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卖瓜》上部第五章

就在老李极度犯愁的时候,却也是时来运转的时候。一个人砍了一些竹子,捆绑在一起夹在腋窝下拖着走。地上随着他的脚步和节奏发出时断时续的哗哗声,扫出一条干净的痕迹。

老李从那些被倒着拖的竹子得到了灵感,也看到了希望,他赶紧拿着片早前切好的瓜,走上前去问那个人,说,你这些竹子从哪来的啊?来,吃片瓜!

那个人也是个实在人,接过瓜就吃,也不嫌瓜被阳光晒得发烫,不怎么好吃了,还回答老李的话,说,山上的,有很多。

老李问,能借我砍刀吗?我上去砍些下来。

那个人反问,你做什么用?

老李手指一下手推车上的瓜,说,没带什么遮伞来,瓜快晒坏了!

那个人看了一下那些瓜,连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这样热的天,要是晒一天太阳,那些瓜准坏,就说,是应该找些东西来遮一下。

老李点头。

你想用竹子遮挡?

老李又点头。

那个人看老李要卖瓜又要上山砍竹子,肯定不方便,干脆做回好事,就说,正好我是没什么事才去山上砍了这些,你要是需要就拿去吧!

老李简直没想到他会这么慷慨,说,那怎么好意思?

那个人说,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看你岁数也不少了,还大老远来卖瓜,非常不容易,就当作我帮个忙吧!

老李非常感激,简直要热泪盈眶了,他说,我这是遇到贵人了!

那个人说,举手之劳,不是什么贵人。你不是还请我吃瓜吗?

老李说,自己家种的瓜,不很好吃。

那个人说,哪能这样子说,王婆卖瓜还自卖自夸,你怎么能自卖自损呢?不过话说回来,确实被太阳晒得不怎么好吃了。

老李咧开嘴直笑,那个人也不废话了,抱着捆竹子,拖到手推车旁边放下,一边拆开绳子,一边问,就把竹子绑在车的两旁吗?

老李说,是啊!能挡住阳光就行。

那个人和老李一人拿绳子一人拿竹子,等绑好后,两边会晒到太阳的地方完全被遮挡,而且竹子的阴影覆盖了整车还有余,就像是临时种上了两排树,老李和那个人都站在车旁的阴影里满意地看着眼前的杰作。

风吹来,青青的竹叶随风晃悠,让人打从浑身上下直达心里感到风的清凉。

那个人说,这下你不用担心瓜被晒坏了。

老李说,这都得谢谢你的!

隔壁摊位的老板,也就是借给老李切瓜刀的那人,看着那些竹子,说,这倒是个好办法!

就在三个人的共同欣赏下,老李的摊位瞬间等同于塑造了另类的风景,自然吸引了一些人好奇的眼光,走过来欣赏,顺便看看瓜,问了价钱。

老李说,我也不会做生意,随行情,二斤五块钱。

那个打算买瓜的人是个四十多岁的妇女,经验老道地挑剔说,哪里要那么贵?你这瓜又不是从大老远运来的!

老李说,是,自己种的。

那个挑剔的妇女说,自己种的可以便宜点,三斤五块钱怎么样?

这都直接给老李开好价了,老李卖也不是不卖也不是,在那想着拿什么话回复她,她却一个劲直催,到底卖不卖啊?这老头真不会做生意,磨磨蹭蹭的。不卖走了!

还是帮忙绑竹子的那个人给老李拿了主意,说,头一单生意,图个吉利,卖给她算了。

老李才下定决心,说,好,卖,你要多少?

那个妇女说,来一个整个的,称一下。

老李让她挑一个,拿去称,有十斤半。她硬要只算十斤。然后算钱的时候,她还掰着手指头在那里算,三斤五块钱,九斤十五块钱,十斤十六块……不到十七块钱,你少赚点,干脆算十五块钱吧!

老李也在那里算钱,还没算清楚,身边那个帮忙绑竹子的人可看不下去了,连珠炮似的说,天底下还有你这种人?!价钱降下来了,还要短斤少两,短斤少两了还要少给钱!你这是得寸进尺!哪有买东西像你这样子的?这大爷做点小生意也不容易,你就不能大度点?还想占老人便宜!尊老爱幼懂不懂?

老李插不上话,那个妇女可急眼了,认为侮辱了她的尊严,厉声反驳道,你是老板还是他是老板,碍你什么事啦?!咸吃萝卜淡操心,爱管闲事,看不下去可以走,我就这样子,怎么样啊?

那个人还想多数落她两句,老李忙拉住他,说,别伤了和气!算了算了。——好像他是局外人。

那个人还是气愤地吹鼻子瞪眼,说,我就是看不下去。也就你太容易说话,要是我都不卖她了!——他也忘了这单生意是他促成的。

那个妇女其实自知理亏,再吵下去只能自己丢人现眼,赶紧抱起瓜,丢下十六块,装做理直气壮地骂骂咧咧地走了。她也知道不好意思给十五块钱。

老李捡起钱,数好,叠整齐,小心地放进口袋里。然后拿一片瓜给那个好心的人,说,你消消气,咱们不跟她一般见识。——好像他现在才知道两个人是统一战线。

那个人接过瓜就吃了起来,还一边愤慨道,这世道真是反了,正义泯灭,妖孽横行!

身边那个老板也叹息地附和道,世风日下啊!——其实,这算得了什么呢?那些新闻中出现的烧杀抢掠,才真的是世风日下呢!但翻开历史,好像每个时代都大同小异,也就无所谓世风日下!反正是从来没好过。

老李看看那个老板,小心地问,我这样子没破坏行情吧?

那个老板哈哈大笑,说,大爷,你就开玩笑!

老李没觉得自己开玩笑,反倒有点疑惑。那个老板看出他疑惑的神情,安慰他说,你放心,她扰乱不了市场。

那个还在生气的人眼看也没什么事情了,要走。老李赶紧抱起一个瓜,追着给他,他大义凛然地说,要就买,不买不要,我决不像那个得寸进尺没见识的妇女!

老李说,我这是要感谢你的!怎么能说是你得寸进尺呢?

那个人说,我这人就这样,做好事不留名,也不要别人感谢!

老李说,那怎么行!我心里感激,不表示一下会过意不去。

那个人说,大爷,放心卖你的瓜,来日方长,也许以后我有麻烦你的地方呢?谁也说不准,所以你不要放在心上。

说完就毅然决然地走了!很是潇洒和威武。老李看着他的背影,说,真是个好人啊!

老李回到自己的摊位上,放好瓜,心中五味杂陈,有感激有无奈有迷茫有希望,有甜有苦有咸有淡,总结成一句话:做生意可比种地复杂和困难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路口的两边已有一些小贩:有的用箩筐挑来,直接放地上;有的用三轮车载来,直接放在车后斗;有的则在路边搭个简易的棚子...
    林海原阅读 743评论 0 0
  • 老李感觉肚子越来越饿,手脚都不怎么听使唤了,时不时地打颤发抖,嘴巴也有些渴。他拿一片瓜,就咬了起来,感觉很甜;然后...
    林海原阅读 374评论 0 0
  • 老李感觉肚子越来越饿,手脚都不怎么听使唤了,时不时地打颤发抖,嘴巴也有些渴。他拿一片瓜,就咬了起来,感觉很甜;然后...
    林海原阅读 205评论 0 0
  • 看了一本关于三毛生平的书,就成了三毛的脑残粉。 一个女子能够做到三毛那样的上善若水实属不易。人人都说三毛的文笔太过...
    咩的一声羊叫阅读 391评论 13 3
  • 这是一部讲述二战后期美国大兵在钢锯岭血战日军取得胜利的影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拍摄的战争片。 故事的情节非常简单,讲的...
    下半辈子_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