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途牛竞品分析报告

1行业市场分析

1.1行业信息概述

随着中国居民收入逐步提高和对旅游休闲的重视程度大幅增加,居民对旅游出行的需求迅速增长。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专题研究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业市场规模达到4737.7亿人民币,占中国旅游业总收入的11.5%,中国旅游业迈入互联网化新阶段。根据Analysys易观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4季度》研究显示,2015年第6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市场规模达到19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4%。2016年第4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在线旅游行业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

1.2市场特征

1.2.1季节性差异明显

因季节性因素,2016年第4季度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较第3季度环比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27.5%,行业进入温和增长阶段。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在两年高速增长后,用户规模已达到较高水平,流量竞争效率降低,市场竞争核心将从渠道端转向资源和服务端,粗放型增长转型为精细化运营,未来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将进入以打磨服务能力、多元化产品体系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

1.2.2旅游与金融业务融合程度深化

中国旅游市场正经历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旅游与金融融合共生发展提升利润水平,并促进整体消费。一方面旅游行业具备大额资金流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扩充经营资金来源、降低资金成本成为旅游与金融结合的根本需求;另一方面个人征信系统和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保证消费金融健康发展,蓬勃的旅游消费热情推升消费金融市场空间,金融业务带来新的利润点。

1.2.3在线交通预订市场是交易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

2015年第4季度在线交通预订仍贡献主要交易规模,占比达到74.8%。其中,在线预订为主要产品类型,占交通类产品交易规模的近九成;在线火车票预订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一方面高铁建设已实现主要一二线城市网覆盖,方便快捷且高密度开行的高铁运营促进铁路出行人次迅速增长,另一方面铁路总公司不断加强互联网售票及配套体系建设投入,带动在线火车票预订业务迅速增长。

1.2.4在线度假旅游市场整合加剧,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

2016年第4季度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占8.5%的交易规模,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在两年高速增长后,用户规模已达到较高水平,流量竞争效率降低,市场竞争核心将从渠道端转向资源和服务端,粗放型增长转型为精细化运营。

2竞品情况

2.1竞品选择

2016年第4季度,途牛和携程市场份额仍分列一二位,分别为26.51%和23.86%,较其他厂商具备明显领先优势,居于第一梯队。同时,途牛和携程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过半,市场集中效应明显。因此,本文就在线旅游行业的领导者途牛和携程展开竞品分析。

2.2竞品定位

标语

产品定位

3用户对比

通过百度指数中的频数趋势分析,可以发现,近三个月携程的搜索指数远高于途牛,但是上述数据又显示途牛的交易份额要高于携程。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角度考虑:

a,用户通常用携程来搜索信息,而在这些用户中用携程来进行交易的用户很少,用户交易转化率偏低。

b,途牛很可能有大批忠实用户,通过途牛进行交易。途牛交易转化率很高。

而在媒体指数方面,携程也占据一定优势。携程的头条曝光率更高,宣传比较到位,而途牛在这方面有待加强。

通过百度指数中的地域分布分析,用户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及二线城市,且携程在各城市均占据绝对优势。

通过百度指数中的人群属性分析,可以发现,用户集中在20~29岁以及30~39岁年龄段,且男性搜索比率略高于女性搜索比率。

4功能对比

在主要功能方面,携程功能更全,而途牛需要考虑添加部分功能。两个app中都拥有众多功能,用户看上去可能会感到眼花缭乱,因此我认为应该推出站点地图功能。而且,出行旅游用户往往没有明确目标,他们很难记住自己曾经都想干什么,想去哪,因此希望可以推出浏览历史功能。

5用户体验对比

5.1首页及导航栏对比对比


携程首页及导航栏途牛首页及导航栏

从首页布局来看,携程在酒店预订,机票预定和旅游方面没有明显的优先倾向,可能更注重酒店预订服务。而途牛在首页中旅游占据的模块最大,而且在最上面,说明途牛比较注重为用户推出各种旅游服务。在最上端搜索框中,携程的默认提示为目的地/酒店/景点/航班号,而途牛为目的地/关键词,这也体现了两个产品的服务重点有所不同,携程的覆盖面较为广泛。

而从导航栏来看。途牛多了发现导航栏,这可以给没有具体需求的用户提供推荐景点,可能会增加用户粘性。

5.2更多服务


携程更多服务途牛全部品类

从更多服务上来看,携程只提供了不同于首页服务的更多服务,而途牛提供了全部品类服务,这让众多纷杂的功能有了一个聚集的区域,更有利于用户寻找自己需要的服务,我认为途牛的做法更加人性化。

5.3预定功能

产品预定功能太多,本文以机票预定为例,以下为机票预定流程图:

在预定功能方面,我认为有一个可以改进的地方,那就是我们选择具体出行飞机时,前面页面显示价格和最终的价格不一致,而在app上必须输入乘机人信息之后才会显示预定的最终价格。我认为可以修改成不需要添加乘机人信息时就能查看最终价格,提高用户查询机票价格的用户体验。

5.4 旅游界面

从旅游界面上可以看出,携程旅游的主要服务对象更高端,而途牛的服务对象是普通游客。携程最上面有高级搜索功能,在中间有旅游风向标服务。这两个功能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具体的旅游推荐。而途牛最上面又增加了很多不同种类旅游的导航栏,让人感觉页面布局比较散乱,还不如加到下面的分块当中。途牛下面的热门目的地推荐,更能体现出途牛的服务主要定位是目的地旅行。携程中的定位功能可以很好的为用户推荐周边的旅游景点。但是另一方面,如果用户选择不进行定位,用户每次进入旅游界面都会提示是否开启定位功能,这使得用户容易感到厌烦。在主题游方面,我认为携程做的更好,它把所有主题的旅游都归类到主题游模块当中,用户点击主题游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主题方式。而途牛把不同主题分散为各个模块,非常散乱,用户不容易查找。


携程旅游界面途牛旅游界面

6结论建议

在进行竞品分析时发现了携程和途牛的产品架构有令人称道的方面,把握住了用户的需求,但也发现了些许不足。

个人建议:

1)从大的方向上来看,携程应该缩减相关交易流程,提高用户信任度,增加交易转化率。而途牛交易转化率较高,但是被搜索次数较少。因此途牛应该注重媒体的宣传,营造用户口碑效应,争取使用户基数变大。

2)具体功能方面,携程和途牛都应该增加浏览记录功能,便于用户查找历史。在机票预订服务中,双方都应该提供无条件查询机票最终价格服务。

3)携程方面:定位提示最多提示一次,如果重复提示,很可能导致用户厌烦。而且,携程还应该提供产品导航地图功能,使用户能够快速查看产品所有功能。

途牛方面:应该加强页面的分类和布局,使用户在使用产品时更清晰。推出英文版本产品,主要针对于国外客户。

参考文献:

易观智库:中国在线度假创新机遇盘点报告2016

易观智库: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

易观智库: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16

百度指数数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