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这部治愈系电影,父母和老师一定要看看!

在2018年的年度目标计划中,我在“观影”一栏中,写下了“48”这个数字,意思就是一年看48部电影,平均分配下来,每个月看4部,一个星期1部。这是自我提升的需要,也是奖励自己,抚平内心焦虑的一种方式。

电影和读书一样,乍看只是别人的故事,可从本质上来讲,这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的生活。

在这个高速发展,光怪陆离的社会,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忙于奔波,内心充满着焦虑,思忖着怎么支付高昂的房贷,孩子的补习费,以及一日三餐的安排……渐渐地,我们对爱的感知能力逐渐降低,内心中那块柔软的区域日益缩小,即便是手到擒来的幸福也不以为然。

德国电影《海蒂和爷爷》根据瑞士女作家约翰娜·斯比丽的名作《海蒂》改编,是一部在寒冷的冬夜能带给人们温暖,让我们在面对困难,遭遇不幸,心灰意冷的时候,仍能心生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影片。

小海蒂出生在风光旖旎的阿尔卑斯山下的一个小村庄,因为父母双双不幸去世,由阿姨帮忙抚养,后来阿姨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就把海蒂交给了住在高山上的爷爷。由于种种不为人知的原因,爷爷性格古怪孤僻。他在见到海蒂第一面的时候,居然黑着脸想撵她走。不过生性淳朴善良又乐观活泼的小海蒂,用真情融化了爷爷的心。

海蒂认识了放羊倌彼得,两个人时常与羊群为伍,在美丽的阿尔卑斯上自由地奔跑、赏花、玩耍,简直自由快乐无比。只可惜,好景不长,阿姨骗走海蒂,前往富家小姐克拉拉家中,作为陪读。克拉拉是个有教养的姑娘,唯一的缺憾就是不能走路,整日闷在家中特别不快乐。海蒂的到来犹如一阵春风吹拂着她的内心,逐渐变得开朗活泼。只是小海蒂,越来越想念高山上的爷爷,整天闷闷不乐,还患上了梦游症,最后在医生的建议下,克拉拉父亲送她回到了家乡。

故事很简单,没有跌宕起伏,峰回路转的情节,更没有什么十恶不赦的反派角色。不过,一个人静静地看完后,还是能从中汲取爱的能量并产生对教育的些许感悟。

01大自然是儿童的天然大课堂

风景如画的阿尔卑斯山脉,蓝天白云之下是一望无际的高山牧场,这里的空气清新纯净,泉水叮咚,清甜甘冽。海蒂生活在此,吃天然健康的食物,接受阳光雨露的恩泽,拥有充足的睡眠和运动,释放了孩子该有的天性,促使她健康快乐的成长。

富家小姐克拉拉,尽管住在豪华的宅子里,伺候的仆人成群,珍馐美食享用不尽,漂亮时髦的服装挂满了衣柜,可就是感受不到幸福。

于克拉拉而言,偌大的豪宅似牢狱,是她不能迈过去的坎。她是有腿疾,但这并不妨碍她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可即便是白天,厚重的窗帘遮住了阳光,结实又美观的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加之思念去世的母亲,想念远在外地的父亲,本身就体弱的克拉拉小姐就更加郁郁寡欢,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差了。


后来,克拉拉去阿尔卑斯山拜访海蒂。在那里,她脱掉精美繁琐的服装,喝新鲜的羊奶,啃奶酪,睡在干草铺成的床上看满天繁星。就这样无拘无束地生活了一段时间,克拉拉食欲大增,面色红润起来,心情畅快,居然出现了奇迹—她可以站起来了,会走路了!

可见,大自然是孩子天然的大课堂,无论是一草一木,还是高山大海,给予人类的能量都是巨大的。孩子俯身细看一条正在进食毛毛虫,就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当他们沐浴在阳光之下,尽情奔跑,对着天空大喊,直抒胸臆,锻炼了体魄,释放了不快。

现在的孩子,几乎与自然脱节,即便是放假,不是赶往一个又一个的补习班,就是窝在家里玩电子产品,沉浸在虚拟的世界不可自拔。很多孩子五谷不分,对大自然缺乏好奇心,甚至具有自然缺失症的倾向,难以掌控情绪,适应环境的能力也特别之差。

那么,这是不是值得引起我们重视呢?

当然。平时有空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带着孩子多接触大自然,看看蚂蚁搬家,鸟儿筑巢,鱼翔浅底,鹰击长空。我们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拾捡落叶,用手抚摸老树的纹理,打通孩子平时关闭的感知器官,接近自然,探索生命的奥秘。

02 别人说的不一定是对的,人要有自己的想法

在影片中,这两幕镜头和对话,我印象特别深刻。

在高山牧场上,海蒂和彼得坐在羊群中聊天,彼得偷偷告诉海蒂,她那脾气古怪的爷爷曾经杀过人。晚饭的时候,海蒂在一旁胡乱扒拉了几口就想搬到马厩去睡。爷爷看海蒂的眼神,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于是跟孙女说了这么一句话:“人们总爱说闲话,你必须决定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

小海蒂站立在门旁看着爷爷平静地吃午饭,跑回屋内,开心地搬到阁楼上那用干草铺成的小床睡觉了。

或许就在那一刻,海蒂的内心是矛盾的,但是回想起爷爷平时为人处世的点点滴滴,她很快就判断出朋友彼得的话不是真的,最终还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选择。

其实,这在告诉孩子也在提醒成人,不是所有的话都是可信的,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尤其要相信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一切,而不是轻信一些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的流言蜚语。

海蒂陪着克拉拉上课,但是一直未学会阅读,家庭教师头痛不已,女管家在克拉拉父亲和祖母面前大肆贬低海蒂。

这位贵妇人听完后,想要亲自看看这孩子。当她见到海蒂时,就发现孩子有自己不能言语的苦衷。于是,高贵又慈祥的奶奶就靠在海蒂的窗前,给她读故事,可就在精彩之处,突然停了下来。奶奶告诉海蒂,想要知道接下来的故事,就自己去阅读。可海蒂立马说自己不会,因为彼得说过他们不需要学会阅读。这时奶奶就明确地告诉海蒂:“你不要相信别人说的就是对的”,并把这本书留给了她。。

也许是海蒂太想看这个故事了,居然用心地开始学起了拼读,也顺利地学会了阅读。很佩服这个贵妇人的教育智慧和洞察能力,她用行动告诉了仆人和家庭教师,只要方法正确,“没教养”的孩子也能学会阅读。

更重要的是,她指引着海蒂在做任何事之前,不要一味相信别人的话,而是先去尝试一下是否可行再说。

影片中两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用朴素的语言道出了一个亘古未变的深刻道理。

可不是,我们的孩子现在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信息爆炸的大时代。每天每时每刻,碎片化的海量信息扑面而来,谁真谁假,孰是孰非,孩子恐怕真的难以分辨。

诚如狄更斯所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所以,如今的家庭教育也好,学校教育也罢,除了重视文化知识,艺术特长之外,恐怕对于孩子筛选辨别信息的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方面也需重视起来。

当然,这很难,可仍需不断努力探索。

03 阅读和经历可以开拓一个人的眼界

假如海蒂一直跟着阿姨生活,恐怕这一生都只能在蔽塞的乡下度过,和村里的所有妇人一样为生计发愁,闲时唾沫横飞地聊八卦,散播谣言为苍白无聊的日子做点缀。再好一点,也就是跟阿姨一样戴着插有羽毛的帽子,穿上长裙去富人家做女仆,这样就能在村里扬眉吐气一把了。

所幸,海蒂来到了爷爷家,得到了亲人真诚的关爱。高山上的生活并不富足,可是清澈的泉水,蓝天白云牧羊足以滋养心灵。

不过,海蒂就此与爷爷相伴,不出阿尔卑斯山一步,恐怕以后的日子也会艰辛万分。爷爷已经年老,不可能陪伴孙女太久,那海蒂以后的出路又在哪?

命运似乎总不会太亏待好人。善良的海蒂,后来虽被阿姨骗到富人家庭成了克拉拉小姐的陪读,可就在这座富丽堂皇的屋子里,她亲身感受了克拉拉式的优雅,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教养。

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经历可以塑造人。

另外,她遇到了那么一个睿智善良的富人奶奶,教会了她阅读,帮祝她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当乡村教师在课堂上问他们长大了想做什么的时候,海蒂真诚地告诉老师,她想要写故事

因为她通过阅读,拓展了眼界,所以不会相信“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类宿命观了。

可以想象,这个想法肯定遭到了同学们的取笑。富人奶奶再次给她指明了方向,她这么跟海蒂说:“他们知道太少,海蒂!因为他们只知道这个村子,但是你见过这个世界更多的东西,不是吗?”

是的,海蒂走出过闭塞的小山村,见过了世面,学会了阅读。这样的她,跟彼得不一样了。

写到这里,我又不免感慨,古人的很多话的确是饱含深意。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那么,趁孩子还未成年,就多带着孩子用脚步去丈量世界,去体验各种酸甜苦辣的百味人生吧。当然了,阅读一直为我们所有人打开着大门,在这个碎片化信息裹挟着孩子前行的时代,陪着他们静下心来阅读,这将是孩子一生无形的财富。

《海蒂和爷爷》是一部温暖人心的电影,故事温情脉脉,节奏不疾不徐,风景陶冶心灵,多遍回味依旧幸福满满,或许是这爱,或许是这人世间的真情。

对于孩子,我们总想要给予的很多。对于一地鸡毛的生活,我们也曾灰心丧气,痛苦难捱过,不过回过头再看,也仅不过如此罢了。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如海蒂一般被善待,并能有相对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也能在成长路上受到正确的指引。愿每一个成人,都能如海蒂一般即便身处糟糕的环境,还能用善良温暖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