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接口教程,详解支付宝接口(二)

支付宝的接口向来集成过程都让人觉得比较舒服,只有APP支付相对复杂,但也只是配置上复杂一些,只要清楚原理相信也不是什么难事。下面是以前介绍双钥加密原理的传送门:
支付接口教程特别篇,公钥与私钥,双钥加密和数字签名
在这篇文章的引导下,我们来看一种真实的支付接口加密情景。
支付宝APP支付
为了确定商户和支付宝双方的身份数据的安全,双方都会进行校验,也就是同时存在两套公私钥,支付宝一套,商家一套。画个图就是这样子的:

支付接口教程,详解支付宝接口(二)

这个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点:

  • 支付宝用商家公钥解密,确认商家身份和发起支付数据的安全
  • 商家用支付宝公钥解密,确认支付宝身份和支付成功数据的安全

由此,在理论上可以推出,我们在配置阶段需要做的工作有以下几点:

  1. 利用工具生成自己(商家)的公钥和私钥
  2. 将生成的公钥告诉支付宝
  3. 下载支付宝提供的公钥

让我开始具体的流程。

接口申请

接口申请的地址为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在此之前需要成为入驻商家(这一步得客户去做)。
然后我们在开放平台创建一个应用

支付接口教程,详解支付宝接口(二)

创建完之后我们查看应用详情,添加应用功能
支付接口教程,详解支付宝接口(二)

在靠下的位置找到APP支付,根据提示一步步完成签约
支付接口教程,详解支付宝接口(二)

注意:签约之后你会获得一个partner_id,也就是收款账户id

接口配置

首先我们得去准备商家的公钥和私钥,这个是需要自己生成的:
我们下载官方提供的生成工具,双击打开:

支付接口教程,详解支付宝接口(二)

秘钥格式和秘钥长度按照上图选择即可,点击生成之后可以看到工具提示秘钥保存的路径。
注意:通常情况下Mac用户是无法打开工具的,需要去设置-》安全与隐私中设置允许打开所有开发者的应用。

先把我们的生成的公钥告诉支付宝,下面这张图是重点:

支付接口教程,详解支付宝接口(二)
注意:这个页面的入口请注意右上角的箭头,
需要把鼠标放到右上角小头像那里,
然后点击弹出框中的账号管理。

点击左侧开放平台秘钥,这里顺手先把APPID记录下来。
之后,点击RSA2(SHA256)后面的查看应用公钥,在这里把刚才生成的商家公钥填进去。
最后,点击查看支付宝公钥,在这里把支付宝公钥记录下来。
最最后,再顺手把授权回调地址配置一下,也就是支付宝异步通知的地址。

接口集成

在这步之前,请确保你已经正确的完成下面几件事:

  1. 获取APPID
  2. 准备好商户的私钥
  3. 准备好支付宝公钥
  4. 已经上传了商户公钥到支付宝
  5. 已经配置好了授权回调地址
  6. 你已经签约完成并且准备好了partner_id(也称seller_id)

集成及调试步骤如下:

  1. 构造支付参数
  2. 使用商户私钥对参数进行签名
  3. 把签名和签名方式附在支付参数后面,通过接口传递给APP
  4. (抱歉,我是服务端视角,并不知道APP那边的故事)
  5. 接收支付宝异步回调并使用支付宝公钥进行验证

和微信APP支付一样,支付宝APP接口也并不会提示明确的错误,我们只能做的过程中加倍认真,然后多阅读文档。

注意:千万不要去检查签名和验证签名的过程是否正确,
绝大部分情况出错都是参数和配置的错

最后

支付宝APP的集成代码,和我们之前总结过的支付接口通用模式是符合的,感觉距离实现通用支付类又近了一步。


以上内容属于作者原创,特此声明,如需转载,请留言取得同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