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我看见爱情的模样

文|康熙漓漓


-1-

学长结婚了,新娘不是我。

学长的朋友圈里,最新的动态,是他结婚的消息。

没有新娘的照片,也没有邀请的话语,只有孤零零的一句,「已婚人士,勿扰勿念」。

学长08届法律系,我11届数学系,本来我们不会有任何交集,却在我毕业之前,意外的在图书馆相遇。

那个图书馆,我敬之为填充思想的地方,亦视为学生时代结束的地方。

从未想过,在那个图书馆,在那年寒冬,我会看见爱情盛开的模样。


-2-

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冬天,带着一丝伤感,我走进了四年以来待的最久的图书馆。

“这个地方以后不允许我随便来了吧。”

我从借阅室借了两本书——《神探狄仁杰Ⅱ 上》《神探狄仁杰Ⅱ 下》,那个胖胖的女图书管理员一边扫码一边懒散的说,“记得及时还书。”

我哦了一句,拿起书走出借阅室。

我一只手将书抱在怀里,另一只手拎着空的水杯,前往热水室。习惯了低头走路,我丝毫没有觉察到,对面有人。

差一点撞上的时候,对面的人咳嗽了一声。我猛然抬起头,看见一对特别亮的眼。我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侧过身低声说,“您先。”

对面的他,提着两个大的暖壶,暖暖的声音回了一句,谢谢你。


-3-

我不知道他是否离开过打水处,只是,我正准备接水时,那个暖暖的声音再次响起,“我帮你吧!”

扭过头,我看到两手空空的他站在门口。

脸突然火辣辣的,我轻声回应道,“不用了,我自己可以。”

“你会把书弄湿的。”

对啊,书万一掉地上,那个胖胖的女管理员又要嘟嘟囔囔了。我随即把两本书递给了他,自己一手扶住水杯,一手扶着水龙头。

“你喜欢看‘狄仁杰’啊,第一部看完了?”

“嗯,看过了,快毕业了,想抽时间把剩余两部看完。”我没告诉他,如果现在不看,以后永远看不了了。

“喜欢看‘狄仁杰’的人不多,尤其是女孩。”

我发烫的脸上露出一丝不自然的笑,从他手里拿过那两本书,说了一句“谢谢你”,我低着头走出热水室。


-4-

四五天后的中午,我打开《神探狄仁杰Ⅱ 上》,刚开始看「蛇灵」篇,对铺的雯雯说,“小熙,有一个学长,跟我要走了你的手机号。”

我惊讶的看着她,低声喊了一句,“什么?”

“你们什么关系啊,他说你们认识,图书馆认识的。”雯雯盯着我问。

“你怎么随便把我号给出去了啊。”

“因为……因为……他请我吃了一顿肯德基。”

我大概猜到是他,在雯雯说「图书馆认识」的时候,我就猜到是他。

下午刚上完拓扑课,我手机响了,是一个我不认识的号码。我以为又是陌生的老板,要安排工作给我。接起电话,那边传来“小熙?”

我沉默片刻,那个暖暖的声音,再次叫“小熙”。

我声音颤颤地说,“您好,您是哪位?”

“我是图书馆那位学长,你还记得吗?下课能不能跟你见个面?”

我不知道怎么拒绝,也不知道怎么搭话,只是叫了一声“学长……”

旁边的雯雯夺过手机,“学长啊,我们马上下课了。”


-5-

教学楼下,我第二次见到他,他穿着一件乳白色的毛衣,手里拿着一本《别在异乡哭泣》。

我们绕着操场走,他说着,我听着。

他大我好几届,南院学政法的。因为没有实习证明,所以暂时考不了律师执照,又因为没有律师执照,所以找不到有资质的事务所实习。之前在小机构实习,因为没工资又没时间复习司法考试,所以选择在图书馆兼职,为了多点时间看书复习。

他说,第一次在图书馆见到我,就觉得,好有礼貌的女生,从来没有女生给他让过路。也没有女生跟他说过「谢谢」。

他说,那句“您先”让他的心颤动。

他说,第一次见女生读“狄仁杰”,好奇女生会有什么感悟。

他会在QQ上跟我聊未来,会在教学楼下等我下课,会在图书馆与我恰巧偶遇。

在大学剩余的时间里,我接着看完了《神探狄仁杰Ⅲ 上》《神探狄仁杰Ⅲ 下》《神探狄仁杰Ⅳ上》。而第四部下册,始终没来得及看。

在学校的操场上,我口若悬河的跟学长说。

“我很钦佩狄阁老抽丝剥茧的分析推断,很羡慕狄公和李元芳亲如父子的感情,也羡慕狄公跟皇帝亦臣亦友的交情,喜欢李元芳的幽兰剑、链子刀……”

学长说,有时间可以看看电视剧,拍的不错。我说,好。

他不止一次问,“你能把我当朋友吗?”

我只是泯着嘴笑笑。大学四年,我的朋友只有雯雯一个。相识仅仅几个月的他,我还没办法把他当做朋友。

更何况,他是男生。


-6-

一直到毕业,我曾多次拒绝他隐晦的表白。心里的自卑告诉我,我这样的女孩,配不上他。我不能拖累他。

我在小山村长大,父母有自己的事要忙,所以从我有记忆,我就只有爷爷奶奶。

奶奶告诉我,我小时候没喝过一口奶,我是喝浆糊长大的。我念完小学,爷爷就去世了。奶奶供我读到高中,“妮儿,咱还往上念吗?快二十了,大姑娘了。”

我明白奶奶的意思,六十几岁的奶奶还在厂子里捡废品,真的太辛苦,很多同龄姑娘结婚了,彩礼钱比卖废品更容易。

我跟奶奶说,“奶奶,我想考大学,您再等我两年,我一定好好报答您,孝敬您。”

高中,我住在了学校,每天没日没夜的看课本做习题,眼里除了考大学,再容不下其他。

上了大学,我经常泡在图书馆,班里的同学帮我联系报刊,我给他们投稿,换一点点生活费。周末节假日,商场促销的学生队伍里,几乎都有我的身影。

“特立独行”四年后,我回到了家乡,在我念过的小学里,做一名数学教师。


-7-

毕业没俩月,我就结婚了,结婚对象是奶奶看中的,我上高中、上大学,都是他照顾奶奶。奶奶说,“不能白白用人家,得记恩、得报恩。”

结婚后,我搬到了丈夫家,差不多两三天回去看奶奶一次。知道自己怀孕后,我中午放学去奶奶家“报喜”,刚进门就看见,奶奶斜躺在地上,满脸是血。独居的奶奶失足摔了一跤,我发现时,奶奶已没了呼吸。

我想厚葬奶奶,丈夫却说,“死去的人,穷讲究个啥。”

奶奶去世后的第八个月,我生下女儿,丈夫铁青着脸说要尽快生个儿子,“全村人都看我笑话!”

我跟他沟通,不想再生了,我不想女儿成为第二个我。

丈夫随手给我一巴掌,“不生儿子,我要你有个屁用!”“上个破大学,矫情个屁!”

还在坐月子的我,趁着他们一家外出的间隙,带着襁褓中的孩子,逃也似的离开了丈夫的家。我不爱他,如今奶奶也没了,我似乎没了后顾之忧。

拖着虚弱的身子,带着年幼的孩子,我不知道能去哪落脚,走投无路的我拨通了雯雯的电话。

我一刻不敢停歇的赶火车,来到我大学的城市。“学长,还在这里吗?”

在火车站,刚见面,雯雯哭着对我说,“让你别回去别回去,非要回去受罪去。你当初要答应学长了,怎么会受这样的罪?”

我看着流泪的雯雯,对着怀里的婴儿浅浅一笑,“你,别告诉他。”雯雯拉着我的手,靠在我胳膊上埋怨道,“你怎么这么犟”。


-8-

第二天我刚睡醒,看到坐在椅子上的学长,我以为我在做梦。眼泪好似开了闸,止不住地落下。

学长扶着我抽泣的肩膀,手掌的温度告诉我,这不是梦。我强压住带着哭腔的声音,“学长,你怎么在这。”

学长没有回答,径自说,“小熙,我跟雯雯一直有联系,你这两年的事,我都知道,如今,你就给我一个机会,让我照顾你和孩子,好吗?”

我低着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我知道我喜欢他,我喜欢跟他谈论狄阁老,喜欢听他暖暖的声音,喜欢跟他一起压操场。

只是,怕他是怜悯我,心里已经生根的自卑告诉我,“我配不上他,更不能拖累他。”

我拼命压抑自己的情绪,假装平静地说,“学长,别再说了,我们不是一路人。再说,我离婚了。”

一个多月以前,雯雯给我看学长的朋友圈,最新的动态写着一句话,「已婚人士,勿扰勿念」。

昨天,他来到我面前,一手拿着《神探狄仁杰Ⅳ 下》,一手拿着一个枣红色的本本,说,“我们般配了。”

我哭的不能自己。

半夜,喂完夜奶,听着孩子熟睡的呼吸声,我失眠了。

拿起学长带来的《神探狄仁杰Ⅳ 下》,偶然发现,书中夹着一张广告卡片,「快速办理各种证件,学历证书、毕业证、驾驶证、结婚证、离婚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02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6年7月 地点:正在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上 王雯雯:妈,今年可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暑假啊,为什么要去乡下跟我...
    南庸啊阅读 756评论 0 5
  • 一、开始 - 寒冷的冬天,静雯坐在教室瑟瑟发抖,早上凛冽的寒风吹的静雯进教室半天都没缓过来。这时雨阳走进来,坐到静...
    Yolo_22阅读 446评论 0 2
  • 感赏:下班也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 感赏:察觉活在当下是最好的!已经够好了,只会越来越好!相信宇宙麻麻给我是最好的安...
    樱木兰阅读 127评论 0 1
  • #蚂蚁私塾笔记# 价格就是真话,我们每一次消费都是为自己认为的价值买单。 1 在读《卧底经济学1》的第一天中,我初...
    不卷青年阅读 585评论 2 4
  • 文/汝之尾巴草 前方响起警戒:又有一大群职场新人向各个岗位袭来,请大家慎重对待! 又是一年的毕业季,我知道,又要有...
    汝之尾巴草阅读 3,215评论 20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