,打造自己的属标签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 够自信

在自己的领域做到尽可能的牛,别人会尊重“高手”,但不会高看“常人”。主动掌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不被他人左右,才能影响别人。时时处处彰显自信,没人敢轻视足够自信的人。

  • 言必行

讲信用,对说过的话负责,言而无信则不立,行之不远矣。不轻易许诺,但一旦承诺答应的事就应该竭尽全力,让人有满满的信任感。

  • 能力范围内买最好的物品

好的仪态和状态可以瞬间打造你的气场,举手投足要有像一个重要的人,通过价格可以看到价值,富裕的状态不止于金钱,相信一个人虽然不需要处处奢侈,但用过的好东西见过的场景会潜移默化融入他的气质,会有自豪感,所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买最好的物品来配自己,也是价值的体现。

长得好看未必有气质,更未必有气场,但有气质并有气场的人,一定不会难看。

image

真正的才气

真正的才气,是在某个领域有独特的见解和本事,并不局限于多看了两本书、会画几笔画、弹几首曲子。这些,都是才华的表现形式之一,并不是唯一。

我们相信,每一种才能者要花费真切的心力,都需要付出扎实的苦功夫。“打磨才情的过程,是静心修炼的阶段,既没有卖弄,更没有取悦他人,即便一个人,也能很精彩。”

才气不止一种,只要是在某一领域表现突出都是一种才气,会化妆会穿衣也是一种才气;会利用有限的食材快速做出一桌好菜也是一种才气;掌握城市里生活便捷的信息成为百事通也是一种才气......

真正的才气,不停地提供滋养的成分,不会消耗,反而像个充电宝一样充满着能量;真正的才气不是坐而论道的“虚”才,而是好好生活的“实”才,让生活过得有趣,让平淡的日子丰富多彩。

image

李筱懿的《生活课》从细微处手把手教你如何套用定律公式里的具体项,你只管只管礼貌地听,并且客气地笑,看清楚生活的坑,绕道而行,逐一攻克生活中的“具体项”,活出自己的风采,拥有掌握生活在、职业和情感的能力,过好一生并不太难!

越平静越有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