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马侧记 - 007er - 143 - 20221128

昨天,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比赛,全程用时3小时51分17秒,平均每公里配速5分28秒,全程没有停跑,没有撞墙,补给合理,配速稳定。作为首马的表现,我自己认为可以用“完美”一词来形容。昨天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一天。

比赛出发!

这篇文章,我想从比赛过程中的几个瞬间,侧面描述对于昨天首马的感受。

先上路,再找寻同伴

在马拉松比赛过程中,很难找到配速相同的人,如果有,则一定会有人迁就其他人而降低配速。人生道路也是一样,与其刻意要求万事俱备才上路,还不如先勇敢地冲出去,在路上去遇上同路人,可能这个人也就能和你跑上3~5公里,最多10公里,你们的状态和既定目标就会让彼此再拉开。没关系,继续向前找寻下一阶段能一起跑的同伴吧。

网上的金句说:一个人能走很快,一群人能走很远。此言在马拉松比赛中同样适用,找到一个阶段的同伴一起跑,能够节省双方因为独自奔跑而耗费的额外能量,跑得会更轻松。

要获得鼓励,最好的方法是鼓励周围人

在跑马的30~40公里的路上,旁边是湖水和随之而来的大风,还会有爬坡上桥的路段,周围也缺少沿途观众的加油鼓励,怎么样才能熬过这段最难熬的路程?

人生的道路也是一样,总会有周围没有能帮到你的情况。这时镇定下来,冷静和认真思考如何改变局面。可能从一些小的切口,慢慢就能够撬动更大的资源和能量。

我在马拉松比赛的策略就是,让自己成为那个首先发出鼓励的人。每当我周围有跑友经过,或者我超越了一些跑友的时候,我就会真诚的向他们鼓励加油。而往往回馈给我的也会是善意的眼神和微笑,以及加油鼓劲的话语。大家彼此都成为了对方的精神能量,甚至有好几次,我的一句“加油”,直接重新唤起了跑友的斗志,又继续提速和我一起跑了好几公里。

经验累积,遇事不慌

第一次正式比赛,总会有没有亲身经历的事情要去经历。比如如何正确地实施补给策略,如何以尽量减少对跑步干扰的方式,完成进补给站拿到自己需要的补给。甚至,如何优雅地在自己的腰包中,找到对应的补给品,并且成功地打开。

当我第一次进补给站之前,发现突然找不到想找的补给品,一下子非常慌忙。而等我成功地完成了第一次进站补给之后,后面再好几次的进补给站,就会非常沉着,心里有底,完全没有影响自己的配速和节奏。

我们的人生同样会经历很多的第一次。尤其是当你决定跨出舒适圈,去探索新的可能的时候。第一次可能难免慌乱,但这就是第一次的价值吧。

以我为主,坚决执行自己的人生策略

我们总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策略:有的人要跑42公里,有的人只跑21公里,有的人只跑10公里或者全家的3公里亲子跑。所以,永远追寻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其他人的节奏打乱。

这次比赛,当我看到周围一大群跑半马的人都以很快的速度超过我的时候,我沉着的看了自己手表上显示的配速,然后又继续压低了些。因为我知道,他们的目标和我不同,不要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而改换我自己的策略。

而当我在后半段有机会不断超越一些掉速的全马跑友时,我更明确和强化了自己的策略。这些被我暂时超过的人,可能一方面目标设定地有些激进,另一方面在赛场环境的激发下前半程有些冒进,这样的表现确实会让他们留有遗憾的。


不断认识自己,确立自己的目标、策略,坚定地执行!
马拉松如此,人生亦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