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论:劳动分工和自由贸易是通往富强的必由之路

        亚当・斯密所著的《国富论》,全名为《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讲的是建立在以交换为基础上的劳动分工是社会经济发展和财富增长的原因,其机制条件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因此需要尽可能地避免因政府权利的干涉所导致的扭曲。

        《国富论》共分为五篇,分别讨论了生产力提高的原因和产品的分配,资产的性质和积累,不同国家财富的不同发展,政治经济学体系和君主或国家的收入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亚当·斯密首先表达了对重商主义的反对,肯定了劳动价值论,认为劳动和分工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亚当·斯密提倡劳动,将劳动作为衡量一切商品交换价值的尺度,强调社会财富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劳动,也就是说,国民财富是靠实实在在的生产劳动创造出来的,而不是靠涨价得来的,不是靠鼓吹资产泡沫就会得到的。近年来,我国少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持续暴涨,实际国民财富有了那么快的增长了吗? 没有,只不过是资产泡沫在膨胀。要真正实现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还是要靠实体经济部门多创造有用的产品。分工理论贯穿《国富论》全书,是亚当·斯密经济理论的重要基础。亚当·斯密认为社会分工不仅可以极大地改善劳动生产力,而且能够提高劳动技能,促进技术进步,最终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当前我国之所以要用增值税取代营业税,就是为了进一步的实现分工。

        另一方面,亚当·斯密所主张的自由放任的经济是《国富论》的核心思想,通过“理性经济人”的假设,描绘了价值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对经济运行的调整。亚当·斯密认为:“每一个人都应任其完全自由,让他采用自己的方法去追求自己的利益,以其劳动及资本和任何其他人或其他阶级相竞争。”并且“他受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导,去尽力达到一个并非他本意想要达到的目的。他追求自己的利益,往往使他能比真正出于本意的情况下更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利益”。长期以来,“看不见的手”的理论作为经济学中最重要的理论之一,反映了亚当·斯密自由经济的思想,提倡通过市场机制来解决经济问题,减少政府干预,降低关税和促进自由贸易,认为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有效的市场竞争将通过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从而消除不公,推动经济发展,达到社会利益普遍增加的效果。我国目前实行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的政策就是这种思想的体现。

        从《国富论》中,我们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以自由主义为核心的市场经济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我国的今天,脱离了计划经济也不过四十年,与英国将近三百年的自由经济意识还无法相比,东部开放的沿海城市还好,西部地区则明显的体现出一些落后。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疲软、复苏乏力,在此环境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我国仍保持着中高速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成就也为世人瞩目,但我们所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依然存在,仍需要我们汲古鉴今、博采众长、吸收借鉴前人的优秀成果,为实现繁荣富强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