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大作战】别让你的年味,只剩俗气!

等我有了孩子,我该怎样告诉她什么是年味儿?

*【1】*  家与世界


曾想过“长大了”与“老了”的区别。长大了,回忆童年,是彩色的画面。若老了,童年唯余种种滋味儿了。

终有一天,人的生活里都是味道:忆过往以回味,忖意蕴以品味,揣世故以寻味,摹人生以况味。此时,方可道一句沧海桑田了。

味,愈经历,愈丰裕。比世间五味的杂陈更丰富动人的,想来该是种种别致的风味了。

风味,是你心扉初开时的春暖花开,是你追忆往昔时的海风腥咸,也可能是你背井离乡时的果熟与酒淳。

风味,幻化出三千大千。

我学的第一道甜点,是黏椰枣布丁。椰枣与棕糖的甜腻,如同小时候包了一大口蜂蜜的骄傲与不满足;梵铃兰的馨香深远,像一只手拉着你,迎着风回家。

我的第一位西餐老师对我说:“这道冬天的甜点会让许多人回忆起自己的家,回忆起自己的祖母。因为祖母会在寒冬,为他们做这道甜点。这就是风味的秘密!”

西方文化里没有“年”的习俗。却与我们同样在寒冬时节,他们的孩子们,心里也有家的温馨生根发芽,有一天开花结果。

风味,是一花一世界。

所谓的世界,就是你背后有了家,于是你敢于去面对的一切。

所谓的家,就是有一天哪怕你觉得全世界都抛弃了你,你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回去,吃一碗热腾腾的饭菜。

所以,若要说年味,那么,它一定不是那碗热腾腾的饭菜的味道,也不是让你想家的食物的风味,更不是这世间带给你的滋味。

这年味,就是有家可回。就是有个家,非回不可!


※〖2〗※  年本无味


过年了。过年真好。

平日里出将入相的颤翎子,叫啥子Evan,Jimmy,Windy的,一回家都被打回原形,变成了旺财,幺鸡儿,风车车儿。

年揩脱他们脸上油彩,缴了他们各色脸谱。他们终于可以给家人露一副本来面目。可以做回自己了。

平日里吃完一碗酒店里的“五行养身杂粮炊”,总要喊一碗鱼翅漱下口的他们,如今可以吃到妈妈的柴禾饭了。

只是他们的爸妈或许会叮嘱:“吃鱼刺慢点,小心卡喉咙。”过年了,还显摆啥?

说起“过年”,倒是个颇为乏味的叫法。记得儿时听长辈说的,是“团年”。

说“过”年,总给人一种不过就是度过了一段时间而已的感觉。而“团”年,就觉得终于等到了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于是有了安全感,有了满足感。

想想,也只有十分在意“年”的人,才会抠这个字眼儿罢。

所以年还是那个年。只是各有各的过法。过法不同,年味儿自然就不同了。

现在都爱叹“年味儿淡了”。细琢磨倒是可笑。

以前是不会想年味儿怎么样的。因为泡在年味儿里,早已幸福的无暇顾及其他了。有一天忽然发现有年味儿这个东西,这本身就说明,年味儿已经不在了。

年味儿淡了,是年味儿的不在场证明。就像《老子》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为不美”一样。

年味儿,本来是该发自内心去自己营造的。就如同每个孩子生来就该爱自己的母亲一样。

如果要等着外界有了年味,然后刺激了自己的心理,再做出“有年味儿”的反应,这年味儿里的亲情与关爱,也就荡然无存了!

不是年味儿淡了,是年味儿不走心。是许多人关上了自己的心扉,锁死了住在里面的情与爱。

亲情与关爱就是调味的盐。少了它,年味儿自然会淡的。


*【3】*  别人的年


年味儿淡了这事,可不该妄下评断。

人越是自己做不到的,越是喜欢归咎于外界。

这世间有一些味道,比如,喝起来像红酒,嗅起来像玫瑰。这种现象,属于“感受质”,英文是qualia。

但是,这世间,却找不出任何味道,不论吃喝闻舔,会意识到像“年”。

由此说来,这年味儿,本身就没个根源,淡了,那是早晚的事。

过年本身,其实也有了许多不干净,不纯粹的东西。当然了,这么大的世界,又上哪儿去寻个干净纯粹呢?

记得小学过完年开学,同学们都会攀比谁的压岁钱多。我一分钱没有。

小学过完年开学,老师一定会叫写与过年有关的作文,比如放鞭炮。我从来没放过。只有胡诌一篇搪塞。

小时候不像别人家的孩子,有吃不完的零食。所以过年,就好像能穷奢极欲。

记忆中过年,十有八九次,父母都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有过争吵。所以年后尤其讨厌被人问起“过年咋个耍的”。

这就是我儿时的年味。它无所谓浓淡,甚至于无所谓有无。

把过年拿来显摆——对不起,这让我反胃。

然而,这世间有一种年味儿,永远淡不了。

这就是食物里的年味。不论你见或是不见,想或是不想,食物都在每天的生活中传递着它自身的信息。食物一旦制成,就有了它独立的生命。

作为一名吃货,并且还是一名职业厨师,我以为真正的年味儿,就在团年饭餐桌上的食物里。


※〖4〗※  先天后天


过冬物产极少。然而过冬的食材往往极好。打过霜的萝卜格外甜。年猪的膘也最厚实。

四川的腊肉,当数青城山老腊肉名声最响。

做青城山老腊肉,首先,肉一定好。用二刀肉,膘要两指厚。上下五花的肥肉叫“泡泡肉”,肥得不够细腻,吃着就会肥腻,只好靠边儿站了。

膘要厚实,肉要紧实。大城市里贩卖的猪肉,饲料催大的,没有足够的时间把肉长好。青城山农家自养的猪,喂的谷物猪草,差不多一年半以上,肉质才细致得起来。

肉质讲究个细密紧实,像一卷裹好的绢。

食材本身欠缺了,就叫先天不足。后天的工艺再好,也是补不回来的。


*【5】*  家有洞天


再说肉的腌制。

早许多年,码味,就靠盐。川菜的烹调,传统中不喜浓油赤酱。更何况那缸里自酿的酱油一定会生蛆,故而起不到为肉防腐的功效了。

糖倒是可以有。糖能和味,亦能提鲜。且说起这熏制后的风味,若是缺了糖,怎么都会觉着不适口。

香料是古代贸易里的奢侈品。然而过年做的腊肉也就一年一次。为了一家人的口腹之享,香料钱可以豁出去。

八角与花椒,是最经典的腊肉伴侣。各家口味不同,是故佐以辣椒者,也就不足为怪。

只是如此一来,却像极了酱肉。成都锦江宾馆的“太白酱肉”,可又是另外一道名菜。

然而民间的美味,从来没有泾渭分明。所谓美食的传统,更没有地区这一说。美味的传承,是在家里传。

所以一家的腊肉,可以自成一家,有了自己的洞天。


※〖6〗※  时间之老


到了熏制这一步,就关系到青城山老腊肉最突出的特色了。

要说老腊肉,大多数人以为烟熏火燎的就是。其实不然。老腊肉之所以老,就老在挂在柴禾灶上的时间上。

是柴禾灶升起的熏香,伴着蒸腾的饭菜汽,慢慢浸入了肉的一丝一缕中。腊肉的陈化,在悄无声息的发生着。

这些熏香,随着肉质纤维的紧实,随着肉的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开始与肉的滋味融合,孕育出新的风味。老腊肉别具一格的味道,由此而来。

只是如今的人,大多去看用花生壳、柚子皮、松柏枝熏制腊肉,却无视那时间与灶火的奇妙了。

所以我要拿这青城山老腊肉来说年味儿的事。


*【7】*  究极匠心


回到我的厨房,我要开始做属于我的年味了。是腊肉,但是,是我的风格的腊肉。

在选材上,我把猪肉换成和牛肉。

和牛肉的大理石花纹,极为美妙,如同雪花,在冬天里,也应景了。牛仔骨的部位,因为带有骨头,所以腌制与烹饪,都会让骨头里的香味渗入肉里,为肉增加别样的浓郁风味。

和牛肉做成的腊肉,可以做到真正的肥瘦相间,因而口感绝不会太硬太干。做与长辈品尝,很是体贴。牛肉补血,且不似猪肉生湿。养生价值极好,于亲人是不必担心三高了。

日本的和牛都是走私货,违法。用澳洲的和牛,品质不错。当地的食材市场能找到。可以托商家锯。用锯骨机锯出两指厚来。

接下来,腌制用盐的量,就有了讲究。

两指厚的和牛牛仔骨,把细盐在肉的表面撒匀薄薄的一层,就不会齁,肉也不会坏。

说来这一层到底多少?其实不必定死了量。每个人撒的肯定不同。正因为用量的习惯不同,每个人撒下的一层盐,才是正巧适合他自己口味的盐。

初着盐,牛肉会出血水。待两小时后,控干血水,再洒陈皮碎、花椒粒腌制。唯有这时,血水才不会把香料的味道冲走。也唯有这时,香料的味道才能刚好被血水带进肉里。

加陈皮,是因有一道菜叫“陈皮牛肉”。陈皮与牛肉,本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陈皮也历经了发酵与陈化的时间洗礼。故而最能烘托出腊肉的风味。这陈皮温中和胃,在过年时候食用,能化积食、促消化。

腌制的时日却不可以太久,否则干了,就费嚼劲了。盐分的渗入,约莫五到六天就透彻于肉里了。

至于烟熏一步,还要看天时地利了。

烟熏确实致癌。所以我不愿为自己的家人做烟熏的菜。除非有草原上的牛粪做燃料,又另当别论。这牛粪不臭,甚至发酵了还能喂猪。烧起来的烟子杀菌效果最是强。

可惜城里做不了了。

腌制三到四天的和牛肉,切薄片即食,如同品顶级的帕尔马火腿片。和牛火腿,是美国厨神托马斯的三星餐厅the French Laundry曾经的一道菜。

只是这个薄片,在一毫米为最佳,比火腿片厚得多。然而,这厚度已经可以半透明了。

这和牛腊肉片,若是下午配着蜜瓜或是无花果,比之帕尔马火腿,味美肉细,真有过之而无不及。

再说这煮腊肉的诀窍,也不容忽视。

先要在开水里洗过肉的表面,再煮。不是在开水里煮,是在粥里煮。

和牛重油,唯有杂粮粥最能解这腻!更何况牛肉滋味跑到粥里,也就不算浪费了。杂粮的质朴香味,是和牛腊肉最好的烘托。

这火候的讲究,更不容小觑。

粥滚了,下肉。盖紧锅盖。熄火保温。待40分钟后取出肉来。刚刚熟。

和牛腊肉如果大火煮,不仅肉质柴,而且流失了风味和营养,可是憾事。

煮好切开来,就可以享受着承载着匠心、寄托着爱心的年味儿了!


※〖8〗※  以失为得


一无所有,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可怕的,是变成一无所有。

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自己要面对整个世界。我们有些不知所措。我们是突然长大的孩子。

于是我们把过往的所有美好封在心底。以为这样就是守护,就可以一直拥有。

然而时间冷漠。儿时高大的父母,而今变得矮小了。

小时候的年味,全仗父母操持。

长大了,我们究竟该抱怨那淡了的年味儿,还是该把年味儿的担子扛在自己肩上,让家人休息,为他们做满满一桌子菜?

有一天,我们说年味儿不在了,就是我们该用自己的双手,为亲人料理出年味儿了。

我是偏执地认为,人如果想感知年味,就要去行动,去做年味。行为心理疗法便是教人在行为中改造心理机制的。

《罗云忍辱经》云:

佛之明法。与俗相背。俗之所珍。道之所贱。清浊异流。明愚异趣。忠佞相雠。邪常嫉正。

有人见年味儿的俗,有人见年味儿的真。

世传达摩祖师《一心戒文》第十条:

于自性灵妙一如法中,不起生佛二见,名不谤三宝。

所以,这年味儿里,俗气也罢,真情也好,都是众生的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