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岁的处女作《山上有男人》

女人自有女人的骨。

娘要给改改说个婆家,改改不干,小嘴一噘,扭头上山了。

山上有一栋孤零零的破茅屋,风吹来时,茅屋瑟瑟摇晃着,哗啦啦作响,好吓人。赛老爹就住在那里边,抱着杆猎枪守山林。前不久来了个河南后生,换了赛老爹。这后生好英俊好英俊哩,一下子攫住了改改的心,整天失了魂似的往山上跑。这后生有副好嗓子,会唱歌善讲故事哩,当男人美妙圆润的嗓音在山林里悠悠袅绕的时候,眩人心旌的歌声总是伴着一缕怪陌生、怪朦胧、怪羞涩的愉悦,在改改柔腻的心底荡漾着,恻恻的、颤颤的,幽甜幽甜。这幽甜,不正是往日那痒痒怅怅的憧憬么?美妙的歌声委婉的故事常常引得好几个闺女来听哩,酔迷迷的眼神总是不安分的窥觑着男人。改改就俨然以主人自居,坐在这后生身边,给他倒水泡茶。这后生告诉改改,在河南讨老婆可难咧,要花几千块钱哩。改改会打毛衣,男人夸她手灵哩。

改改就抬了头,憨憨地问:

“我手灵,我做你老婆好吗?一分钱不要。”

男人唰地红了脸,慌乱乱避开改改灼灼的目光,呐呐地说:“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你有能耐……”

“有能耐做你老婆还不行吗?”

男人的脸更红了,原来的一张白纸儿,这时红的象涂上了红墨水。低了头,茫无目的地搓揉着衣角。男人不说话了,他说一句,改改有十句等着哩!他窘。她笑。笑得太阳公公伸脖儿,笑得捂着肚子打滚儿。

一天,改改在山上正帮男人补衣服哩,男人失神地望着她,滞呆的眼里忽然落泪了,惶惶地说:

“改改姐……”

改改一怔,一下子预感到要发生什么事了。幸福的红晕漫上面颊,心儿不由突突狂跳起来,充满了甜蜜。她尽力做出平静淡然的样子,一双多情的眼睛顾盼动人。

“改改姐,”男人兀自低着头,“您对我好,我心里明白,可我是个坏人呀,我是个‘钳工’,偷人家的东西,做过牢呢……”

改改说:

“不怕,坏人也能变好人呀。”

“……”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动呢!这是他第一次被人信任、理解呵。他动情了,冲动地抱住改改,吻她的嘴儿、脸儿、鼻子儿。改改慌了,一时间只感到天也旋,地也转,脸蓦地烧起来:只有她男人才这么哩!于是推他:“你个家伙,咋光啃人哩,人还没出嫁没跟你哩!”山风卷着松涛呼啸着滚滚涌来,吞噬了改改动人的泼骂……

回了自己家,改改对娘说:

“娘,那男人亲我了,我要去河南了。”

娘慌了神,又哭,又骂,又劝:

“死妮子吔,河南人鬼穷哩,你去了河南,离娘千里遥远,受罪受气,哪个问呀?……”

改改不听,一下歪倒在炕上,扯过被子蒙住头,回想起刚才的情景来。

第二天,改改又去。赛老爹正蹲在门前抽旱烟。

赛老爹站起来。“你娘昨儿个来哩。”赛老爹翘着胡子漠漠地说,“他回河南了,今早走的。”

改改一震,打了个寒噤。

“他临走,都说了啥?”

“他临走,直哭哩,一个劲儿说对不住你……”赛老爹眼睛湿润了。“喏,他有这包衣服,要送你。”

这本是属于那后生女人穿的。改改凄怆地怔怔望着这包衣服,一阵目眩,喉咙梗塞了。心头又酸又沉,象失落了什么似的撕心裂肺的难受。泪水,潸然而下。

突然,狂飙骤起,一道闪电,接着一声惊天动地的一声炸雷,乌黑的云漫卷过头顶,刹那间大雨如瓢泼,汹汹直下。山、村、树、人,被雨雾笼罩着,天地间一片混沌。改改孤然伫立,一任风吹雨打。她木木地站了好久,好久……

改改病倒了,消廋了,瘦得风能吹倒。

没几天,改改出嫁了。这男人是山那边一位阔佬。

出嫁这天,改改穿了件大红褂儿,傻傻地坐在炕头上,两只眼睛红红的,直愣愣地盯着墙角出神儿。日头当午了。唢呐吃力地响着。那后生突然出现了,做贼一样惴惴然怯生生地溜进屋里,勾了脑壳蹲在地上,悔得使劲抓自己的头发。

改改不睬他,没给他端茶,也没让他坐,只对他说了句:

“你不是男人……”


(本文原载吉林《短篇小说》月刊1988年第三期,同年,被《中国微型小说选刊》弟四期选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