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裳》:身份变幻,环境变迁,坚守+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这部小说,是寻找失落的爱情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部。

小说的剧情梗概其实是换汤不换药:

前生的女主原本是忠心耿耿一心为小姐的丫鬟,却不料在成为通房丫头,接着顺利怀孕后,生子被狠心毒杀。重生之后的她,对前世相信的人、普遍的观念、乃至曾经坚持的个性都开始有了质疑。后来,经过在不同角度、不同环境的理智分析,又在穿越过来的男主影响下,她始终保持着善良本心、隐忍本性,又变得更从容更自信,能够去掌握自己的命运。

而这一切,都是经历过生死的惨痛之后,才爆发的无穷潜力:

比如个性。

前世的女主,是一个丫鬟,每天要紧的是学会各种伺候主子的技巧,如梳妆打扮漱洗更衣女红厨艺等等;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察言观色、揣摩主子的心意、说话做事都得迎合主子的喜好,万万不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她既是聪敏伶俐的,又是没有个性的。

重生之后,她是庶出的小姐。尽管地位比不上嫡出小姐尊贵,可生活的重点是学习怎么做一个优秀出色的名门闺秀。诗词歌赋、四书五经,一手漂亮的书法,精通一两样乐器;对外要表现得体,说话做事落落大方,对内则既不能表现的比嫡出小姐优秀,又不能让嫡母和家族觉得你可有可无。所以,她必须是上的了台面,又不至于让人忌讳,自有一番独特风姿的。

因着身份的变幻,环境的变化,女主开始小心翼翼经营自己。

外在的本领,通过用心、勤奋、踏实,由门外汉变成个中高手,一日比一日优秀也就罢了;变化最大的,是她开始形成自己的命运由自己决定的想法,开始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开始确立不轻易得罪任何人、但该坚持的原则一定要坚持的信念,最终,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姿。

再说说纠缠她数年的前世仇怨。刚重生的那几年,她日日辗转反侧,恨不得生啖仇人,对前世的儿子、眷恋的爱人又割舍不下,每每提及或碰到总是心潮澎湃,不能自已。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作为一个小姐而不是丫鬟的角度客观对待,随着前世仇人的最终悲惨结局,今生自己又有了美好的未来,她渐渐明白,最佳的报复,不是纠缠着仇人不放,而是过的比她更好。

比如爱情。

和男主的相遇,也是小说特意设置的一个亮点--女主是重生,男主则是穿越,他们二人在一同落水之后再生为人。

尽管女主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过男主对她身份的试探,可相似命运下的相处总会有旁人不及的亲昵。女主在男主面前根本不需要刻意逢迎,也不需要顾忌什么,还不必担心露出马脚,更不需要绞尽脑汁想对方喜欢什么样的话题。两个人在一块,就随便的胡扯、漫天的闲聊,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

这样的相处,哪怕因着男女之别,因着身份不同,一年也就见几次面。可从一个人变成完全陌生的另一个人,从生活习惯到说话做事的方式,都得慢慢摸索的等等相似经历,个中的难度,只有他们彼此才心知肚明,也只有他们彼此才能心有灵犀。

而男主的对生命的热情,对女主的专一,对人对事的洒脱,也在与女主青梅竹马的相处中,日渐影响女主的个性。他们两个人,都意识到,生活,不需要和别人较劲。不管多大的事情,过去了就算了,最重要的,是该放眼现在和未来。

比如亲情。

和家里的姐妹们,平日里因着各自的表现、生母的恩宠,难免会你争我斗。可到了“抵御外敌”的关键时刻,姐妹之情则显露无疑。

女主的生母叶姨娘,一腔关怀,母爱体会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父亲的爱护,弟弟的依赖,因着女主的重生才成为现实。这些家人真正上心之后的呵护,也令前世缺少亲人在旁的女主渐渐改变了人生态度。

比如御下之道。

前世是丫鬟出身的经历,让女主对伺候她的下人种种遭遇能够真正做到感同身受。因此,也是姐妹中最先领悟“御人之道,攻心为上”道理的人。

从细节上,她让身边的下人感受到的,是作为一个主子的器重和宠爱,是被主子的尊重关怀,是时不时的体贴温情小举动。

比之外在的前途无量,或者丰厚的赏赐,这些自然更能打动人心。

除以上内容之外的精彩。

除却女主的转变,小说中也形象刻画了很多不同的人。

例如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女夫子们,她们各自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女主家族谋得一份差事,于古代对女子“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角色不同,她们妥妥的就是事业有成女强人的象征:

最突出的,莫过于从宫中出来后嫁人生子,丈夫逝世后独自带着女儿在女主家族教礼仪,身世飘零,却拥有一颗高贵的心的季夫子。 

诸如:“就算你不喜欢那个人,也一定要笑着用最最礼貌的语气委婉的表达出来;恶言相向,是交际应酬场合里的一大忌讳;打扮得体,什么样的年龄什么样的打扮;女子容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内而外散发的气度和神韵;女子不可过分贪食,吃饭八分饱即可,切忌给人留下贪嘴印象;自信比漂亮的衣物服饰更让女子美丽;出去做客,最要紧的,莫过于得体大方;心事流于言表,会让人轻而易举看出端倪来。”

上述类似的,从一个人的内心,到一个人的仪表,由内而外教导一个人成长的话语,常在小说的各个片段出现。

就是这些点滴细节,慢慢将自卑的丫鬟出身的女主,在短短数年之内,成为一个自信优雅高贵的名门闺秀。

自然,还有教琴艺的林夫子,温柔淡然;教刺绣女红的苏夫子,温柔包容。还有两位男夫子,陈夫子板着脸孔的严厉,万夫子急躁但热情真心。

这些夫子们,都让本就珍惜重生机会,用功努力的女主,越发在长期的学习生活中活学活用。这些角色,也让重生之后的女主,脱胎换骨,涅槃成为家族中最耀眼的明珠。

尾声。

这部作品,最令我记忆犹新也区别于其他小说的,就是女主从丫鬟到小姐,从怀恨在心到释怀新生,这其间付出诸多心血、精力,破茧成蝶转变的过程。

她让我意识到,一个人,哪怕面对身份变幻,哪怕面对环境变迁,只要内心有坚守的东西,只要自己努力去掌握更多技能,那么一切皆有可能。

本文写于2019年11月10日,有多处采用作者寻找失落的爱情作品中原措辞,在此表示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长的坚持果然还是那句“再等一会儿就不等了”,愣是支撑我在人群中扎根了一个多小时。烧烤摊子摆在了风水宝地,我...
    名字这种东西其实不重要阅读 197评论 0 0
  • 她的名字叫筝然,是一名法语专业的学生。 筝然不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在学校里,她是公认的校花,虽然从来没有过类似的评比...
    小鞋子碎碎念阅读 373评论 8 3
  • 9点钟,打开家门。就在刚刚,跟同学们进行了中考前最重要的一次交流,自认为感觉良好,因为我们的目标一致,因为我们都是...
    yolanda56阅读 48评论 0 1
  • 题记: 献给我们的小公主 ——Alex家的小虫虫 ———————————————— 第一章:没有茶壶的下午茶 小克...
    耀塔创作组阅读 60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