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

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1

书生顾安进京赶考,途中遭遇强盗,身上的财物被洗劫一空。为了能及时赶到京城,不误科考,万不得已,他穿越那座大山去抄近路。

凡清山荒无人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顾安连续走了两天两夜,身上仅剩的一点干粮也被吃完了,他又累又饿,步履维艰,衣服也被荆棘刮得破破烂烂。

这还不算,夜晚到来,他还要承受寒冷的打击,此时的他,心灰意冷,苦恼不已。

走了好久好久,才隐约看见前方有一处破庙,只剩求生欲的顾安,哪里顾得上恐惧,他走进破庙,顺势倒在墙角,迷迷糊糊就进入了梦乡。

顾安是一个书生,家境贫寒,寒窗苦读十载,只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够金榜题名,改善家境。进京赶考的头几日,一贫如洗的家里,实在拿不出丁点儿钱,没办法,热心的村民为他东拼西凑了几十两碎银。

离开家乡的那一天,村名们带着衣物和吃食到村口送他,顾安被感动得跪倒在村口,眼泪汪汪的说,自己就算拼了命也要考中进士,以此来报答父老乡亲。

强盗知晓,赴京城赶考的士子,身上皆有财物,他们是得到了财物,可这也几乎要了顾安的命。

顾安有了寻死的冲动,可是,一不舍亲人,二不舍功名。他自小被人遗弃,是奶奶收养了他,奶奶如今已经七十高龄,晚年离不开他,要是自己死了,奶奶可怎么办呢?

梦中的顾安流下了眼泪,他要活下去,前方就算是刀山火海,自己也要硬着头皮去闯一闯,哪怕粉身碎骨。

梦里,他感觉全身都暖烘烘的,睡得好不舒服,待到睁开眼睛,天色已经大亮。顾安感觉自己浑身舒畅,好不自在。

除此之外,他面前还摆放着不少干粮和稀粥,一旁还有一个布包,顾安饿坏了,全然不顾食物从哪儿来,一顿狼吞虎咽,吃饱之后,他拿起了布包,发觉它沉甸甸的,打开一看,竟然是五十两银子,顾安双手一抖,银子刹那掉在了地上,说实话,他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钱。

顾安以为是庙中的神仙显灵了,朝连忙跪倒拜谢。

有了这么一大笔钱,顾安租了辆马车,舒舒服服的赶到了京城。

到达京城的第三天,科举考试如约举行,顾安拿起试卷一看,觉得题目不难,凭借自己多年来寒窗苦读的扎实功底,走笔如龙蛇。

待到考试结束,他交上了一份自我感觉很满意的答卷。

考试结束后,顾安静静的等待着考试结果,按理说,自己也有真才实学,最起码也能得一个中等进士,如果真是那样,他就可以回家乡做县令,造福家乡父老了。

那天晚上,顾安久久不能进入梦乡,他一直在琢磨一件事,凡清山的那个夜晚,究竟是谁对自己这么好,要知道,那里荒无人烟,要不是为了赶时间,他打死都不会去那儿的。

难道,真的是神仙显灵了吗?

算啦,不再去纠结了,安安稳稳睡个觉,第二天去看金榜吧。

虽然这般想,可他还是睡不着,在床上翻过来又翻过去,他这样的寒门学子,金榜题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为了这个理想,他吃了数不清的苦。

第二天一大早,顾安就到了考场门口,足足等了一个时辰,金榜才被粘贴到了墙壁上,顾安挤进人群,在金榜上找寻自己的名字,可是,找了好几遍,他都没有发现自己的名字。那一刻,是顾安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

顾安想,可能是考官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便闯进去问考官,考官大骂,你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岂是你随随便便就能进来的,再说了,金榜是皇帝老子亲自发布的,难道你还想欺君不成。

顾安失落的走出了考场,他再不走,就会被扔出来,大门口,他发现有几个读书人昏死在门口,他嘴角冷冷的一笑,不自觉地踏上了返乡的道路。

繁华的街道上,考中的大摆筵席,考不中的则进入风月场所寻找安慰,只有顾安一人,如同孤魂野鬼般流落街头。

他出了城门,又一次来到凡清山的那所破庙里,他把剩下的银子放在原来的地方,一共是三十六两,他估计就是那个数,懒得去清点。

顾安躺在角落里,流起了眼泪,没有考中,哪有脸面去见家乡父老,又是一夜睡不着觉,他走出庙门,看见月亮冷冷的挂在天上,庙门口的那棵枯树,想必是年代久远了。想着,顾安解下了腰里的布条,吃力的拴在树杈上,他不想活了,村里人心眼都好,应该会照顾年迈的奶奶。

尘世间,已无任何留恋,顾安自缢了。

最后一刻,他依稀看见自己考中了,骑着高头大马回到家乡,满眼望去,都是家乡父老欣慰的脸庞,还有奶奶,高兴的流了泪……

2

他以为,自己的生命走到了终点。

可是,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亦或发生了什么事,顾安只觉得一阵温暖,没错,和第一次来这儿的那种感觉一样。

顾安猛然睁开了眼,发觉此时周围一片明亮,只见一个美貌的女子趴在自己的身上,难道这是天堂吗?再一看,这名女子竟然长着九条狐尾。

顾安吓得一哆嗦,缩回墙角,他不由自主的说,难道神仙也喜欢这样捉弄人吗!

只见女子微微一笑,九条狐尾瞬间消失了,她只说,这真是个傻瓜,却是傻得可爱,声音仿佛铜铃一般好听。

她说,她是一只妖,两个月前,她路过此地,发觉庙里面有个人,便走了进去,她发现,他是一个读书人,模样长得还不错,看他的样子,定然是遇到了困难,他旁边还有个箱子,她打开一看,是厚厚的书卷,字迹写得很是漂亮。

她决定帮他一把,就潜入百里外富户人家偷了吃的东西和五十两银子,回来放在他的身边,用自己的体温帮他度过了那个寒冷的夜晚。第二天,这个傻瓜醒了过来,发现那些东西后,竟然一个劲的扣头感谢神仙,真是傻得可爱。

让她想不到的是,三个月后的今天,他竟然还回了剩下的银两,天底下,她还没有见到过这么可爱的人。

顾安看女子没有恶意,或许是万念俱寂吧,他也就不那么害怕了,淡淡的问,你既然是妖,那当初为何不吃了我?活着,对于我来说太痛苦了。

她笑了,说,很喜欢你的那些文字,一直以来,姐妹们都夸自己长得好看,所以她想要一张自己的画像,可是人妖殊途,她久久不能如愿,没成想遇到这样一个书生,看他的文字,笔下功夫自然了得,就想让他给自己画一幅,所以就帮了她。

顾安问,如果我不回来了怎么办,那你的好心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姑娘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既然有缘,就有再次见面的机会。

顾安笑笑说,科举失利,此刻的我,真的很怀疑自己的能力,怕是要让姑娘失望了。

姑娘说,科举失利,我觉得不是因为你的能力不够,而是你忘了拿钱上下打点一番。

姑娘的这番话,让顾安突然有了点活下去的勇气。

顾安起身,他双手一拱,说道,在下谢过姑娘,敢问姑娘芳名,她回答,子瑶。

“那么,你为我画一幅可不可以?”姑娘望着顾安的眼睛说道,眼神里充满了渴望和乞求。

“姑娘待我有恩,顾安怎能拒绝!”说着,顾安打开书箱,拿出了纸和笔,还有砚台,端坐在桌前,做好了准备。

女子开心的笑了,用手捂着脑袋,斜靠在桌旁,静静的看着顾安,顾安看着她,笔在纸上龙飞凤舞了起来。

大概过了一个时辰,顾安的额头也渗出了汗水,只听咣啷一声,顾安将笔放在砚台上,就熟睡了过去。子瑶走了过去,拿起墨迹未干的画像看了一眼,突然,她流下了眼泪,这是一幅多么美的画呀,今日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她看着熟睡的顾安,突然发现他是那么的帅气。

从那以后,他们坠入了爱河,子瑶最喜欢斜靠在顾安的肩头,看他用功读书的样子,春天,万物复苏,百花争奇斗艳。冬来,漫天飞雪,大地一片苍茫。

有你的世界里,哪怕是人迹罕至的凡清山,也是彼此恩爱的天堂。

他们把破庙装修一番,改造成了一所书房,从此以后,顾安重拾信心,读书更加刻苦用功。

3

日复一日,寒来暑往,依旧如常,人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你我的相遇,相知,相交。

转瞬已是三年,又到了科举考试的日子。

子瑶对顾安说,顾郎,这次考试,我看你还是拿钱上下打点一番吧!

顾安握住子瑶的手,暖暖的说,“不用了,我怎么会让自己的挚爱去冒险呢,科举是读书人的归宿,这次我肯定是要去的,但我不刻意强求考中,等科举结束,我就回来与你一起白首到老。”

他们约定,今生不求同生,但求同死。

子瑶微微一笑,依偎在顾安的怀里,她相信顾郎说的每一句话,包括每一个字。

那次科举,适逢皇帝亲自监考,天子被一篇文章深深吸引,拍案叫绝,简直写得太好了,立刻评其为头名状元。

三天后金榜发布,顾安是头一名。

荣华富贵,仿佛一夜间砸在了顾安的身上,他进了中书省担任侍郎大人,官爵显赫,一时间,达官贵人纷纷前来祝贺,那一刻,顾安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做为男人的尊严,不仅如此,宰相大人还要把自己的爱女嫁给顾安。

突然有一天,顾安谢绝了那些不知来历的贺礼,他不忘初心,亲自为自己的家乡挑选了一位好县令,处理政务勤勤恳恳。

4

从那以后,子瑶就一直眼巴巴的望着顾安离开的那条路,期盼他能回来陪自己。日复一日,月复一月,顾安走时春花秋月,如今已是落叶纷飞,时至今日,她的顾郎都没有回来。

这时,子瑶身后,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我就说嘛,这天底下的男人就没有一个是好东西,顾安肯定是中了金榜,在朝廷做了大官,不愿意回来了!”

子瑶回头一看,是自己的姐姐,当初那树妖要吃顾安,是她和姐姐拼死救了他,子瑶大声说,“不许你说他,顾郎是不会丢下我的!”

“妹妹啊,你前后三次救了他的性命,为他付出了所有,可是他呢,一年时间里,都没有回来看过你一次!”姐姐说,“傻妹妹,时至今日,我也就把话说明了吧,顾安如今已做了大官,你用心想一想,一个科举状元,又是皇帝亲自点名,前途定然是不可限量,他怎么会娶一个妖女做妻子呢?”

“你胡说,顾郎和我发过誓的,今生不求同生,只求同死,他不来找我,定然一时抽不开身,我要去京城找他。”

“你可真是我的傻妹妹,你还小,不懂,这世上最不能相信的就是誓言,你还是放下他吧,不然你会为情所伤,很深很深,如今,朝廷大肆围剿妖族,京城又有重兵布防,还有许许多多神通广大的江湖术士,你去了京城,无异于自寻死路啊!”姐姐说完,叹息一声,消失在了云雾中。

子瑶看着那张画像,她哭了,从此以后,她变作白狐,趴在那棵枯树上,白天,她忍受着风霜雨雪的击打,夜晚,月亮冷冷的照着,仿佛自己的顾郎就在月亮里面。

花开了又谢,细雨过后又是飘雪,就那样,白狐足足等了六年。

一天夜里,她偷偷的离开凡清山,潜入了京城,她凭借自己的法力躲过了无数兵士的眼睛,凭借再熟悉不过的心灵感应,她来到了宰相的府邸。

如今的顾安,已经执掌中书省,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然而这一切,子瑶都不知道,她只知道,顾郎的官肯定很大很大,他的府邸也一定不小。

透过窗户,她看见顾郎在一张纸上写着什么东西,这么多年来,她最喜欢顾郎拿笔写字的样子,她竟然在窗外呆呆的看了好久好久。

突然,她发现纸张上写得内容不一般,她和顾安生活那么久,自然认得字儿,那是顾安上呈皇帝,请求天子出兵剿灭凡清山的奏章。

突然,她的后脑勺仿佛被火烧一般,在昏迷的最后一刻,她听见了一句话。

“相国大人,国师前来,还在府邸擒住了一只妖狐,不知见是不见?”

这些时日,顾安心里很是烦忧,如今妖族为祸人间,百姓苦不堪言,他做为百官之首,自然要为百姓做主,凡清山是妖族的聚居地,如若派遣大军围剿,定然能一举荡平妖族。

可是,他永远都忘不了和子瑶一起生活的每一天,那个夜晚,他真的很温暖,没有子瑶,他就活不到今天,这个抉择真的好难好难,他该怎么办呢?

子瑶醒了过来,是在天牢里面,这是朝廷专门用来关押妖族的天牢,里面有好多同类,他们和子瑶一样,遍体鳞伤,很惨很惨,此时的子瑶已经是身负重伤,奄奄一息,她恨透了顾安,做那么大的官,却不来救自己,还屠杀自己的同类,当初自己真应该杀了他。

终是爱情薄如纸,终是誓言凉如水,最后一刻,她流了很多很多的泪水……

此时,子瑶已是气息奄奄,不一会儿就失去了知觉。

……

5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子瑶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睛,此时的她,发觉自己正躺在一具水晶棺材里面,她轻轻推了推棺盖,棺盖就滑落到一边。

“有人吗?”她站了起来,喊道。

良久,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走了过来,虽然面生,但是仙风道骨,气度不凡。

“姑娘,你醒过来了就好啊!”

“怎么会这样,我不是已经死了吗?”子瑶问。

“当初,你确实到了死亡的边缘,可是,有个人带你到了这儿,还给了老夫一颗还魂丹,他将你交给了我,说让我医治你!”

“那个人在哪儿,他为何会救我?”

“说起来,我和他也算是老朋友了,当初带你来到这儿,他已经辞去了官位。当时,我也感到好奇,问他到底为了什么,竟然能够放弃寒窗苦读而来的功名,又是如何把你从重兵把守的京城带出来的。

他只说,自己写了一份剿灭妖族的奏章,交给了国师面呈皇上,结果妖族怀恨在心,一天深夜,他用计策引来妖族袭击了国师府,等作恶多端的国师死去之后,他又带兵灭了妖族。”

子瑶好像记起了什么,问,“然后呢?”

“之后,他派人盗出了国师的还魂丹,要以相位做为交换条件救你,皇帝念他劳苦功高,也就答应了他,在那以后,他无时无刻不守候在你的身旁,等着你活过来的那一天!”老人叹口气,说,“只可惜,他已不在人世!”

子瑶觉得不对劲,后退几步,问道,“我到底沉睡了多长时间?”

“五百年!”

“五百年,怎么可能那么久,你为什么不早点叫醒我?”

“傻孩子,你要清楚,还魂丹只是一味滋补魂魄的药品,这世间从不曾有死而复生之说,你虽身死,但总有一口气不断,所以在还魂丹的疗养之下,你才能活过来。只可惜,顾安肉体凡胎,活不了不久。”

“顾安在哪里?”子瑶问。

“他就在水晶棺的旁边!”

子瑶侧身一看,发现那里只有一座坟冢,已经布满了青苔。

“对了,有一件东西,顾安托我交给你。”说着,老人从袖口掏出了一幅画交给子瑶。

“顾郎!”她大喊一声,哭了。

子瑶打开画儿,那是她的自画像,还是熟悉的笔迹,没错,就是顾安亲手画的,只不过,比起头一幅,要好上千倍百倍,或许,人间仅此一幅。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杨柳青儿创办的专题。

本文编辑:七月默涵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不知在何朝何代,年份已不可考,只知在姑苏,即今江苏苏州地界上,有这么一户人家父亲去世得早,家里只剩下一母一子,...
    24e2f6668318阅读 702评论 0 0
  • 张秋生正在密林中艰难的行进,要进京这是必经之路。进京赶考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同乡结伴而行的,可是秋生为了攒钱凑路费,在...
    切苗阅读 935评论 4 10
  • 芊芊回到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今天同学聚会,芊芊经不住劝也喝了两杯葡萄酒,原本雪白娇嫩的脸蛋,此时泛着朵朵红晕,越...
    憨石居士阅读 860评论 0 4
  • 『一念,缘起』 我是一只修行千年的白狐,至今年,刚刚满一千一百岁。家族之中门规甚严,不满一千岁的狐狸不得下山。 这...
    绛颦阅读 770评论 2 1
  • 我叫小白,是白狐一族的,千百年来人间一直有我们的传说,其实我们是隐士家族,只为得道升仙,不想什么情阿爱的,但是想要...
    叔夜君阅读 782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