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镇·恩怨何时了

祁歌本是深居远海的鲛人,鲛人一族,世世代代与世无争,过着平淡自足的日子。

祁歌的命运,本应是自他出生那一刻,就注定了的,每一百年历一个劫,会有一次上岸的机会,看看凡人世界,然后再回到海底,周而复始,直至一千年后寿终正寝,从世间消逝。

但是他在二百岁那年,遇到了红珠,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那一年,祁歌上岸的代价,是对付三个跟他长得一样的幻影,虚虚实实之间,幻影伤不到他,却能把他牢牢困住。

祁歌的法术,是驾驭藤条来发起攻击,可是眼下这种情况,根本于事无补。

他被幻影纠缠了三天三夜,筋疲力竭之时,分了神,一拳挥到了旁边的珊瑚礁上,鲜血立时就涌了出来。

祁歌烦躁地甩了甩手,却发现原本围在他周围的幻影,不约而同地后退了几步,他登时兴奋了起来,开始乘胜追击,原来,只有沾了他的鲜血的武器,才能伤到幻影。

最后,祁歌用沾满鲜血的双手,撕碎了三个“自己”,大摇大摆地出了海。

凌空站在海雾里,鱼尾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出星星点点的光亮。

祁歌余怒未消,任谁亲手“杀死自己”心里都不会太舒服,他觉得自己的心,正在慢慢蜕变得冷血,却又无可奈何。

海面上风平浪静,祁歌捏了一个决,腾空而起,穿过层层叠叠的云雾,他需要好好散散心,毕竟去人世间的机会,百年才得一次,况且还要通过各种棘手的考验。

祁歌一路向西,直至看到了云下有一片繁花盛开处,才停了下来,他见过深海,行过远路,也登过高山,却从未见过这样的绚烂。

鱼尾无法隐藏,且鲛人与人类的关系,更像是猎物与猎人,所以鲛人族长,早就明令禁止族人在凡间轻易暴露身份,祁歌不敢轻举妄动,只好就近找了一片浅海,准备天黑之后再去赏花。

祁歌一进入这片海域,就察觉到了异常,海虽是浅海,但也太平静了些,鱼虾都很少见到,更别说是有点道行的小妖了,他本来还想问问路,只能作罢。

祁歌第一反应,就是人类的过度捕捞,鲛人族的祖先,不就是因为人类的贪婪霸道,才躲到深海去的吗,实在可恨。

在海里游荡了几个时辰,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终于在一丛珊瑚礁里遇到了一只乌龟精,祁歌说了来意,便向乌龟精道出了自己的疑惑,这片海域为何如此清冷。

“此海名曰苍耳,数月之前,本不是你看到的这幅景象,离这里最近的那座镇子,便是你看到的繁花似锦之地,桃花镇,这时候,正值桃花盛开的季节。”

“长久以来,居民安居乐业,大海与陆地上的动物和人类都能和平相处,直到那个女人出现之后,这个平衡就被打乱了。”

老乌龟慢吞吞地,每说一句话要停顿一会儿,似乎受了严重的内伤。

祁歌心里的疑惑越积越深,连忙问是什么女人,到底干了些什么。

“那个女人,从几个月前开始,大肆抓捕海里的精怪,不管修炼了多少年,只要她遇到了,一定会收入囊中。她抓的那些小妖,从未做过什么坏事,都是勤勤恳恳的妖。”

祁歌走到乌龟精身边去,看到他的龟壳已经四分五裂,似乎是被什么利器结结实实得砍过,刚要询问伤势,却听见海面上突然传来了几声惨叫。

祁歌连忙想赶过去看看情况,听见乌龟精重重地叹了口气,“没用的,你斗不过她,我也斗不过,你从哪里来,还是回哪儿去吧,听天由命便是了。”

话说完了,老乌龟缓缓地向海洋更深处游去了,看他拖着残躯的艰难步伐,应该是挺不过多久了。

惨叫声不绝于耳,似乎离这边很近,祁歌皱了皱眉,还是潜出了海底探探究竟。

祁歌慢慢循着惨叫声移过去,躲在一处礁石后面,看见离着他几百米远的地方,停了一叶小船,船上站了一个穿着一身白色衣服的少女,正在施着法术,想让一只鲤鱼精现出原形。

惨叫声便是这只鲤鱼精发出来的,它正苦苦挣扎,想逃脱少女布下的网。

但那网却不是寻常的渔网,而是妖术幻化又有法力加持的,看来,这鲤鱼精是难逃此劫了。

祁歌权衡良久,鲤鱼精的道行不算是最低等的,可那少女对付这种等级的妖,都是轻而易举,自己冲上去,并没有十足把握能救下鲤鱼精,充其量可以自保罢了。

这事还要从长计议,祁歌愤愤地又游回了海底,机缘巧合地,又遇到了那只乌龟精。

“阁下可有办法,为我隐藏起我的尾巴?”祁歌已经拿定主意,混入人间一探究竟。

老乌龟想了想,说苍耳海极东之域有一海岛,岛上的淤泥终年暴露在阳光下却不结块,故有奇效,涂抹在身上,可遮掩海洋的气息,化人形,便与凡人无异。

祁歌道了谢,便径直往东去了。

傍晚时分,祁歌终于上了岸,化作一位风流公子哥,乘了船沿清凉河往桃花镇去了。

人间四月天,镇上处处是桃花芳香,祁歌却顾不得欣赏,越是表面上平和,就越是藏着阴谋。

祁歌找了一家热闹的茶馆,漫不经心地喝着茶,耳朵却是在聚精会神地听着周围人的谈话。

忽然,人群中出现了骚动,似乎有人喊着“红珠姑娘来了!”祁歌遥遥望着,待看清人群中那个人时,不由得怔住了,竟是白天站在船头的那个少女!

一慌神,手中茶壶里的水,全数浇在了身上,淤泥冲去了大半,祁歌慌乱之间只好隐进了一条巷子里。

祁歌没有看见,他走之后,身后的红珠突然像是察觉到了什么,急急地冲了出去。

七拐八拐地进了一条巷子,祁歌懊恼极了,如今除了知道她叫红珠,半分收获都没有,算是白忙一场。

祁歌正胡思乱想着,身后突然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你是鲛人?”

猛一回头,眼前站在月光里的,正是那位红珠姑娘。祁歌还未开口,红珠自顾笑了起来,“传闻说世上早已没了鲛人的踪影,可是如今,我面前竟站了一个,早知如此,我又何苦去搜罗那些虾兵蟹将呢。”

祁歌的脸色渐渐地冷了下去,“你到底为何,要伤我族类,他们并没有做什么坏事!”

红珠不想废话,现了原形,雪白色的九尾狐一跃而起,利爪直冲祁歌面门,祁歌凌空后退几步,让她扑了空,调整了身形,两个人厮打起来。

两人一时难分胜负,双双体力不支退了下来,红珠转了缓缓开口,“不如我们做个交易,你的精元借我三十年,我把抓来的精怪一并放了。”

“你要做什么?取了我的精元,我也活不成了吧?”

红珠眼神一黯,“我要救一个人,他的劫难就要到了,九尾狐的尾巴可以炼化成凡人的心,但也要靠你们海妖精元撑着,我抓尽苍耳海里的精怪,却总也不够我需要的法力。

可鲛人不同,你们千百年不老,精元至纯至净,仅一枚就足矣。取了精元,你可以回到海底沉睡三十年,那时候我的恩人离世,我会亲自来还给你。”

祁歌听完,只觉得荒唐,本想就这么一走了之,可想到那只乌龟精老来不能安度晚年,还有鲤鱼精被抓走时他的无能为力。

如果他不答应,那么多海妖,必定是要难逃一死,三十年,换这么多条性命,也值得。

祁歌在苍耳海沉睡了三十年,他醒来的那一日,红珠并没有如期来交还他的精元。

祁歌失去精元,面容竟日复一日地苍老了下去,他等得焦急,便想回到深海乞求族人们想想办法。

哪知时过境迁,早已无人记得祁歌这个人,况且如今他垂垂老也,实在不足以证明他是以美貌著称的鲛人族。

走投无路之下,祁歌又回到了苍耳海,从海巫那里得知了保命的办法,猫有九条命,可用来续命,人的精血可葆其青春。

于是,祁歌又在桃花盛开的季节里,潜入了桃花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码字,从晚上十点半开始 邓永娟 白天没有更多的时间码字,陪宝宝玩,带宝宝晒太阳,喂宝宝吃东西,哄宝宝睡觉,到了晚上...
    邓永娟阅读 435评论 0 0
  • 引子 上大学真的有用嘛? 一个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十几年寒窗苦读,经历了中招,过了高考。正所谓过五关斩六将,考上了...
    枇杷和山楂阅读 344评论 0 1
  • 如果,有一把时光的钥匙, 我想,去打开,记忆的门。 回到,相识的往昔, 那段,牵起你的手的日子。 仿佛,一切,如此...
    我叫唯小嗲阅读 128评论 0 0
  • 微信关注我的人也都知道,我常常一个人独处,内心有着很多人无法理解的静默,因为我能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
    屹耳yier阅读 3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