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书店“言几又”怎么样?

“言几又”,2006年从成都起家。


(言几又 标志)


8月,我得知的消息是,“言几又”在全国有50来家门店,和西西弗一样,主要分布在一些大型商场,比如深圳京基百纳KKMALL;还是和西西弗一样,“言几又”也有咖啡区、童书区、周边商品区。

(言几又 童书区)

在图书的流动管理、门店管理、员工管理上,两个品牌大同小异;甚至,“言几又”也开始格外注重一些概念店的打造以及门店装潢设计。

不过,规模上,“言几又”着实逊色很多。

(我常常怕自己说实话太多会被打……)

品牌过于空泛,

不够成熟落地

在为品牌命名的时候,有两点是至关重要的。其一是,名字要顺口,容易记。从这一点上说,“言几又”抓得不好。我一开始一直以为他们叫“言又几”,后来我发现很多人都这样叫。

从品牌的含义来说,“西西弗”取自《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SISYPHE)典故,取用的是西西弗斯永不停止推石的象征意义(“西西弗”已经进军出版业,子项目叫“推石文化”),创始人希望推动的是大众阅读,所以西西弗的选品风格一直是大众路线,公司的核心理念就是“文化的推动就像西西弗斯推石头一样”。

他们已经就自己的这些概念出了很多周边产品,比如台历、笔记本、书签、背包等等,也把这些理念运用到员工的管理上。细节上衔接更细腻。

“言几又”的这一块是空的,或者说衔接上看起来比较生硬。

和西西弗相比,这个书店品牌太年轻了(西西弗成立于1993年,目前在全国有150多家门店)。“言几又”在走一家老店、大店曾经走过的路。

(言几又 网红音响)

在“言几又”的门店中,书籍外的商品占的区域大了很多,采用的是引入商家的模式,员工只分门店、不分工作种类,所以同一个门店的员工会在吧区工作,也会在图书区工作。员工如果卖出商品,拿到的提成会比卖出图书更可观。这也是品牌管理抠得不够严的一种表现。

 创始人很年轻,

团队也需要许多磨炼

“言几又”的创始团队比较年轻,团队基层工作人员的更不用说。

还是拿西西弗做对比吧:在图书上下架过程中,西西弗有非常严苛的要求——明确的书单,明确的流转。“言几又”也有这样的规定,但执行很不到位,每次有顾客要找书,店员就有种满世界找书的感觉。

再说“咖啡区”(吧区),说真的,有几个人能喝得出咖啡、饮品的区别?所以,“大家喝的都是环境”。我每次进“言几又”的一个门店,就能闻到一股面条的味道,还并不是好闻的面条,而是很奇怪的碱性的味道;这个门店的吧区总有一股风油精+豆豉的味道……

后来我知道了,他们家隔壁有一个面店,面店的出风口刚好到书店;风油精味道来自清洁阿姨,她早上会拿一些有消毒液气味的东西做清洁,也喜欢在自己身上涂风油精。

“言几又”的图书陈列道具比较粗糙,用了一些简易的组合型木材,有时候,你会看到这种木材脱胶,边缘过于锋利;而且,由于陈列不够考究,图书与书架边缘的距离太大,空间陈列上饱满度不够,会显得空间有点清冷;再有是对读者的管理,有人会脱了鞋在童书区和小孩子玩耍,还会在书店里公共区域午睡,实在不雅……

这些都是细节。细节决定差别。

福利待遇上比西西弗更好,

团队氛围也不错

当图书专员,想学习系统知识的,上西西弗。考虑到收入的,选“言几又”。

说白了,都是做生意,搞比特币的人和开书店的人就是不一样。能做文化产业的人,多多少少都是有点文化追求的。我遇到的“言几又”的人都比较客气、礼貌,不管是管理层的人还是基层员工。

员工待遇上,和西西弗做个对比:目前,我没有听说西西弗在任何一个城市为刚入职的员工提供住宿。主管、店长、职能部门的人可以享受公司的住宿好处,但环境也不好。“言几又”能为基本图书专员提供住宿,而且前面说了,由于员工不分图书区和吧区,所以提成会让员工的实际收入更多。

西西弗把咖啡区(矢量咖啡 UP Coffee)分出来单独作为公司的一个经营领域,公司内部的员工也是分离的,只有在一些重要的会议和培训上大家会碰头。通常情况下,图书区和咖啡区员工不会出现岗位交错。收入上,咖啡区的员工挣得会更多一些。

这是两者非常不同的地方。

工作氛围上,两个连锁品牌的氛围都比较简单:跑来书店工作的人儿相对比较单纯,文艺青年多,爱书的人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多。

去年见到访书人钟芳玲,我问她,你怎样看待现在实体书店所受到的冲击?她说,这是实体书店必须面对的困境,没有“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她也说,有时候,你从一个旁观者变成局内人,你会很失望,这不一定是因为你原先旁观的东西变糟了,也可能是因为你本身带有的期望太高了。

祝各自生意兴隆。

——————

注:部分图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